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思普完成數千萬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國產自主PLM產品提供商海峰思普完成數千萬天使輪融資,由北京華天海峰和上海思普共同投資成立。

海峰思普成立於2022年4月,公司主要提供面向軍工領域的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解決方案,海峰思普繼承了上海思普的技術解決方案和華天海峰在軍工行業十大軍工集團發展多年的高端製造軍工行業理解,專註服務十大軍工集團。

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指對產品從設計、製造、配置、維護、服務到最終報廢的產品生命周期技術數據進行系統管理的軟件。PLM也是世界三大工業軟件之一,是工業軟件“卡脖子”工程中最關鍵的一環,承載高端製造產品全生命周期過程中整個供應鏈和生命周期中所需的各種基礎技術信息,是智能製造後續系統基礎數據的根本來源。

涵蓋高端製造產品全流程:設計、工藝、製造、保障、維修、試驗等工業製造環節,是實現智能製造的底層核心靈魂操作系統,可讓數萬人,數千兆級的數據同時為同一個高精尖產品協作,總結歷史研發數萬人的工作經驗,集合ERP、SCM、CRM等信息系統,組成PLM生態系統,實現更全面意義上的協同工作。

中國PLM軟件市場長期被達索系統、西門子、PTC三大海外巨頭所壟斷。在民用工業軟件的領域,有思普、金蝶等提供PLM產品的國內玩家。軍工領域從2010年開始企業便有了PLM替換需求,但一方面PLM產品的技術門檻較高,另一方面,軍工領域行業壁壘高,複雜裝備要求高,生產具備多批次少批量特點,鮮有玩家推出專門的行業解決方案。軍工行業企業的PLM也主要被三大海外巨頭佔據。

2018年,隨着中美經濟脫鉤發展,軍工市場PLM國產替代需求變得迫切。華天海峰在軍工領域發展多年,看到了軍工領域的PLM替換需求后,選擇基於公司多年對軍工領域的服務經驗,和民用領域頭部PLM公司上海思普合作,共同研發麵向軍工領域的專業PLM解決方案—海峰思普PLM。

海峰思普PLM技術方案(海思PLM),底層技術來源於上海思普,目前已實現對國際三大巨頭PLM產品的技術替代及部分技術超越,目前,該技術方案在民用市場已為一千多家海內外企業提供服務,其中,世界五百強17家,產值百億以上50餘家,替換國際行業三大巨頭西門子達索PTC三十餘家。

海峰思普聯合創始人宋蔚玲告訴36氪,上海思普的PLM技術沿襲自國家863計劃,經過30餘年技術研發和迭代,形成面向中國高端製造企業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解決方案,並在思普創始人吳德中博士的帶領研發下,2004年行業首創實現了MDA技術落地(模型驅動架構技術),相較於國際三大巨頭的產品,大量減少二次開發難度和工作量,讓客戶做到懂業務即可自己改善PLM軟件的功能,實施周期對比國外PLM,縮短2-3倍,避免了三分靠產品,七分靠實施的傳統三大巨頭產品的現狀,且2018年受工信部邀約起草國家PLM標準併發布,目前海思PLM在民用市場國產PLM軟件佔有率第一。

經過8年的產品聯合研發,華天海峰與上海思普兩家公司選擇成立新公司海峰思普,專門服務軍工市場。

海峰思普創始人兼CEO胡海濤告訴36氪,對於PLM產品,客戶前期的最大需求是產品的功能性;中後期看重產品的穩定性和易用性;長期看重企業指導客戶業務的諮詢顧問能力。

在產品功能性上,海峰思普PLM技術解決方案,以思普多年服務民用領域客戶的經驗,已形成一套多專業協同的產品,具備項目流程管理、設計管理、工藝管理、知識管理等產品模塊,兼具機電軟一體化模塊化管理能力。

從項目立項、項目實施、產品設計開發、過程設計開發、首批訂單確定等環節,海峰思普PLM採用分層計劃、集中控制的方式,讓複雜項目得到分解,在人、數據、流程方面保證項目開發過程數據的完整性,且提供依據模版自動快速項目排程的能力,可以提升項目規劃速度和質量。此外,在界面設置上,海峰思普PLM可通過大屏監控,讓研發過程處於全透明狀態,且學習借鑒已服務過的,三菱、松下等等諸多頭部日企客戶的研發經驗、真正實現精益研發。

海峰思普完成數千萬天使輪融資

海思PLM產品

易用性上,海峰思普PLM基於MDA技術研發,具備無代碼開發、柔性開發能力。客戶前台手動拖拽模塊進行個性化建模,可滿足客戶個性化技術管理需求,大幅減少整個方案的實施時間,大幅度降低大量個性化需求的二次開發工作量,減少實施產品實施難度。

目前在思普及海峰思普的PLM產品中,客戶之間可實時在線自由交互,借鑒利用PLM建模功能形成的業務模型,進行自我優化。

此外,海峰思普PLM可支持大數據并行訪問能力,為後期企業工程師數量增加和企業增加功能模塊,具備可擴展性。基於其高負荷工作流引擎技術,海峰思普PLM可支持任意複雜工作的圖形化定義、運行,已有多家客戶1500人以上併發運行,日均超過5000個工作流實例。

值得一提的是,海峰思普PLM技術解決方案經過多底層軟件開發,還解決了不穩定網絡狀態下大容量、大併發文件傳輸的問題,可基於文件指紋技術,將文件分割成多個切片進行上傳和下載,按切片進行單片文件斷點續傳和重傳。

客戶服務層面,海峰思普PLM堅持以客戶為導向,在售前提供售前諮詢服務,對客戶的業務、管理進行診斷、分析,幫助客戶梳理需求並提供PLM解決方案建議;在實施過程中,也會最大程度幫助客戶將PLM產品用起來,切實與企業研發管理日常工作相結合;在售後服務階段,為客戶推出售後服務培訓過程,幫助客戶長期穩定使用和運行產品。

與國際PLM三巨頭(西門子TC、PTC公司WINCHILL、達索ENOVIA)對比,海峰思普PLM也具備優勢,它可以更好適配軍工高端製造環節,支持多項國產操作系統、國產數據庫,且滿足國家保密標準,可適配涉密專用機,做到在各類二維CAD、三維CAD、EACD與國外PLM產品零差距。

在剛剛成立3個月的時間裡,海峰思普已與多家軍工頭部企業達成合作。

在創始團隊上,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鬍海濤,歷任航天部門研發和管理領導,華為和三一重工高管,未來將繼續拓展企業規模,為軍工領域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核心競爭力。目前,公司正擴張銷售和實施。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新芽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6-30 17:06
下一篇 2022-06-30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