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米子科技完成超億元B輪融資,加速AI新葯研發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AI+新葯研發公司廣州費米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費米子”)近日宣布完成超億元B輪融資,本輪投資方包括訊飛創投、正軒資本,老股東熊貓資本及挑戰者創投繼續跟投。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推進公司核心管線在臨床1期的研究及緊接的有效性概念驗證(POC)、其他管線的臨床前開發,以及公司AI藥物研發平台和團隊的進一步升級。

作為一家AI Biotech公司,費米子聚焦於中樞神經系統 (CNS)、自身免疫及難治型腫瘤領域,定位基於AI技術開發差異化的BIC/FIC管線。由該公司自主開發的Drug Studio AI藥物研發平台,集中解決藥物組織靶向與高選擇性等難題,通過快速設計、規模篩選與精細計算,能夠高效獲得綜合參數最優的可成藥分子。

依託Drug Studio AI藥物研發平台,費米子目前已經打造了10條藥物管線:其中4條已在早期藥物發現階段成功實現對外授權;另外6條自研管線中,針對慢性疼痛開發的FZ002項目在今年4月已經遞交中美IND。另外,據費米子創始人兼CEO鄧代國博士透露,公司在今年還會同步推進另外2條產品管線的IND申報。

近幾年,AI+新葯領域的發展一直“熱火朝天”。AI+新葯領域投融資熱度在近幾年節節攀升,在2021年達到新的高峰。不過,在去年下半年,因為受到二級市場的波動影響,整個生物醫藥領域都瀰漫著些許焦慮,開始進入所謂的“資本寒冬”。

在此時間段,國內順利完成新一輪融資的初創企業並不算多,尤其是在A輪以後的項目。但費米子卻未受市場環境影響,非常順利地完成了超億元的B輪融資。鄧代國博士透露,早在今年年初,幾位主要的投資方就已經確定了投資意向並簽訂了TS。

鄧代國博士指出:“目前全球AI+新葯領域已經逐步從概念跨向管線驗證階段,多款AI藥物管線已經步入臨床。但國內將AI藥物管線推進臨床的AI+新葯公司還寥寥無幾。”

當前AI+新葯領域,由於目前還沒有一款由AI開發的藥物獲批上市,行業仍處於驗證階段,沒有哪一種商業模式已經得到資本市場的廣泛認可,因此眾多AI+新葯企業對於商業模式還處於探索調整階段。但費米子卻早在2年前就已經想清團隊未來要走的方向——AI Biotech。

“作為連續創業者團隊,我們對於AI+新葯有着自己的商業判斷:藥物管線價值在新葯研發過程的前端較低,其核心商業價值的獲取往往在過程後端。這個行業的特性決定一定要去做後端才能獲取最大價值。因此,從創造商業價值、用戶價值等多個層面分析,AI Biotech是最好的選擇。這也契合我們團隊的能力和優勢。”

2年時間,費米子團隊初步驗證了自己的商業判斷,並夯實了自身的商業落地能力。隨着治療慢性疼痛的FZ002項目推進臨床,費米子將成全球CNS新葯管線推進最快的AI Biotech。費米子的投資人對團隊的商業判斷及商業落地能力表示認可。

管線的快速推進體現了費米子團隊在AI藥物研發方面的實力,管線的差異化設計則展現了費米子團隊對於整個生物醫藥賽道的深入了解和洞察。鄧代國博士認為,AI對於藥物研發而言只是一種工具,對於AI+新葯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戰不在於使用了何種技術,而是在於管線的差異化設計,在於管線是否有足夠的商業競爭力和商業價值。

與當前許多將藥物研發聚焦到腫瘤領域的公司不同,費米子將藥物研發重心放在了CNS領域,在技術上依託自主開發的Drug Studio AI藥物研發平台,以高選擇性以及組織靶向為突破口,積極開發差異化的BIC/FIC新療法。在費米子目前布局的多款藥物管線中,布局在CNS領域的藥物管線超過4條。

費米子選擇重點布局CNS領域的原因有三。“其一,相較於其他疾病領域,CNS領域的藥物研發相對沒有那麼‘內卷’,並且該領域現有療法有限而且存在巨大未滿足的臨床需求。其二,從技術層面考慮,為了解決現有療法的不足,我們團隊選擇在高選擇性、組織靶向方面下功夫,致力於做出差異化的BIC/FIC產品。其三,我們團隊有很多成員,他們之前本身是做CNS藥物出身的,因此我們在這個領域本身就有一些know how。我們公司的投資人對這個領域也比較看好。”

在特定的領域集中挖掘知識和數據,讓AI技術與商業競爭更加垂直以形成更強的核心競爭力,是費米子在藥物立項上的主要考量。

伴隨着此次融資的完成,費米子將繼續推進疼痛項目的臨床試驗,並通過應用公司特有的Drug Studio AI藥物研發平台開發更多項目,打造差異化的CNS領域管線矩陣;同時也將進一步提升公司人工智能算法的效率,實現平台的不斷優化,運用AI技術賦能創新藥物研發。

訊飛創投投資副總丁兢娜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影響各個行業和學科,訊飛創投一直看好‘AI+’領域,並已有諸多布局,AI和製藥的結合必將帶來新葯發現領域的顛覆式創新。費米子公司以鄧博士為首,由國內領先的人工智能團隊以及人均10年以上新葯研發經驗的醫藥產業團隊組成,創新務實,是人工智能+製藥領域難得的團隊組合。公司發展至今多條管線已獲得里程碑進展,並得到大型葯企的認可。我們相信費米子作為中國本土的AI製藥公司,能夠實現更多Best in class和first in class的創新,用創新藥物惠及全球患者。”

熊貓資本創始合伙人梁維宏表示:“我們從費米子的天使輪到B輪,連續投了3輪,不僅僅是看好AI新葯研發這件事情,更是看好以鄧博士為首的這個團隊。我們非常看重以AI為代表的新一代技術,但是更看重技術的商業化落地能力。費米子的產品管線能率先進入臨床階段,能獲得市場上主流葯企的認可,正是這個團隊技術優勢和商業能力完美結合的驗證。”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費米子科技完成超億元B輪融資,加速AI新葯研發  2022-07-18
  • AI新葯公司費米子科技完成累計上億元A輪融資  2020-11-12
(0)
上一篇 2022-07-18 13:33
下一篇 2022-07-18 1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