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安全公司「BlockSec」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Ray

編輯|真梓

36氪獲悉,聚焦區塊鏈架構安全的「BlockSec」近日已完成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綠洲資本和經緯創投共同領投,Mirana Ventures (Bybit投資合伙人)、CoinSummer 和YM Capital跟投,融資金額將近5000萬人民幣。

從行業來看,同傳統銀行業一樣,區塊鏈世界的基本單位也是一個個有着不同餘額的賬戶,用戶可以在不同賬戶間手動進行轉賬交易。而隨着ETH等新型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智能合約這種通過執行開源代碼自動化進行轉賬交易的技術,也受到開發者和用戶的廣泛關注。智能合約具備去中心化的特性,因而會更受一些用戶信賴,比如對於三個人共享的某個公用賬戶,智能合約可以規定至少要三個人中的兩個人簽名同意,才能將公用賬戶中的錢轉出,而確認簽名的這一步,是通過運行代碼自動執行的,不需要依賴諸如銀行的第三方進行。

但另一方面,智能合約本身的安全性需要開發者們高度重視。因為智能合約的開源特性,黑客同樣可以看到智能合約的代碼,如果代碼中有漏洞,黑客將進行攻擊從而獲利。因此,圍繞這一方向的區塊鏈安全公司也應運而生。36氪近日接觸到的BlockSec,正是一家區塊鏈安全公司,當前業務主要圍繞智能合約安全展開。

談及智能合約安全,BlockSec聯合創始人周亞金表示,以智能合約的上鏈部署時間為劃分點,部署前BlockSec提供智能合約的代碼審計服務,而部署之後,則會進行區塊鏈數據的實時監控,一旦發現攻擊行為,則會進行相應的攻擊阻斷與追損。

對於智能合約的代碼審計,周亞金介紹當前業界也有不同達成目標的方式。其中的一種手段是形式化驗證(formal verification),這種方式會事先定義好安全規則,之後證明客戶的代碼符合這些規則,從而避免違反這些規則的安全漏洞。但另一方面,BlockSec發現,很多安全漏洞是與智能合約的具體業務場景有關,僅保證代碼的正確性並不能保證整個智能合約的安全性。所以在具體操作中,BlockSec會通過”攻”的思路進行代碼審計,具體技術包括Fuzzing(模糊測試)等。在落地中,由於DeFi和傳統安全的差異,BlockSec會在自動化理解DeFi語義等方面提供獨特技術,保證Fuzzing的精準性。

在代碼審計之後,通常客戶會根據BlockSec公司的建議,進行多輪的代碼修改與再審計,在達到安全標準后,智能合約會被部署到區塊鏈中。此時,智能合約的代碼將對所有人可見並被用戶執行。與此同時,BlockSec將會監控那些待定交易(pending transaction),如果發現有疑似黑客攻擊的交易,就會進行攻擊阻斷。此時,BlockSec會向區塊鏈世界申請執行一筆避險交易,把智能合約地址中的餘額轉到另一個安全的地址中,以此來防止黑客盜取資金。對於客戶來講,這時就會上演“生死時速”,如果黑客的交易先被執行,那麼資金可能就會歸黑客所有。BlockSec會採取相應的技術手段,一方面儘早發現攻擊行為,另一方面加速避險交易的執行速度,來保證客戶資金安全。在最壞的情況下,用戶的資金已經被轉給黑客后,BlockSec公司的追損服務,通過分析鏈上數據,追蹤黑客的資金鏈,如果發現黑客的資金流向交易所,BlockSec公司會迅速與警方、與相應的交易所平台進行協商,提供證據,並爭取凍結黑客資金,從而追回損失。

公司介紹,BlockSec的攻擊阻斷系統已經成功阻斷了數次黑客攻擊。比如此前Saddle Finance遭受黑客攻擊之時,BlockSec發出預警並成功阻斷該攻擊。截止目前,BlockSec已經為包括Saddle、HomeDao等多個項目方挽回了超過500萬美元的資產。

談到收費模式,周亞金表示,代碼審計的部分通常是根據項目大小,按次收費。而智能合約部署后,數據監控的部分則會採取訂閱制,比如按年收費。而對於追損服務,在訂閱制之外,同時會根據追回金額的多少,按百分點收取費用。從創立開始,BlockSec就已經實現了盈利。

針對市場前景與市場的成長速度,周亞金表示,智能合約依然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智能合約的數量與體量也會越來越大,因此對審計服務的需求也會更多。在智能合約的整個生命周期中,會有多次修改與升級,因此也需要多次審計。此外,一些項目方也會邀請多家審計公司對同一份代碼進行審計,從而最大程度保證安全性。目前專註智能合約安全審計和區塊鏈安全服務的公司還有Certik等。而數據監控與追損服務,也會隨着交易數與交易量的增加,變得更有挑戰與更具市場前景。DappRadar發布報告稱,在2022年第一季度,活躍的區塊鏈分佈式應用(Dapp)的地址數達到了238萬個,與此同時,在這一季度被盜取的資金量高達12億美元。這也體現了Dapp對安全性的切實需求。

團隊方面,BlockSec兩位聯合創始人——周亞⾦博⼠與吳磊博⼠,都於美國北卡州⽴⼤學取得博⼠學位,目前分別是浙江大學的教授與副教授。兩人自2018年起,在學術界進行了多年區塊鏈安全研究。此外,兩人也曾擔任奇⻁360⾼級安全研究員。整體來看,BlockSec的團隊成員,不僅來自計算機領域,同時也有金融、數學等不同背景的專家,他們會針對具體的業務場景進行人工分析,其科研背景可以緊跟業界前沿動態,也可以從金融、數學等多角度,在鏈上與鏈下同時為客戶提供更為全面的安全服務。

談及融資后公司下一步的打算,周亞金提到,公司團隊正在持續擴張中。當前,BlockSec看重候選人對新興事物的好奇心,有區塊鏈或者安全產品實際開發經歷。技術方面,希望候選人具備一定的安全或區塊鏈領域背景。未來,公司也計劃將業務擴大,將新的安全技術轉換成產品提供給客戶,為區塊鏈提供安全基礎架構。

關於投資:

綠洲資本表示:“數字化滲透、新技術迭代、系統複雜化所帶來的信息安全問題,催生了新一代的安全服務商。BlockSec團隊紮實的科研背景,對產業和市場需求的洞悉,為下一代互聯網安全體系提供了獨特的視角和解決方案。綠洲期待與全球化視野的BlockSec一同開拓企服數據與個人數字資產安全的全新領域。”

——————

註:36氪正在關注該領域,歡迎相關從業者添加作者Ray(WeChat:raylazy)和真梓(WeChat:315159284)交流。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區塊鏈安全公司「BlockSec」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7-06
  • 區塊鏈隱私開發公司QEDIT完成1000萬美元A輪融資,螞蟻金服參投  2019-05-07
  • 金融科技與區塊鏈雙核驅動,金丘科技要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產業數字化變革  2019-05-05
  • 區塊鏈媒體現狀:至少20家停更,大多虧損  2018-12-02
  • IBM:區塊鏈技術如何為媒體與娛樂行業貢獻力量(附下載)  2018-11-03
(0)
上一篇 2022-07-06 12:07
下一篇 2022-07-06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