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有點“靠不住”,立訊精密難撐千億估值

訪問原網址

  作者:錢童心    責編:寧佳彥

  周一A股開盤,立訊精密開盤后股價一度大跌超過4%。上周五,中國台灣檢察署指控立訊精密串通可成科技內部人員竊取商業機密,以打入蘋果供應鏈爭取訂單,並對14名可成科技前員工提起公訴。

  自今年年初股價創下50元的新高以來,今年至今,立訊精密股價已經累計下跌近40%, 目前總市值約為2300億元。股價下跌主要與消費電子行業需求疲弱,蘋果公司砍單等因素有關。

蘋果有點“靠不住”,立訊精密難撐千億估值

  “蘋果業務佔比較大的供應商股價出現波動很正常。”一位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也反映了市場正在回歸合理的估值。”

  過去多年,蘋果訂單一直是立訊精密業績增長的主要動力。2021年,立訊精密首次開始自主代工iPhone 13,打破了富士康及和碩在iPhone代工方面長達十年的壟斷。

  不過富士康及和碩仍然佔據了蘋果iPhone的大部分代工訂單。有數據顯示,蘋果每年出貨約2億部iPhone,其中富士康代工近60%,和碩代工約30%。

  為了爭取蘋果更大的訂單,立訊精密也在積極進行擴產。2020年夏天,立訊精密從緯創資通收購了一家iPhone代工廠;去年12月,立訊精密投資110億元人民幣在江蘇崑山建了一個近30萬平米的大型生產基地。

  包括立訊精密在內的許多中國製造企業不僅可以提供更低的價格,而且還具有高度的靈活性,可以快速調整以滿足蘋果的要求。但隨着智能手機市場趨於飽和,高度依賴蘋果也加劇了立訊精密的風險。

  由於加大投入業務的拓展,2021年,立訊精密全年財報利潤首次出現下滑。從財報來看,消費電子業務仍為立訊精密的主營業務,2021年全年佔總收入比重的87.46%。

  在蘋果iPhone 14新機型即將發布之際,蘋果供應鏈企業的動向備受關注。不過有消息稱,立訊精密今年可能僅僅獲得了蘋果基礎款iPhone 14的訂單,無緣iPhone 14 Pro。去年,立訊精密約拿到3%的iPhone 13系列代工訂單,並首次獲得高端iPhone 13 Pro的代工訂單。

  立訊精密還是蘋果耳機AirPods和蘋果手錶Apple Watch的代工商。立訊精密為AirPods提供芯片“系統級封裝”(SiP)服務,即將包括處理器和存儲器等多種功能芯片集成在一個封裝內。

  不過,今年蘋果預計將把2022年全年的AirPods訂單減少約1000萬台,這是由於全球通脹削弱了消費者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事實上,通脹正在影響着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大部分消費科技公司的利潤,這些企業都在通過優先生產更昂貴的產品來保持利潤。

  今年第一季度,蘋果營收為973億美元,並且繼續保持全球智能手機廠商最高利潤率,第一季度利潤達250億美元,毛利率達到43.7%。不過,蘋果公司首席財務官Maestri在4月的財報發布會上表示,今年截至6月的季度中,蘋果的利潤率可能會下降至42%-43%之間。

  如果蘋果將重點放到更加高端的機型設備,那麼無緣iPhone 14 Pro的立訊精密也將處於不利地位。要想撐起數千億的市值,立訊精密必須進行更加多元化的業務布局更加多元化,同時還要精準布局下一個風口。

  今年早些時候,立訊精密已經切入了新能源汽車研發與製造領域,並與奇瑞新能源共同組建合資公司。不過從2021年的財報來看,立訊精密的汽車業務佔整體收入比還不到3%,業務體量仍然很小。因此,外界盛傳的立訊精密是否將在後續為蘋果汽車代工也是為時尚早。

  “未來的趨勢是具有持續創新能力的企業才能獲得更多的機會。”一位熟悉蘋果供應鏈的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具備新業務產品導入和製造能力的企業,或者能滿足蘋果海外生產需求能力的企業,以及能夠提供新技術和新的解決方案的企業值得市場關注。”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CNBeta

相關事件

  • 蘋果有點“靠不住”,立訊精密難撐千億估值  2022-07-18
  • 立訊精密:上半年凈利潤30.89億元,同比增21.73%  2021-08-25
  • 立訊精密加入蘋果iPhone 13系列供應鏈  2021-08-08
  • 消息稱蘋果為其新款iPhone尋找更多中國供應商  2021-08-04
  • 消息稱立訊精密將代工新款iPhone   2021-06-25
(0)
上一篇 2022-07-18 18:36
下一篇 2022-07-18 1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