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數字藏品行業再推自律發展倡議,螞蟻、騰訊、百度等聯合發起

訪問原網址

品玩6月30日訊,在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牽頭下,近30家機構聯合在京發起《數字藏品行業自律發展倡議》,反對二次交易和炒作、提高准入標準成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共識。據悉,參與各方涵蓋文旅產業專業機構和協會、文化央企、IP機構以及螞蟻、騰訊、百度、京東等互聯網科技公司,是目前行業覆蓋方最廣的自律公約。

推動數字文創規範發展

數字藏品正以前所未有的熱度引發廣泛關注,但除了新穎的方式之外,部分缺乏風險管控的平台引發局部亂象也開始顯現。

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秘書長金鵬分析,「如何助力實體經濟發展,是數字藏品更有價值的探索方向,而局部亂象暴露出來的是『四無』問題:一些平台實質沒有採用區塊鏈技術、無清晰知識產權授權鏈路、無採取防範炒作的措施、沒有履行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等,加強監管、明確准入資質等政策勢在必行,行業自律也將是數字文創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倡議綱要中提到,相關資質如發行、銷售數字藏品的平台應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具備相關業務經營資質,如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等。

 圖源:螞蟻集團
圖源:螞蟻集團

記者看到,《數字藏品行業自律發展倡議》共十四條,具體內容包含平台應依法具備相應資質、確保區塊鏈技術安全可控、堅持實名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建設、堅決抵制防範金融化和惡意投機炒作、倡導理性消費等。

有別於國外大多數平台將NFT技術應用為金融產品,國內數字藏品更多被視為數字文創範疇,整體緊密貼合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方向,立足運用數字化手段創新藝術表現形態、文化體驗和呈現方式,滿足消費者用戶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尤其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數字化利用、提升中國優秀文博IP的時代化表達力,用數字科技賦能中國文化軟實力。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劉強指出,文化數字化快速發展應創造和推進版權保護、規範授權模式創新,他認為,「數字技術對文化產業數字化發展過程中的政策構建、內容創新和消費拓展等多方面都起着重要促進作用。」

頭部企業應引導發揮正向價值

協會也提出,各大互聯網平台均已進入數字藏品領域,應起到自律、正向引導作用,用數字技術拓展更多實體應用場景從而激活文化行業新動能,成為創造真正價值的重要力量。

防範金融產品化及炒作,是螞蟻鯨探、騰訊幻核、百度希壤平台的關鍵詞,從產品設計上均不支持二次交易、堅持實名認證、設置發行內容授權與安全篩查機制等,對風險防控起到一定作用。

另一方面,在探索數字藏品助力實體消費方面,鯨探等平台已有試水。據了解,今年4月,中國優秀本土知名品牌萬事利成為鯨探首個合作對象,實現以數字文化為載體助力C2M生產的新路徑。上線當天,萬事利發行三款數字藏品的同時,向用戶提供一鍵定製實物絲巾的功能,發售3天拉動了品牌線上定製銷量50%增幅,通過數字化營銷為品牌帶來了更廣泛的新客群。

2021年10月31日,自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在北京發布國內首個《數字文創行業自律公約》以來,數字藏品行業自律公約逐步推廣落實,行業正在以自律的方式往前發展。從各項公約的內容來看,此前大多集中在反對炒作、保護消費者權益等框架性命題上,此番發布的新倡議,首次對數字藏品平台的業務准入進行了建議。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網易新聞  TechWeb  IT 之家  品玩

相關事件

  • 國內數字藏品行業再推自律發展倡議,螞蟻、騰訊、百度等聯合發起  2022-06-30
  • 京東旗下NFT發行平台“靈稀”正式上線,首批數字藏品上線即售罄  2021-12-18
  • 騰訊音樂首批數字藏品將於8月上線QQ音樂發售  2021-08-09
(0)
上一篇 2022-06-30 20:07
下一篇 2022-06-30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