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正把推特變成一家“無人駕駛公司”

訪問原網址

馬斯克正把推特變成一家“無人駕駛公司”

  一場高達440億美元的世紀收購案,正在演變成一起訴訟大戰。

  文|《中國企業家》記者 王玄璇 任婭斐

  編輯|馬吉英

  頭圖來源|視覺中國

  推特道歉了,不是向馬斯克,而是向用戶

  推特的服務出現了故障。據報道,從美國東部時間7月14日上午8點10分左右開始,全球各地的推特用戶一直在報告中斷的連接或宕機狀況。

  對此,推特表示:“我們的內部系統出現了一些問題,影響了全球許多用戶。推特目前應該像預期的那樣啟動和運行,我們對這次宕機感到抱歉。”

  除了宕機事件,與馬斯克之間的訴訟案讓推特更加鬧心。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推特已於當地時間7月12日,正式將馬斯克告上美國特拉華州衡平法院,要求這位世界首富完成對推特的收購。

  馬斯克似乎“毫不在意”。他在推特上發帖稱,“真諷刺,哈哈”。

來源:馬斯克推特來源:馬斯克推特

  在幾天前推特聲稱要起訴他時,馬斯克便用自己的表情包圖片,以一種嘲諷的方式回顧了雙方過去數月的交易進展:他們曾說我不能收購推特;之後他們又不肯披露虛假賬戶信息;現在他們想在法庭上強迫我收購推特;現在他們不得不在法庭上披露虛假賬戶信息了。

  推特的姿態也是強硬且明確。據報道,推特不到4天時間就完成了整個起訴流程,並對馬斯克發起了數項指控,包括沒有依照合同儘力推動收購的完成、違反了向推特提供債務融資信息的義務、不合理地反對經營決定、濫用機密信息等。推特還要求法庭從速審理此案,9月召開聽證會,10月推動完成該筆收購。

  受此消息影響,當地時間7月11日,推特股價收盤大跌11.3%,創下自2021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截至當地時間7月15日收盤,推特報收37.74美元,比協議收購價54.2美元低了30%,最新總市值為288.17億美元。

  在這場長達3個月的收購大戲中,雙方的態度都發生了360度大轉變。一場高達440億美元的世紀收購案,正在演變成一起訴訟大戰。

  7月1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證監會(SEC)還在繼續審查馬斯克對推特的收購交易,以評估馬斯克在交易過程中是否誤導了市場。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這一收購案的不確定性。

  2013年,馬斯克的老對手貝索斯以2.5億美元收購了傳奇媒體《華盛頓郵報》,從此拉開了他事業中最輝煌篇章的大幕。當時《華盛頓郵報》為衰退的憂傷情緒所籠罩,貝索斯回答質疑時說,“這是西方世界最重要的首府的最重要報紙,不救它,我會瘋。”他說到80歲時,自己依然會為當初做出這樣的決定而高興。對貝索斯而言,這不僅是投資,也是對維護美國精神做出象徵性的貢獻。

  馬斯克也曾發表過類似言論,不過,這筆全球矚目的交易在磕磕絆絆中開場,最終會如何收場還是未知數。

  一場鬧劇式的“世紀收購”

  梳理馬斯克和推特這場“世紀收購”案,短短3個月時間,便出現多次反轉。

  第一輪:馬斯克低調入主,推特啟用“毒丸”反攻

  當地時間4月4日,馬斯克提交給美國證監會的文件顯示,他從1月31日到4月1日,持續在公開市場低調買進推特股票,持股比例高達到9.2%,一躍成為推特最大股東。

  4月5日,推特邀請馬斯克加入公司董事會,條件是禁止馬斯克占股超過14.9%。馬斯克決定不加入董事會。

  4月14日,馬斯克提出一項無約束力決議,提出以430億美元全資收購推特,報價為每股54.20美元,相比4月1日時的收盤價溢價38%。馬斯克稱,投資推特是因為“它有可能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言論自由平台”,並強調“言論自由是民主制度正常運作所必要的社會條件”,自己無意通過收購,增加財富。

  第二日,推特董事會便宣布啟動“毒丸計劃”,批准股東在惡意收購時購買額外的股份,以此來對抗馬斯克的收購。

  從之後的進展來看,“毒丸計劃”並沒有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而是推動買賣雙方坐到了談判桌前。

