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銳科技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精準影像手術機器人歌銳科技(Great Robotics)已完成近億元Pre-A輪融資,這是歌銳科技創立1年內的第2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渶策資本領投,東方嘉富跟投,一葦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融資所得將用於公司的手術機器人核心平台開發,骨科內鏡主從式微創全流程手術機器人的測試和臨床試驗,新一代複合引導血管介入微創機器人以及同類產品的開發。

歌銳科技是一家創新的醫療機器人公司,主要基於“精準影像引導”手術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平台,針對臨床需求和痛點,開發手術機器人產品,為客戶提供“精準術中影像+智能軟件+主從式力控多臂手術機器人+專有耗材+遠程手術‘元宇宙’”的5合1的平台化解決方案。

公司目前重點布局骨科內鏡主從控制式微創全流程手術機器人平台、複合引導血管介入微創機器人平台2大領域。前者在下半年會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後者明年上半年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其中,進展更成熟的骨科內鏡微創手術機器人主要用於脊柱退行性病變的微創治療,例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症、腰椎關節突關節囊腫、椎間盤源性腰痛等;後續還可以擴展到鏡下融合手術,可以輔助植入新型耗材來做治療。相較之下,市場上當前的骨科類手術機器人產品主要集中在導航類、關節置換類。

相較於傳統開放切口手術,脊椎內鏡技術能通過建立的鏡下通道,完成相同手術操作的同時,減少所需的切口大小,達到手術微創化的目的,它也因此成為近10年來發展最為迅猛的微創脊柱外科技術之一

之所以從這個細分場景率先切入手術機器人市場,歌銳科技創始人高上表示,這與當下的臨床痛點、准入門檻、行業機會都離不開:

  • 首先,脊椎內鏡微創手術的手工操作難度較大且併發症多,普及會受到局限。有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腰椎間盤突出的患病率在15.2%左右,也就是全國有約2.2億左右患者,其中10~15%需要手術治療。但目前直接相關的開放手術20多萬例,手工微創20多萬例(學習曲線長、手術難度大),遠遠不能滿足實際病人的巨大需求。

  • 其次,技術壁壘高,它同時要求術中影像和規劃導引的精準度,以及帶力控的主從控制提供高度靈活性,相當於做成一個“術中影像+小型達芬奇”,綜合難度非常高。

  • 最後,行業機會大,微創手術是介於保守治療和開放式手術的中間解決方案,符合階梯治療的理念,也比開放式手術代價要低很多;加上骨科耗材集采常態化,也進一步加速了骨科微創治療的臨床發展。而目前在整個大外科領域,骨科微創進展相對最慢,也給微創類的手術機器人提供了更大發展機會。

值得關注的是,在脊柱微創手術機器人賽道,目前有一些海外產品已取得了成熟的進展:譬如美敦力的Mazor X和Globus的Excelsius GPS在擴展微創手術的臨床應用,Stryker2019年也收購了術中影像公司Mobius以及旗下的Cardan 微創手術機器人。大家也紛紛走上了平台化解決方案的路線,即“術中影像+手術機器人+人工智能軟件+自有耗材”模式,組成了一體化平台。

鑒此趨勢,高上表示,開放導航逐步轉向微創輔助、一體平台化是國際大公司的發展方向,這值得借鑒,但相應的開發門檻也高了很多。歌銳科技基於核心技術能力布局了5合1的平台化解決方案,體現了中國自主創新和差異化優勢,涉及了精準術中影像��可多用途),系列智能軟件包(模塊化設計),主從力控的手術機器人模塊(多臂模塊化),專有耗材(模塊化切換,類似於達芬奇的器械),遠程手術“元宇宙”(裝置和軟件)。他指出,這一模式除了可以幫助公司快速實現商業化(可單獨銷售)外,還可以快速進行產品線的擴展。

目前,歌銳科技布局的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也是平台化方案的成果。高上介紹到,該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採用了新一代複合引導的技術,將更全面地解決介入的臨床痛點。

36氪也了解到,這一品類目前也是備受資本市場關注的細分領域,因為與骨科手術機器人(植釘、關節置換等細分方向)、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和腹腔鏡手術機器人相比,目前機器人輔助泛血管手術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尚無本土品牌獲批(全球累計有四台獲批產品: Robocath研發的R-One、西門子收購和開發的CorPath 200 和CorPath GRX 以及 Stereotaxis 開發的Genesis RMN 系統),有更大的時間窗口;加上國內有大概3.3億左右的心腦血管患者,很多需要就地快速治療,血管介入手術的推廣普及成為市場剛需,手術機器人勢必能幫助加速這一進程。

從團隊技術積累來看,歌銳科技創始人高上畢業於清華大學,擁有機電一體化、機器人和3D打印的綜合研究背景,先後在知名頭部醫療外企和國產醫療器械公司任首席專家、副總裁等高級管理崗位,同時還是科技部某國家重點研發專項總工,具有豐富的醫療器械產業經驗,也和團隊主要成員共同經歷了高端醫療“外資企業+民族企業+國家攻關項目”10多年的磨合經驗,具備豐富的0到1的開發與商業化全流程經歷,這也是公司能快速推出產品並確保後續商業化成功的關鍵。

高上指出,截至目前,歌銳科技已具備十項底層核心技術:涉及術中多維精準影像,術中多模態影像融合,複合配准引導,機器人底層運動控制,多軸高精度手術器械設計,雙/多臂機器人架構設計,主被動防碰撞技術,帶力反饋的主從控制,遠程手術混合現實‘元宇宙’,以及複雜醫療系統的可靠性設計。“這些核心技術不是基礎的理論到原型的實現或堆疊,它們都歷經十多個產品的沉澱,經歷了幾十萬例實際臨床病例的考驗、磨合與優化,是在十幾年醫工結合研發積累基礎上的進化和創新。”

媒體報道

      創業邦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歌銳科技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6-30
  • 愛博醫療機器人完成 1.2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3-18
  • 睿觸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2-02-10
  • 創新型手術機器人企業「康諾思騰」完成5億元B輪融資  2021-11-22
  • 長木谷完成5.4億元B輪融資,加速骨科人工智能等領域布局  2021-11-10
(0)
上一篇 2022-06-30 20:07
下一篇 2022-06-30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