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斥資近百億入股紫光集團

訪問原網址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斥資近百億入股紫光集團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市界,作者丨董溫淑,編輯丨雷彥鵬

歷時12個月,中國最大的芯片企業紫光集團有限公司司法重整案終於接近尾聲。

據上證報報道,7月11日下午,紫光集團管理人與智路建廣聯合體舉行了交接會,將紫光集團的章證照及經營管理事務進行全面移交給後者,紫光集團原控股股東清華控股不再持有紫光集團股權。

紫光集團董事長、董事、監事、總經理及法定代表人也發生了變化。原董事長、總經理、董事趙偉國不再擔任相應職務,新任董事長李濱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曾任中芯國際高管、北京建廣資產投評會主席等職。

與此同時,紫光集團控股的兩家上市企業紫光股份、紫光國微也發布公告,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狀態。

就在紫光集團完成重整前十餘天的6月28日,紫光集團原控股股東清華控股,也迎來了新東家——四川能投。

01、歷時12個月的重組

紫光集團成立於1993年,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2003年,清華大學成立了國有獨資公司清華控股,紫光集團的股份全部划入清華控股。

2010年,紫光集團正式確立混合所有制模式,引入民營企業股東。從那時起,直到本次重組完成之前,紫光集團的股權結構都是由清華控股持51%股權,北京健坤持有49%股權。其中,北京健坤由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實際控制。

紫光集團布局芯片及雲計算產業鏈,通過直接、間接的方式,持有多家企業的股權,其中包括紫光股份、紫光國微、學大教育、同方股份等上市公司。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斥資近百億入股紫光集團

紫光集團還被稱為“中國最大的芯片公司”,持股紫光國微、紫光展銳、紫光存儲、長江存儲等芯片企業。其控股的紫光展銳,是我國少有的擁有5G手機芯片設計能力的企業,紫光集團也因此被稱為“世界第三大手機芯片公司”。

成為“中國最大的芯片企業”,背後的秘訣在於紫光集團一路“買買買”,從2013年到2020年間,其斥巨資收購了20多家公司。

2013年,時任紫光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趙偉國兼任了清華控股的高級副總裁職務,自此開始了一系列眼花繚亂的併購。

同年,紫光集團斥資17.8億美元收購了展訊通信,2014年又斥資9.1億美元收購銳迪科,兩家公司後於2018年合併為紫光展銳;2015年5月,紫光集團旗下的紫光股份,斥資25億美元,從惠普手中接手了雲計算企業新華三的51%股權;2016年,與大基金等共同出資組建長江存儲,持股51.04%;2018年,紫光集團以超過170億元收購法國芯片連接器廠商立聯信……

春風得意時,趙偉國一度揚言要買下台積電、聯發科。他曾在2016年接受採訪時表示,通過併購,紫光這些年保持了60%的成長,“大家都讀過MBA、EMBA,大概有70%的併購會失敗,20%左右半死不活,只有10%會成功。從歷史來看,紫光集團這幾年的併購並沒有失手”。

趙偉國沒有預料到的是,短短几年之後,危機就出現了。在大手筆的收購之下,紫光集團的資產規模和負債規模雙雙上升。

截至2019年末,紫光集團總資產為2977.62億元,總負債為2187.47億元,資產負債率達73.46%。

2020年5月和9月,紫光集團曾先後出售紫光展銳13.39%、紫光股份5.68%的股權“自救”,但在2020年11月還是出現了債券違約。2021年7月份,債權人徽商銀行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為由,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進行破產重整。曾經的千億芯片企業,不得不謀求外部投資人“補血”。

根據紫光集團管理人2021年7月20日發布的公告,引入的戰略投資人須“整體接盤”紫光的芯片、雲計算業務板塊,而這既涉及到眼下紫光集團面臨的債務問題,還涉及到未來十年紫光集團需要在存儲芯片業務上付出的巨額投入。據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判斷,保守估計,長江存儲在未來十年或需投入超過5000億元,即每年約500億元。

根據紫光股份公告,紫光集團及其管理人與智路資本、建廣資產、智廣芯在2021年12月簽署《重整投資協議》,約定戰投聯合體通過搭建的投資平台智廣芯現金出資549億元,整體承接重整后紫光集團100%股權。

智廣芯支付的現金對價,用於向重整企業債權人進行現金清償及支付各項重整費用。截至7月11日,智廣芯已向紫光集團管理人指定賬戶支付了權益變動投資款549億元。

2022年7月11日變更完成後,智廣芯直接持有紫光集團100%股權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斥資近百億入股紫光集團

