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葉科技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達晨財智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韋雯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智能分選裝備提供商「弓葉科技」(廣東弓葉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達晨財智領投,老股東經緯創投持續加碼。此前,弓葉科技曾獲得經緯創投的PreA輪投資,華創資本天使輪投資。據悉,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弓葉科技(東莞)智能裝備研發生產新工廠建設。加之2021年已經投產工廠,弓葉的兩個工廠合計佔地面積約15畝,年產約1000套智能分選裝備。

弓葉科技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達晨財智領投

弓葉科技智能分選裝備

我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發展迅速,但仍存在精細化分揀水平低、行業管理不規範、小廠散亂污回收、缺乏標準化作業、從業人員老齡化嚴重、人員難招難管難留等痛點。弓葉科技智能分選裝備可應用於再生塑料、可回收垃圾、混合生活垃圾、建築裝修垃圾等領域。

弓葉科技創始人莫卓亞表示,全球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正面臨最大的機遇和變局:一方面,政策紅利密集地向該行業傾斜;另一方面,國家提出了規範化、綠色化、標準化的要求,並陸續出台了適合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未來產業發展的標準體系;與此同時,行業痛點也倒逼着從業者們,特別是頭部企業,不得不認真思考未來發展模式和行業變革方向。

常規的機器視覺無法實現廢棄物精準分選,弓葉科技將AI和光電相融合,通過2D/3D相機結合AI算法,對堆疊、黏連、密集、破損、變形、甚至對自定義特徵的廢棄物進行識別;並通過光譜傳感、激光傳感、X射線、熒光傳感、高速分光系統等一系列光學技術,快速、精準、高效地對物體的材質、纖維、內部缺陷、瑕疵進行識別。

弓葉科技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達晨財智領投

AI和光電融合技術

弓葉科技自主研發了高光譜傳感器、弓葉雲端大腦、深度學習軟件平台、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軟件、結構化的固廢大數據庫、高速氣閥靶向定位等核心技術。在某些特殊的應用領域,比如塑料袋、塑料薄膜分選,弓葉科技在光機電一體化的基礎上結合流體力學,實現多學科交叉融合。莫卓亞認為,‘AI+光電耦合技術’將成為未來智能分選裝備的核心,最底層的競爭是怎麼架構起更靈活的大數據分析平台、開發出性價比一流的核心光電傳感器、將AI和光電耦合的強大性能優勢最大化釋放。

底層技術最終都要回歸到商業本質,即如何為客戶創造更多價值。市場方面,弓葉科技的智能分選裝備已經銷往全國各地以及日本、俄羅斯等海外地區。據悉,弓葉科技已交付數百台智能分選裝備。

投資觀點

達晨財智業務合伙人王贊章表示,“科技創新是推動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的重要驅動引擎,是應對內外部中長期挑戰的破局之路。弓葉科技匯聚了一群高端人才,擔起了建設科技強國之重任,深耕再生資源行業,在降維打擊的同時,更有一份熾熱的社會責任感和情懷;加速出海布局,以強有力的產品矩陣向世界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製造的硬實力。達晨財智長期關注智能製造領域,高度看好中國經濟發展體系中的智能化趨勢,通過設備解放低附加值勞動力,實現產業及人才的同步升級。我們相信弓葉科技團隊將繼續憑藉其優異的持續研發能力和對行業及客戶的深刻理解,為更多傳統場景賦能、開拓新局面。”

經緯創投合伙人左凌燁表示,“ 隨着‘碳中和’以及循環經濟的大戰略推進,精細化、高效、綠色的再生資源分選需求越來越強烈。弓葉團隊在此背景下展現出了優秀的客戶需求持續挖掘、產品持續創新和穩定交付能力。在國內業務快速拓展的同時,也開啟了產品出海之路,逐步建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的產品領先性。經緯長期系統性關注循環經濟和碳中和領域,我們相信弓葉科技持續迭代的先進技術儲備和行業理解能夠為再生資源行業帶來新一輪的創新動力。”

媒體報道

      創業邦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弓葉科技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達晨財智領投  2022-07-11
  • 「令才科技」獲A+輪融資,明源雲、達晨財智聯合投資  2022-02-16
(0)
上一篇 2022-07-11 15:10
下一篇 2022-07-11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