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宣布量產3納米製程芯片,超車台積電

訪問原網址

三星宣布量產3納米製程芯片,超車台積電

  圖片來源:三星

  記者 | 彭新

  6月30日,三星電子宣布已經開始大規模生產3納米芯片,是全球首家量產3納米芯片的公司。

  三星稱,與前幾代工藝使用FinFET技術不同,三星使用的全環繞柵極(gate-all-around, GAA)晶體管技術,使新開發的第一代3納米工藝可以降低45%的功耗,性能提高23%,並減少16%的面積。

  納米為一米的十億分之一,是處理芯片時常用的晶體管寬度單位。這個數字越小,芯片製程就越先進,也越容易提高性能。三星預計,在下一階段芯片性能會提高,功耗和產品尺寸還將進一步下降。

  三星並未公布首發客戶名單,也沒有詳細說明新芯片的產量,但市場傳出三星3納米製程最初客戶有上海磐矽半導體和高通等公司。

  在晶圓代工市場,主要為台積電和三星兩家公司競爭,而台積電仍居於主導地位,佔全球晶圓代工營收的一半以上,也是iPhone、iPad等產品處理器的獨家供貨商。

  至於台積電3納米製程進展,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在本月初的股東會上提及,先進製程的進展都按照計劃發展中,預計下半年將量產3納米芯片。

  與三星不同的是,台積電將採用較為成熟的FinFET(Fin Field Effect Transistor,FinFET)工藝,一直到2025年量產2納米芯片時,才會採用GAA技術。另有報道稱,蘋果英特爾正在測試台積電的3納米製程工藝。這也意味着,三星、台積電將用不同架構設計的3納米製程進行對決。

  目前三星也在開發3納米乃至2納米所需的第二代技術,聲稱相關技術能使晶片效能較7納米時提高35%、面積減少45%,功耗降低五成。

媒體報道

      快科技  搜狐  新浪科技  36Kr  數字尾巴  TechWeb
(0)
上一篇 2022-06-30 17:06
下一篇 2022-06-30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