來源:視覺中國來源:視覺中國

  第二輪:推特決定賣身,馬斯克頻頻“發難”

  4月25日,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報道,推特正在重新評估馬斯克的收購計劃,雙方在當地時間4月24日展開會談。美國證監會文件顯示,馬斯克在4月23日和4月24日就推特交易進行了談判,沒有進行任何的盡職調查。

  最終推特於4月26日與馬斯克達成協議。馬斯克將以54.2美元/股、總價440億美元的現金收購推特,交易完成後,推特將成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然而這一併購協議卻遲遲未得到執行,推特平台垃圾和虛假賬戶問題成為雙方的兩個最大爭議點。

  推特4月28日發布的財務報告稱,垃圾或虛假郵件賬戶在該平台活躍用戶中所佔比例不到5%,但推特沒有出具虛假賬戶低於5%的證據。

  5月13日,馬斯克突然宣布暫緩此次收購,除非推特能向他提供相關證據,證明其虛假賬戶的數量佔比低於5%。他還重申了自己的觀點,認為推特的虛假賬戶比例高達20%。

  圍繞虛假賬戶比例的問題,雙方各執一詞。

  推特CEO先是公開拒絕提供證據;5月25日,推特股東又向馬斯克發起集體訴訟,認為馬斯克違反加州公司法進行市場操縱。

  而在此期間,馬斯克則多次公開發表言論,質疑推特公開文件的真實性和準確性,並聲稱要以更低的價格收購推特。6月6日馬斯克警告推特,如果推特不能提供虛假賬戶的數據,他可能會終止此次收購,事態進一步升級。

來源:視覺中國來源:視覺中國

  第三輪:推特妥協,馬斯克得償所願

  直到6月9日,《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報道,推特董事會計劃按照馬斯克的要求,向其提供全部“Firehouse”數據庫的訪問權限,即每天發布超過5億條推文的數據流。而數據流對於了解推特上的垃圾郵件和虛假賬戶活動量至關重要。

  根據美國證監會6月21日披露,推特公司已提交股東特別會議的代理聲明,推特董事會一致建議股東投票通過併購協議。該聲明意味着,2個月拉扯后,雙方真正達成了併購協議。

  第四輪:雙方對簿公堂,新鬧劇開始

  當地時間7月8日,馬斯克突然正式宣布終止併購,理由是推特嚴重違反了協議中的多項條款。馬斯克稱推特沒有“遵守其合同義務”。

  7月10日,福克斯新聞網報道,推特已經聘請一家重量級併購律師事務所,準備起訴馬斯克。

  7月12日,推特正式起訴馬斯克。

  馬斯克的算盤

  根據馬斯克方面的聲明,終止收購協議的原因是因為虛假賬戶。

  7月8日,馬斯克給推特首席法務官Vijaya Gadde寫了一封長信。信中指出,推特淡化了平台上機器人和垃圾郵件賬戶的數量,指責推特近兩個月來,一直沒有提供自己所要求的信息。

  除此之外,外界猜測馬斯克的“變卦”還與推特和特斯拉股價下降有關。雖然馬斯克表示他不在乎這筆收購的經濟效益,只是希望讓推特變成一個更自由的平台,但是按照原先的收購價,馬斯克虧大了。

  4月13日馬斯克發布收購提案時,推特股價為45.85美元。此後兩個月,推特股價持續下跌,至7月8日時僅有36.1美元,市值281億美元。若按照原先4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馬斯克需多花159億美元。

  同時,7月8日特斯拉股價也相比4月13日下跌了26%。馬斯克需要質押特斯拉股票進行融資,這就意味着馬斯克需要付出更多來完成收購。

  有一種猜測認為,馬斯克變卦背後,是想壓價。在商業史上,類似操作也有先例。2019年11月奢侈品集團LVMH曾宣布以總價162億美元收購珠寶企業Tiffany。中途LVMH突然反悔,Tiffany提起訴訟,LVMH向法院遞交了一份長達97頁的反起訴書,指出Tiffany的一系列問題。最終雙方修改了收購價格,在2020年10月宣布以158億美元的價格達成收購。

  對馬斯克來說,類似戲碼也並非第一次上演。2018年,馬斯克聲稱要對特斯拉進行私有化收購,但實際上並沒有做好收購準備,特斯拉股價因此出現波動。隨後美國證監會提起訴訟,指其涉嫌“證券欺詐”。之後雙方和解,馬斯克支付了2000萬美元罰款,並辭去了特斯拉董事長一職。

