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扣叮推出虛擬仿真實驗室,進一步降低編程學習成本

訪問原網址

騰訊扣叮推出虛擬仿真實驗室,進一步降低編程學習成本

作者:阿宅 發布時間:

騰訊扣叮推出虛擬仿真實驗室,進一步降低編程學習成本

作者:阿宅 發布時間:

微信圖片_20220629164653.jpg

圖源:騰訊扣叮

近日,騰訊旗下編程教育類實驗室迎來第十名成員。在6月27日舉行的“SPARK 2022”騰訊遊戲線上發布會上,騰訊發布了40餘款產品與內容,其中包括編程教育業務騰訊扣叮旗下的虛擬仿真實驗室。

據了解,通過該虛擬仿真實驗室,學生無需實體機器人硬件設備,就能以更低成本、低門檻、高沉浸的方式,接觸並學習前沿的機器人編程教學內容。值得注意的是,在騰訊互娛圖像渲染、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能力的基礎上,虛擬仿真實驗室還由扣叮自研的首款教育引擎提供支持。

自2018年立項以來,騰訊扣叮已陸續推出面向低幼年齡段啟蒙編程產品騰訊扣叮-編程第一課App、面向初高中不同階段的圖形化編程實驗室,以及人工智能實驗室、硬件實驗室、Python、JS、C實驗室等9大實驗室。

騰訊互娛青少年業務中心總監張帥表示,未來騰訊扣叮將持續緊扣“科技向善”的企業願景,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與使命擔當,發揮技術和數字能力專長,以更普適性的方式助力教育普惠與下一代科技人才的培養,共創更美好的數字未來。

低門檻、高沉浸的虛擬仿真實驗室

談及為什麼推出騰訊扣叮-虛擬仿真實驗室,張帥表示,“騰訊扣叮團隊主要關注教育軟硬件,但基於中國不同地方的情況差異,各地在內容、技術和裝備等方面想做到完全均衡是非常難的。”

在這三年的公益入校過程中,扣叮了解到部分地區學校、老師對機器人硬件的採買、管理維護、師資能力,各地確實存在種種成本和開課難題。“我們就在思考,用騰訊的遊戲技術,比如虛擬引擎技術,能否在這方面做虛擬仿真的嘗試,做出一套能在虛擬仿真機器人進行硬件學習的軟件產品,提供給國內所有需要地區的老師和孩子。”

於是,基於四年多來對機器人編程教育認知的提升,再加上在技術方面的積累,經過大半年的開發,騰訊扣叮終於在近日正式推出虛擬仿真實驗室。

通過該虛擬仿真實驗室,學校及青少年用戶無需實體機器人硬件設備,就能在產品中進行機器人搭建、機器人編程、機器人與場景任務運行等系列學習內容。張帥總結,這種形式具備低成本、低准入門檻和強視覺刺激等優勢,能提升機器人編程學習的普及度。

“虛擬仿真硬件編程學習平台未來至少會在機器人編程規模中佔20%-30%的份額,當然它是和硬件共存的。”張帥認為,機器人普及度提高,從長遠來看對硬件供應市場也是有利的。

據了解,該項目將於今年9月在廣州先行落地,初步形式是將教材里已有內容做成仿真的教學場景,上線后將進入廣州1500多所中小學課堂,惠及100多萬名學生,以助力教育部門降低人工智能課程的開課成本。“此外,其他地區的城市我們也在陸續聊合作,我們將結合自身對國內信息科技教學具體情況的了解,逐步把我們的遊戲技術應用在不同階段的編程學習需求中,從而提供更大助力。”

張帥介紹,除了目前的學習內容,上線后,該產品還將打造集合編程工具、課程內容、活動交流等服務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幫助青少年更體系化地在機器人、編程、航空航天、人工智能、計算機思維等維度進行興趣啟蒙與能力培養。

在扣叮的現有產品矩陣中,虛擬仿真實驗室也發揮着不可替代的補充作用。張帥介紹,4-7歲沒有編程基礎的學生用騰訊扣叮-編程第一課App,到小學階段可以在圖形化的實驗室和Python實驗室學習編程思維以及彙編語言,虛擬仿真實驗室是一個表達能力更強的舞台,會一直伴隨着學習編程的孩子。

