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圈科技獲5000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

36氪獲悉,原圈科技宣布完成由常春藤資本領投,老股東SIG海納亞洲創投基金和靖亞資本跟投的5000萬元A+輪融資。據介紹,本輪資金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和市場拓展。

原圈科技成立於2017年,服務以地產行業為核心的高凈值行業企業,聚焦長鏈路營銷的獲客和轉化,針對“獲客、管客、跟客、養客”四大階段,形成一站式智慧營銷解決方案。通過為企業管理用戶資產,降低企業營銷費效比和提升用戶滿意度。

高凈值行業的特點是客單價高、消費頻率低、轉化鏈條長,以原圈科技的核心客戶行業—地產行業為例,近年來已經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在房地產下行的大趨勢下,原先典型的高毛利、高增速、高槓桿已經轉為低毛利、低增速、低槓桿,賣方營銷也轉為買方營銷;因此,獲客貴、轉化難、服務弱,已經成了地產企業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嚴格管控下,新房的銷售價格也被嚴格控制,新房的平均利潤率降至3-5%,而第三方渠道的傭金成本就高達3-8%,這就倒逼房企開發商加速數字化轉型進程,通過自建銷售入口,構建完善的私域流量,降低獲客線索成本,從而減少對第三方渠道的依賴。因此,地產開發商越來越重視線上獲客渠道,這也為地產營銷賽道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有數據顯示,我國房企每年信息化投入約佔年銷售額的0.1%左右,按2021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額181,930億元來計算,房企信息化總投入約為181.9億元。據克而瑞發布的《2021中國地產數字化轉型報告》顯示2021年TOP50房企的年均數字化投入規模達到1.31億元,同比增速接近50%,其中,超過7成的TOP50房企投入規模超過7000萬元,另外,近8成TOP50房企未來計劃每年數字化投入的增長仍將保持在30%以上,可見房企對於數字化轉型的決心。

在此背景下,智慧營銷SaaS廠商原圈科技順勢發展,距離36氪上次報道過去了一年半,公司在客戶、營收和團隊等方面發生了變化

首先,原圈科技的客戶群由以地產行業為核心,延伸至汽車、家裝和家居等行業。“這些行業的特點是銷售模式類似,用戶畫像相同。”原圈科技創始人兼CEO韓劍向36氪介紹:“目前,公司合作地產項目超過3000個,地產品牌超過300家,其中,Top20開發商覆蓋率達到80%;汽車、家裝、家居行業的客戶也達到數十家”。

其次,在營收方面,2021年,原圈科技合同數和客單價實現雙重倍增。其中,合同金額過億,較2020年實現近3倍增長;客戶全額復購率超過150%,平均YoY收入增長率大於160%。2022年上半年,在上海出現特殊情況的背景下,營收較2021年同期仍增長50%。

再次,團隊方面也有了較大的進展。疫情期間,原圈科技吸納了多位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高級合伙人,其中含括中原地產前CEO、前20強房企的營銷負責人、專業的企服投資人等,豐富了管理層結構和視野。目前,原圈團隊成員近300人,其中產研團隊佔比30%,銷售和客戶成功團隊佔比50%。

原圈科技的產品體系圍繞獲客貴、轉化難、服務弱三大痛點展開,覆蓋內容生產-流量引入-私域沉澱和運營-案場CRM管理及渠道管理-運營服務的全流程。

在傳統的營銷獲客成本中,中介傭金率在3-8%不等,導致獲客成本居高不下,這也大大擠壓了企業的利潤空間;而自銷渠道從傳統的線下擴大到線上,也意味着目標用戶基數的激增,不僅如此,高凈值行業的用戶特點是起點低、終點高,如何快速從龐大的基數中篩選出少數精準的有效銷售線索,降低轉化難度、提高轉化效率,都是企業關注的重點。

原圈科技的思路是通過AI和自動化技術解決。韓劍認為,“通過系統流程和標籤體系可以自動過濾掉95%的低價值用戶,企業後續可以只保留簡單的內容運營動作,剩餘5%的高價值用戶,可以通過人機協作的方式深度運營和轉化”。具體實現分為三個步驟:

第一,  可以承接企業的公/私域流量和投放,目前,原圈科技已支持百度、微信、頭條等主流平台。

第二,  通過各類內容生產工具為企業解決傳播內容的問題,比如行業版權內容庫、AI海報生產和智能內容編輯器等;再匹配AI線上售樓處、3D沙盤和直播、互動遊戲等多樣性營銷方式,幫助企業發現銷售線索、跟進和運營管理。

第三,  藉助RPA智能外呼為企業篩選有效線索進入銷售流程,提高銷售效率。銷售過程中,支持銷講質量管理、銷售過程管理等,還支持對應的客戶畫像和相關數據沉澱和分析。

原圈科技獲5000萬元A+輪融資

原圈科技產品結構圖

地產營銷賽道玩家眾多,36氪此前報道過上市公司明源雲旗下雲客和今年剛官宣C輪融資的思為科技。在談及差異性和競爭優勢時,韓劍表示:

地產行業足夠大,不同企業的基因不同,決定了產品的架構和發展側重點不同。區別於ERP系統和3D內容製作這類從技術拓展至營銷領域的方式;原圈科技則是營銷獲客起家,以實際轉化結果為目標,重心放在產品創新和用戶體驗上,比如營銷雲後台支持近80種內容標籤、近20種內容形態和所有主流傳播渠道,因此產品邏輯和側重點均有很大不同。

目前,原圈科技的收入主要來自兩部分,一是SaaS訂閱服務費,客單價在15-20萬區間;二是針對KA客戶的整體解決方案,涉及一些產品和業務模塊的共創,依據客戶需求不同,價格不同。目前,SaaS收入佔比約為70%,其它收入佔比約30%。今年,還將通過運營輸出的方式,探索按效果付費的收入模式。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原圈科技獲5000萬元A+輪融資  2022-06-28
  • 探跡科技完成3億元B+輪融資,要幫企業精準找客戶  2021-12-15
  • 樂言科技完成數億元人民幣D輪融資,中金資本、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投資基金領投  2021-04-25
  • 力碼科技完成3億元B輪融資  2021-04-22
  • 房地產智銷服務商“獵居科技”完成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0-04-27
(0)
上一篇 2022-06-28 19:14
下一篇 2022-06-28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