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智慧能源創新大賽第二屆將開啟 IDG資本成為本屆大賽戰略合作夥伴

訪問原網址

7月10日,全球首個智慧能源大賽第二屆TERA-Award智慧能源創新大賽正式啟動“3060”倒計時——大賽將在30天60小時后的8月12日於香港正式舉辦,IDG資本加入成為本屆大賽的戰略合作夥伴。

大賽由香港中華煤氣主辦,國家電投集團聯合主辦,由IDG資本、Affinity Equity Partners與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共同探索創新的零碳科技以及解決方案,尋找並長期支持致力於解決碳中和領域技術難點和瓶頸的優秀團隊,構建零碳領域的技術生態。

IDG資本之所以成為今年大賽的戰略合作夥伴,絕非偶然。作為國內最早投資新能源領域的投資機構,IDG資本始終重視在雙碳領域的實踐和布局,並於今年1月,與作為聯合戰略投資方的香港中華煤氣共同成立國內第一支以“技術投資+場景賦能”為主題的百億零碳科技投資基金,在零碳科技領域形成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共同探索零碳科技和解決方案。該基金不僅為創業企業提供資本支持,還在實際場景應用中推動優秀企業實現能源技術和產品的快速迭代,助力國家雙碳目標實現。

對於此次大賽,IDG資本堅信科技創新是人類解決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唯一路徑。“在我國雙碳目標的指引下,中國將創造出一批具備世界領先的能源科技和製造企業,我們非常欣喜地加入到第二屆TERA-Award大賽當中,與香港中華煤氣和國家電投集團,共同攜手優秀的合作夥伴,發揮我們在早期技術的投資優勢,幫助參與大賽的企業獲得更好的資本支持。未來我們共同加速推動零碳技術的創新,助力雙碳目標實現和國內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

大賽將延續去年第一屆的主題——尋找零碳科技新力量,繼續在全球尋找智慧能源領域優秀的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大賽正式啟用全新的中文名稱——“碳汭未來”。“碳”已成為社會關切的焦點,社會各界都在為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而努力。“汭”有會合、匯聚和集聚力量之意,並與碳匯的“匯”字有相通之意。“碳汭”兩字組合,有在萬物皆“碳”的時代,通過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動實現“雙碳”目標的寓意。

五賽道 聚焦智慧能源新趨勢及關鍵挑戰

本屆大賽更加突出特色亮點,進一步擴大合作夥伴生態圈,細化參賽賽道,並升級落地資源,着力為大賽注入新活力。據大賽組委會介紹,本次大賽針對參賽項目的徵集範圍進一步聚焦和細分,主要分五個領域:可再生能源、氫能與燃料電池、儲能及能源轉化、能源數字化、節能與減碳,面向全球創業團隊發出邀請,充分體現了大賽對能源技術創新的深刻理解。為確保大賽的專業、公平和前瞻性,大賽組建國際化的專家評審委員會,由國內外頂級研發機構的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專家評審團將從創新性、商業化、執行力及人才資源等維度進行項目打分及評審,提升創新性所佔的比重,以鼓勵原始創新技術的發展。

在學術合作夥伴方面,此次大賽新增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與清華大學和香港大學一同為大賽項目論證提供保障。在支持機構方面,新增中國投資協會能源投資專委會,與中國城市燃氣協會分佈式能源專業委員會、國家能源互聯網產業及技術創新聯盟、中國能源研究會分佈式能源專業委員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科技園等合作夥伴,共同推進零碳科技產業的協同發展。

搭平台 助力兩地能源創科協同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煤氣主席李家傑博士表示,作為有160年歷史的香港本土的能源企業,中華煤氣將踐行低碳環保的可持續發展戰略,積極投身到創科大潮中,通過聯合國家電投舉辦第二屆TERA-Award智慧能源創新大賽,將進一步幫助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快速走出實驗室,為零碳科創項目快速落地、迭代創新提供應用場景,希望利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實現國家雙碳目標和解決地球變暖問題。

國家電投董事長錢智民表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作為清潔發展和科技創新特色的能源央企,始終堅持綠色、創新、融合發展,圍繞“新能源+”持續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革新。將繼續與中華煤氣一起辦好第二屆大賽,希望通過這一平台,與大家攜手共進,合力開創能源未來,共同為世界能源的綠色低碳發展提供關鍵支撐、貢獻創新力量! 

本屆大賽將進一步吸引更多的內地與香港的創新創業項目參與,打造承載兩地能源創科新生力量交流協同的平台,推動科研成果落地內地大市場,創造新的市場機遇,助力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與此同時,此次大賽的國際化特點將會集結全球能源科技的力量,一起為綠色低碳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關於2022 TERA-Award“碳汭未來”智慧能源創新大賽的最新消息,請關注大賽官網:

全球首個智慧能源創新大賽第二屆將開啟 IDG資本成為本屆大賽戰略合作夥伴

Home Page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全球首個智慧能源創新大賽第二屆將開啟 IDG資本成為本屆大賽戰略合作夥伴  2022-07-11
  • 阿里投資億可能源  2022-03-31
(0)
上一篇 2022-07-11 19:11
下一篇 2022-07-11 1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