首款自研教育應用引擎加持

技術能力一向是騰訊的優勢所在,扣叮正是建立在騰訊遊戲技術能力和AI能力的基礎上的編程工具。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新推出的虛擬仿真實驗室在技術方面出現了新變化。

微信圖片_20220628183626.png

騰訊扣叮-虛擬仿真實驗室演示截圖

扣叮團隊整合過往工具開發底層能力和遊戲技術,自研了首款教育應用引擎——騰訊遊戲織夢引擎,將用於騰訊扣叮-虛擬仿真實驗室,為產品提供虛擬硬件高仿真模擬、高仿真搭建與運行、高精尖AI能力教育化等方面的技術支持。同時,騰訊遊戲織夢引擎可讓不同配置的電腦都能正常使用新品,進行無差別學習。

不過,這款引擎並非只用於虛擬仿真實驗室。騰訊遊戲織夢引擎後續還將面向其他終端教育產品,提供人工智能教育、數字科普相關技術和業務支持。張帥介紹,今年將先在市場上驗證和迭代這款引擎,等到相對成熟的時候,會考慮開放給業內所有人使用。

“扮演好技術解決方案的角色”

張帥曾向芥末堆表示,“我們是騰訊互娛的技術團隊,在技術上我們是專業的,但在教學內容上,我們一定不是專業的。所以我們的宗旨是聯合更懂教育的體制內外、專業的內容機構去做課程內容和師訓。”

在內容方面,扣叮沒有選擇單打獨鬥,而是結合各地的實際需求,與專業的師範院校或機構合作開發定製化內容,之後將內容呈現在仿真平台上,由他們做實訓,組織學生上課。

此外,扣叮每年還會和教育部的產學研項目合作。張帥介紹,今年已經和三個師範院校合作了三個課程,都會在今年內研發出來,明年會放在扣叮官網上,而且每年都有類似的免費開放的課程。“讓課程可通過數字方式惠及更多老師,我們扮演好技術解決方案的一個角色。”他說。

除了內容和技術,扣叮也會與高校合作提供配套的教師培訓服務。張帥說,“讓這些更懂教育內容和方法的師範院校去制定教師培訓課程,讓老師能夠更容易接受教學內容,我們團隊主要做課程內容的技術支持,以便於弱勢地區老師也具備教學資格。”

同時,騰訊教育團隊在各地學校做公益入校,也會開設專門的師訓班,培訓當地老師使用騰訊扣叮。

他強調,扣叮團隊更願意幫助一些資源比較稀缺、更需要幫助的學校解決問題。

“在公益賽道上,沒有必要做競爭”

這幾年來,扣叮一直堅持走公益入校的路線。“扣叮官方的通用產品目前都是免費開放的。”張帥說。自上線以來,扣叮一站式人工智能教育服務解決方案已經走進全國25省100多個地區的2000多所學校。

“其實這個行業,我們沒有用競爭思維去做,我有什麼價值,你有什麼需求,我們來做匹配。我們滿足好合作夥伴方的訴求就可以,本身不像做傳統業務一樣去拼市場。”張帥說,“畢竟在公益賽道上,沒有必要做競爭。”

張帥介紹,“在虛擬仿真上,今年12月份,世界機器人大賽的錦標賽會在北方舉辦,騰訊將組織一些學校的學生前往參賽,預計是千人級的規模。我們希望在比賽當中讓優秀的孩子可以通過這樣一個平台展現自己,讓國內不管是老少邊窮地區,還是北上廣深這些一線城市,還有今年重點合作的澳門學校,一起交流自己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學習成果。”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芥末堆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6-29  騰訊扣叮推出虛擬仿真實驗室,進一步降低編程學習成本
  • 2021-05-10  騰訊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達成戰略合作
  • 2021-04-19  騰訊提出“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首期投入500億元
  • 2018-12-04  第十二屆騰訊杯青少年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開賽
(0)
上一篇 2022-06-29 20:32
下一篇 2022-06-29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