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數字錢包Novi即將關閉

訪問原網址

Meta數字錢包Novi即將關閉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本文原發佈於鏈得得,授權鈦媒體App發布,作者 | 毛利五郎

Meta數字錢包Novi即將關閉

昨日,Facebook 母公司 Meta 旗下的數字貨幣錢包平台 Novi 官網悄悄發出公告:我們將會在 9 月 1 日關閉服務。

從 9 月開始,Novi 將在 Meta 旗下所有平台,包括社交平台 Facebook、圖片社交平台 Instagram,以及即時通訊工具 WhatsApp 中停止提供服務。9 月 1 日以後,用戶將無法再登入和訪問他們的帳戶。

在 Novi 完全停止服務之前,用戶依舊可以登陸賬戶並取出餘額,或者將資金轉到其他銀行賬戶或平台。

轟動一時的“天秤座”項目悄然落幕

Novi 是 Meta 公司圍繞其數字貨幣項目 Diem(原 Libra 數字貨幣項目)設計的數字錢包。但是,Novi 在成為數字錢包之前,一直是紅極一時的穩定幣項目。

當時 Meta 公司還是 Facebook 時,扎克伯格感受到 Facebook 的盈利困境以及未來發展的局限,開始不斷嘗試新方向。第一個嘗試的就是盛極一時的數字貨幣項目,Facebook 想通過發行穩定幣的方式來建立一個跨國界的金融服務平台。

Libra 項目開始之時就因為樹大招風,受到了很多挫折。這個有着全球十幾億活躍用戶的社交平台的一舉一動都有無數人關注,除了數據泄露等問題,Facebook 遇到的最大困境還是各國的法規監管。

美國是最大的反對者,因為 Facebook 的穩定幣顯然會直接威脅到美元的地位,而且,該穩定幣上線會給監管帶來極大的挑戰。

2019 年,Libra 迫於壓力,將 Libra 更名為 Diem 開始默默做事。但是,由於平台太大,受到的關注過熱,該項目一直寸步難行,這個穩定幣計劃在 2020 年一開始就被叫停。

最終在 2022 年 1 月 31 日, Meta 宣布停止 Diem 項目,並將所有技術資產賣給美國銀行控股公司Silvergate Capital Corporation。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鏈得得獨家】Meta忍痛割掉發幣計劃,世界加密資產再陷困境。 Diem 首席執行官 Stuart Levey 在 1 月 31 日的一份聲明中寫道:

“儘管我們對網絡的設計給出了積極的實質性反饋,但從我們與聯邦監管機構的對話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該項目無法繼續推進。“因此,最好的前進道路是出售 Diem 集團的資產。”

賣掉 Diem 之前,Meta 曾小範圍測試了獨立於 Diem 的另一個系統——Novi(原 Calibra)。在該系統中,Meta 對加密資產的匯款和資產管理等服務進行了測試,並預計這個系統會在 Meta 中應用。但是,還沒等熬出頭,這個錢包又停止服務了。可以說,穩定幣項目是 Facebook 永遠的痛。

Novi的困境還在於Coinbase

當然,宣布放棄 Novi 的並不只是 Meta,因為這個項目是在全球加密行業第一股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COIN) 的幫助下推出的。

去年 10 月,Facebook 宣布與 Coinbase 合作,正如上文提到的,將原 Calibra 更名為 Novi 后,該項目允許用戶在 Pax Dollar (USDP) 的幫助下通過應用程序或通過 Facebook Messenger 和 WhatsApp 相互匯款,當時宣稱這個 USDP 是一種與美元掛鈎的穩定幣。

該試點原本計劃於去年 10 月在美國和危地馬拉小規模啟動,但還不到一年,就行不通了。上文提到的宣布停止服務的公告中表示,從 2022 年 7 月 21 日起,該項目將無法再進行充值和交易,只能提取資金。

5 月以後,因為 Luna 的連鎖效應,加密交易行業已經一片哀嚎,大機構紛紛撤資,機構投資者對包括衍生品在內的加密行業的資金流向在 6 月 19 日至 26 日的一周內就有 4.2 億美元。而且,隨着加密貨幣價格的斷崖式下跌,各平台的抵押和資產問題也開始顯性化。

6 月 27 日,加密貨幣對沖基金三箭資本因無法償還  Voyager Digital 中包括比特幣在內的時價約 6.7 億美元的債務,已經申請破產。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鏈得得獨家】投資風向標:加密貨幣機構投資者凈流出4.2億美元,韭菜們該怎麼辦?

而這,僅僅是開始。

Coinbase這個加密行業第一股更是慘不忍睹,鏈得得數據顯示,Coinbase 7 月 4 日收盤 47 美元,與最高的 2011 年 11 月的 357 美元相比,已經跌了 86.8%。

Meta數字錢包Novi即將關閉

那麼,Meta 公司就完全放棄這個憑一己之力將加密行業推上浪尖的項目了嗎?答案是,並沒有。

Meta 在 web3.0 中會間接復活

鏈得得援引 Meta 相關負責人在回應 TheStreet 記者時的郵件信息,郵件內容表示,“我們將把我們開發的技術以及我們從該計劃中學到的東西推廣到整個公司的未來產品中,因為我們目前專註於元宇宙的構建。”同封郵件還表示:

“我們已經在利用多年來在區塊鏈上構建元宇宙的整體能力並推出新產品,例如數字收藏品。您可以期待在 web3 領域看到我們的更多信息,因為我們對這些技術可以給元宇宙的參與者帶來的價值非常樂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扎克伯格警告公司面臨近期史上最嚴重的經濟下滑。雖然這無關 Novi,但也不得不說,大環境並不好。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鈦媒體
(0)
上一篇 2022-07-05 14:07
下一篇 2022-07-05 1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