在智廣芯層面,智路資本與廣州科創、國厚資產、昌平產投、蕪湖產投等多方出資人,一方作為GP,另外多方作為LP,通過廣州晟粵、蕪湖芯厚、智廣昌、蕪湖智美安等分別持有智廣芯股權,合計持有47.13%。上述四家資本存在一致行動關係。

建廣資產擔任GP,中關村發展等出資人、重慶程銳等出資人分別擔任LP的建廣廣銘、重慶兩江建廣,分別持股20.22%、7.01%,合計持有智廣芯27.32%股權。該兩名股東間存在一致行動關係。

此外,智路資本與其他公司共同作為普通合伙人的三家資本合計持有智廣芯16.44%股權,三家資本不存在一致行動關係。

紫光股份、紫光國微原實際控制人為教育部。紫光集團重整完成後,兩家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狀態。

02、清華控股“易主”

在紫光集團重整期間,紫光集團原控股股東清華控股,也發生了股權變動。

2021年12月11日,紫光股份發布《關於清華大學無償划轉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股權的提示性公告》。公告中寫道:清華大學擬通過無償划轉方式將清華大學持有的清華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划轉給四川省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四川能投”)。

四川能投成立於2011年2月,由四川省政府100%持股,是四川省推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重大能源項目建設的重要主體。

目前,四川能投為上市公司四川能投發展、川能動力的控股股東。此外,其還持有長江電力3.72%,是後者的第五大股東。

據官網介紹,截至“十三五”末,四川能投資產總額突破1800億元,在“2021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排名339位;到“十四五”末,力爭實現總資產4000億元、營業收入1500億元至2000億元、利潤總額超50億元,“加快打造西部一流、國內領先的能源化工綜合性企業”。

2022年4月19日,紫光股份在《關於清華大學無償划轉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股權的進展公告》寫道,清華大學無償划轉的划入方由四川能投調整為四川省國資委。四川省國資委同意接收清華控股100%股權,並以股權投資方式投入四川能投,投資完成後,最終由四川能投持有清華控股100%股權。

2022年6月28日,清華控股100%股權划入四川省國資委的工商變更登記手續辦理完畢。同時,清華控股名稱變更為天府清源控股有限公司(簡稱“天府清源”)

至此,天府清源成為了四川能投的全資控股企業。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天府清源持有華海清科、誠志股份、微芯生物、辰安科技、啟迪環境、同方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權。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斥資近百億入股紫光集團

其中,華海清科主營半導體設備製造;微芯生物主營原創新分子實體藥物研發、銷售;誠志股份主營業務為生命科技、液晶材料、醫藥化工、醫療服務;辰安科技主要從事公共安全應急平台軟件、應急平台裝備產品的研發、製造等業務;啟迪環境是定位於環保能源一體化的環境綜合治理高科技企業;同方股份主營業務包括數字信息、民用核技術、節能環保等產業領域,知網北京和知網數字出版是其在知識內容與服務領域的運營主體。

此外,天府清源參股、控股了多家電力能源企業,在產業布局上與四川能投有所重合。

比如,天府清源持有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20%的股份,後者打造了全球首座模塊式高溫氣冷堆商用核電站示範工程。

天府清源“易主”,標誌着清華校企剝離之路再推進了一步。

據《企業觀察報》統計,巔峰時期,清華大學曾通過清華控股等直接或間接控制89家A股公司,形成A股市場上最大的高校繫上市公司。

2018年5月起,校企改革啟動,要求逐步實現高校與下屬企業剝離。國辦發〔2018〕42號文件指出,原則上2022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改革任務。

如今,紫光集團迎來新的股東,重整即將收官;清華控股也移交給四川國資委,注入四川能投,成為其控股的企業。

資產規模龐大的清華控股成為歷史,過去幾十年曾風光無比,亦歷經一波三折的校企都在陸續畫上句號。

媒體報道

      IT 之家  IT 之家  TechWeb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7-13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斥資近百億入股紫光集團
  • 2022-07-11  紫光集團: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
  • 2022-04-01  3千億芯片巨頭紫光重組案將進入實質交割,600億投資款已到位
  • 2022-01-26  紫光集團撤銷重慶、成都存儲廠計劃
  • 2022-01-06  紫光股份:媒體報道公司近年增收不增利不符合實際經營現狀
(0)
上一篇 2022-07-13 14:28
下一篇 2022-07-13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