「此芯科技」完成Pre-A輪融資,蔚來資本、啟明創投領投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7納米車規級高端處理器提供商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芯擎科技)順利完成近十億元A輪融資。融資資金計劃用於現有產品的批量供貨以及車規級高算力車載芯片下一階段的研發和部署。

繼今年3月獲得來自一汽集團的戰略投資之後,7月,芯擎科技本輪A輪融資又完成由紅杉資本領投,東軟、博世旗下博原資本、中芯聚源、嘉御資本、國盛資本、弘卓資本、沄柏資本、越秀產業基金、工銀國際等跟投參與的融資交割。指數資本擔任財務顧問。此輪融資,涵蓋了來自汽車和半導體領域全產業鏈的資本,顯示了芯擎科技獲得更廣泛的行業認可和支持,將進一步加速布局高端汽車處理器市場的決心。

芯擎科技成立於2018年,由億咖通科技和安謀中國等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專註實現高性能車規級芯片及解決方案的研發和提供。

汽車芯片可分為四大類,傳感器芯片、MCU控制芯片、數字芯片、IGBT類功率芯片。在芯擎科技董事兼CEO汪凱博士看來,數字芯片是對汽車而言價值最高、體驗感最強的芯片類型。芯擎科技希望從智能座艙芯片入手,並逐步推出高等級自動駕駛芯片和車載中央處理器芯片。

汪凱博士告訴36氪,“龍鷹一號”芯片所面向的智能座艙應用乃是剛需,雖當下主要應用於中高檔車型,未來會逐步下沉到更多車型。根據中金公司研究部在行業分析報告中採用的羅蘭貝格預測數據,智能座艙的全行業滲透率會從目前的30%左右,增長至2030年的90%,成為汽車智能化的標配。芯擎科技於去年6月成功流片,並在同年12月10日推出了首款國產車規級7nm智能座艙芯片“龍鷹一號”。

“龍鷹一號”對標國際先進產品,採用7納米工藝製程,內置8個CPU,14核GPU,8 TOPS int8 可編程卷積神經網絡引擎,其規格滿足AEC-Q100 Grade 3級別。此外,該芯片採用符合ASIL-D標準的安全島設計,內置獨立Security Island 信息安全島,提供高性能加解密引擎。該芯片可實現多維度和多視角的人機交互體驗,並對各類輔助駕駛功能提供完整支持,為智能座艙的應用提供全方位的算力支撐,將滿足全球市場車企用戶的需求。

「此芯科技」完成Pre-A輪融資,蔚來資本、啟明創投領投

“龍鷹一號”

目前,“龍鷹一號”在量產車型的測試和驗證的各項工作已陸續完成,芯片即將於今年下半年實現量產。該芯片將首先在吉利旗下車型量產,未來吉利旗下更多車型和其它車企旗下品牌汽車也會搭載芯擎科技的芯片。汪凱博士告訴36氪,預計明年一、二季度,搭載“龍鷹一號”的車型就會量產上市。

在未來產品發展規劃上,芯擎科技計劃明年流片“龍鷹二號”芯片,可滿足L2+至L5級片的自動駕駛需求;此外,芯擎科技已開啟中央處理器芯片的IP預研工作。

芯擎科技在服務客戶時,會從客戶需求出發,提供包括芯片、參考設計、軟件工具在內的完整解決方案。

目前,在汽車芯片賽道,有着NXP、ST等傳統芯片廠家,也有着從手機賽道切入的高通、英偉達,MTK等公司。

智能座艙芯片在產品架構、產品定義、工藝製程上都存在壁壘。硬件層面,企業需了解整個硬件設計的架構、布局、總線、IP,了解如何做一個高效的芯片;軟件層面,需了解BSP、驅動、中間鍵、操作系統等整層解決方案,以為客戶提供整體應用。

汪凱博士告訴36氪,芯擎科技有着高端服務器芯片和傳統汽車芯片開發經驗和量產案例的團隊,對整體IP架構、生態系統、技術開發、工藝製程上都有着理解和經驗,掌握座艙核心自研技術並逐步完成各項驗證。

在這場車規芯片競爭中,對客戶需求的了解是極重要競爭壁壘之一。芯擎科技與吉利、一汽等車企保持深度合作,其合作夥伴還覆蓋多家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這有助於芯擎科技了解車企需求,做產品定義,提供車企真正需要的產品。

芯擎科技董事兼CEO汪凱博士在通信、微控制器、汽車、物聯網、傳感器、互聯網、多媒體,以及電腦和服務器等領域擁有超過25年的豐富從業經驗,曾任華芯通CEO、SanDisk全球銷售副總裁兼亞太區總裁,Freescale全球銷售和市場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

目前,芯擎科技共有300多名員工,研發佔比85%以上。公司在北京、上海和武漢均設有研發中心。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億歐  創業邦  投資界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7-19  「此芯科技」完成Pre-A輪融資,蔚來資本、啟明創投領投
  • 2020-04-26  雲英谷科技完成C輪及C+輪融資,啟明創投領投
(0)
上一篇 2022-07-19 12:32
下一篇 2022-07-19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