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晶新材料」獲數億元融資,加速散熱新材料研究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散熱新材料與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彗晶新材料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下稱「彗晶新材料」)宣布完成B輪融資,融資數億元,投資方為中金資本、招銀國際、普華資本。此輪融資所獲資金主要用於企業併購及產品研發的投入,意味着「彗晶新材料」進將一步提升芯片內散熱材料、芯片外散熱材料、系統三個層面的材料覆蓋度。

彗晶新材料董事長兼CEO陳昊介紹,業務將圍繞芯片內製程和封裝材料的生產研發、高導熱金屬材料及熱界面材料的生產研發、行業綜合熱管理解決方案等四大板塊展開布局,並實現橫向拓展。

據陳昊介紹,此次併購企業之一為惠州市田宇中南鋁合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中南新材”),提供新型金屬材料解決方案,目前在新能源汽車/電池和服務計算領域有廣泛應用,在新基建方面有較大的市場機會。

“在專註的領域增加廣度,在產品中增加深度,同時以底層的材料實現貫通”是陳昊所總結彗晶新材料的發展特點。以彗晶新材料主要應用市場之一——日新月異的芯片半導體行業,其散熱材料的完整研發流程,卻需要長時間的試錯和檢驗。為了“跑贏時間”,大多數國際企業會以併購的模式來彌補自身產品矩陣的不足,如京瓷、巴斯夫、杜邦等國際材料企業巨頭,而國內材料行業鮮見併購行為。

對於彗晶新材料而言,走併購路徑也基於企業及行業發展的底層邏輯——從行業角度來看,散熱材料具有客戶重疊、應用場景可自內而外延伸的特性;基於客戶需求,通過資源協同實施收併購,引入高附加值材料,形成自身的體系壁壘;彗晶自身的業務部門以基礎材料的材料科學研究為主,由院士領銜的材料基礎科學團隊將底層基礎打通,使得不同產品的底層材料實現互動與高效利用。

陳昊將彗晶新材料定位於綜合材料平台型企業,從落地情況看,通過收併購和投資布局,彗晶新材料已涵蓋了金屬、芯片內材料、電磁屏蔽、界面導熱四大領域,未來還將繼續成長為提供高附加值熱管理解決方案的提供商。

新材料是高新技術發展的先導和基石,也是推動產業鏈協同發展、構築國際競爭優勢的重要力量。而在目前國際形勢下,國內的芯片半導體企業將面臨受到外界制約的風險和挑戰。

陳昊認為,面對國際貿易形勢“變窄”,彗晶新材料將為關鍵散熱材料國產化進程提速,首先“修鍊內功”,提升自身產品的品質和效能;第二步是“走出去”,瞄準國際市場,具備國際視野,關注國外收併購標的,增強此領域的產品和服務的覆蓋度。“用儘可能短的時間成本,拓寬自身業務的廣度,同時加速實現散熱材料的國產替代”,陳昊說道。

當前,國內材料領域處於剛起步的階段,擁有較好的技術儲備,但未實現有效市場化,同時落後於國外材料行業近百年的積累。面對當下的國內外困境,陳昊認為保持自身優勢,需要“保持自己的領先性,掌握髮展趨勢”。

由此,彗晶新材料在基礎科學領域增強投入,保證基礎科學領域從原理基礎上走在前列。“基礎決定上層,很多企業忽視了基礎的‘厚度’,從而失去繼續發展的動力”。陳昊指出,國內材料企業着眼於發現新的市場機會,但如何將市場機會變成有效的基礎材料優勢,才是核心競爭力的體現。“發現機會、有效耕耘機會”是基礎能力,“前行的長度”則由企業的研發能力所決定。

未來,彗晶新材料將着力發展以多算力為主的雲服務器領域、以新能源汽車和電池為代表的新能源領域、以手機、電腦、平板、物聯網為主體的消費設備等領域。

陳昊總結道,數據、能量密度越來越大,行業具有向前發展的不可逆性,同時也將會出現更多適配需求發展的方案。國產化芯片的發展、國產散熱的綜合性解決方案和材料的提供,將在速度和規模上將走向“新的時代”。

中金資本旗下中金傳譽鳳凰基金負責人童璇子表示:彗晶新材料是國內新材料賽道少有的在初創階段就表現出平台型企業成長潛力的標的公司,而平台型企業發展模式要求公司高管層有極強的市場渠道資源、銷售落地執行力、人才吸引力與凝聚力、公司治理能力、融資能力等,以上均是彗晶長板所在。

彗晶並非聚焦單一材料業務,而是通過旗下多個業務單元研發、併購和銷售多種以“熱”為特色的材料,且材料間具有客戶重疊或者芯片內外應用場景延伸等方面的相關性,發展模式上採取“解決方案業務引領、多種材料支撐,不斷通過自研以及高業務協同度的收併購方式引入高附加值材料,形成系統性壁壘”。從落地情況來看,目前彗晶已基本實現三個材料團隊的引入與戰略布局,發展良好。中金很榮幸可以本輪領投, 並有信心伴隨,支持彗晶不斷前行。

招銀國際執行董事段小檢表示:通過基礎應用材料的研發來提高芯片內外以及電子設備性能和散熱效率已成為電子設備設計階段的首要目標之一。彗晶新材料擁有多種高性能散熱材料研發生產能力,團隊具備優秀的商業落地能力以及國際化視野,能夠為各類終端客戶提供從高性能結構、散熱材料到熱管理系統解決方案。我們堅定看好彗晶的未來發展並堅信其能夠成為平台型新材料公司。

普華資本管理合伙人蔣純博士表示:散熱材料是半導體、新能源、5G這些熱門領域的基礎和核心要素之一。彗晶新材料團隊戰略布局能力強,技術水平高,有望成為這個領域的平台級旗艦,我們非常看好他們的發展。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投資界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彗晶新材料」獲數億元融資,加速散熱新材料研究  2022-07-15
  • 琥崧智能完成數億元D輪融資  2022-07-12
  • 易弗明獲數千萬元 A 輪投資,紅杉中國種子基金領投  2022-07-04
  • “百奧恆”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及A輪融資  2022-06-06
  • 半導體特種氣體供應商「亞格盛」完成 C+ 輪融資  2022-05-20
(0)
上一篇 2022-07-15 09:28
下一篇 2022-07-15 0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