  推特不可承受之“悔”

  跟上次類似,這次馬斯克的“悔婚”行為,也讓他成為了被訴訟的對象。

  訴訟可能有幾個結果——

  如果推特勝訴,法院要求馬斯克按原定價格收購推特,這將是推特最想要的結果。《華爾街日報》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對推特最好的結果就是完成440億美元的交易,而不是拿10億美元的分手費。

  目前看,推特很有可能在訴訟中佔上風。波士頓大學法學院教授布萊恩·奎因(Brian Quinn)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馬斯克提出終止交易的理由在訴訟中並不佔優,法律會更傾向於支持推特強制執行併購協議。馬斯克指出虛假賬戶是主要問題,但法院很少會認定公司存在的負面問題是“重大不利影響”。員工招聘和解僱問題是否屬於“重大不利影響”,要交由法院來裁決。

  推特在起訴書中指出,馬斯克在給公司和股東價值造成不好影響后直接走人,不符合法律規定。馬斯克不想按協議要求,承擔推特股價下降帶來的損失,而是想把它轉移到推特股東身上。

  結果也有可能是降價收購,這對雙方來說或許都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結局,因為收購價已經遠高於推特目前的市值。

馬斯克正把推特變成一家“無人駕駛公司”

  截至當地時間7月15日收盤,推特報收37.74美元,比協議收購價54.2美元低了30%。來源:百度股市通

  如果馬斯克支付了10億美元“分手費”,卻沒有收購推特,這對推特來說可能是一場災難。

  推特多年來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是,如何讓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平台產生更多利潤。2021年,推特營收從上一年的37.2億美元增長至50.8億美元,虧損從11.4億美元降至2.21億美元。

  其中一個原因是,推特的用戶增長情況並不理想。Facebook僅比推特早成立兩年,但它的用戶已經飆升至19億,而推特只有2.3億,還被後來者TikTok超過。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計,今年推特在全球數字廣告的收入佔比為0.9%,Facebook及旗下公司Instagram將佔21.5%,TikTok也將分得1.9%的份額。

  廣告市場看起來很容易受到全球經濟疲軟的影響,而推特90%收入來自廣告,它正在尋求收入來源多樣化。馬斯克希望推特從依賴廣告收入轉為偏向付費訂閱服務。

  推特的產品也需要創新。Facebook的功能一直在迭代,也通過一次次收購趕上社交媒體最新的潮流,但推特的功能卻與剛推出時相差無幾。它曾經在2012年收購短視頻應用Vine,可是經營不善,Vine最終於2016年關閉。

  考慮到此前馬斯克投資PayPal、特斯拉后成功運營的戰績,推特或許需要馬斯克為公司帶來改變。

  無論結果如何,這次收購和訴訟風波本身已經給推特造成一定影響。

  其中最明顯的是公司士氣問題。馬斯克曾表示收購推特后將裁員900人,因為現在推特的財務水平並不健康。基於馬斯克嚴苛的風格,有推特員工非常擔心,並留言諮詢推特CEO Parag Agrawal是否會進行大規模裁員。推特在7月13日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中表示,目前沒有在全公司範圍內裁員的計劃,但可能會繼續重組業務。

  在馬斯克宣布停止收購后,有推特員工對公司表示憤怒,稱沒有收到任何來自高管的通知,團隊被蒙在鼓裡;目前整個公司沒有強有力的領導,幾乎在“自動駕駛”。

  美國統一證券公司分析師Dan Ives認為,訴訟大戰將給推特帶來更多麻煩,除了應對員工離職、士氣低迷和宣傳方面的壓力,虛假賬戶的問題可能要被仔細審查,給推特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CNBeta  網易新聞  IT 之家  CNBeta  TechWeb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7-15  馬斯克正把推特變成一家“無人駕駛公司”
  • 2022-07-13  美國證監會上個月曾致信馬斯克,對推特收購交易相關推文提出質詢
  • 2022-07-10  推特公司將聘請重量級律師團隊起訴馬斯克
  • 2022-07-09  馬斯克表示將放棄收購推特
  • 2022-07-07  媒體稱馬斯克收購推特的交易陷入嚴重險境
(0)
上一篇 2022-07-16 16:31
下一篇 2022-07-16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