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寶科技完成 2.7 億元 C 輪融資,宣布更名「雲生集團」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

36氪獲悉,雲生集團(原名社寶科技)於近日公布了2.7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由新股東明裕資本、58產業基金、盛景嘉成母基金聯合投資,智銘資本、36氪、元璟資本、火山石投資、真格基金、知卓、聚卓等老股東跟投,SKILLNET擔任本輪財務顧問。

雲生集團成立於2015年,面向僱主企業、僱員、政府及事業單位打造一站式人力資源全流程服務系統,將招聘、背調、入職、社保/公積金、薪酬、個稅、商業保險、僱員福利等傳統模塊串聯、整合,實現一體化的人力資源服務鏈條,幫助企業降本增效,實現價值創新。

詳細來說,雲生集團的產品主要包括面向僱主企業的HRWORK.COM(簡稱HRWORK人事通),面向僱員的安居樂業平台和面向政府及事業單位的人社雲系統

HRWORK人事通包含招聘、背調、入職、社保、薪資、普保、體檢、培訓、福利和法務等模塊,覆蓋員工入職至離職的全流程;安居樂業平台圍繞僱員的工作和生活兩大場景,涵蓋入職、工資、社保、公積金、商旅、報銷、保險、福利、培訓、酒店、打車、外賣、保潔、租房、問診和體檢等模塊,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和滿意度;人社雲是指依託公司對人力資源行業和企業的理解及服務經驗,結合AI算法,為政府及事業單位提供社保、醫保、人才等領域的定製化系統服務。

社寶科技完成 2.7 億元 C 輪融資,宣布更名「雲生集團」

圖源:雲生集團

雲生集團的發展路徑屬於典型的單點切入,逐漸發展至一體化綜合服務平台。在2015年成立之初,雲生集團選擇了從社保數字化切入人力資源SaaS賽道,而後從2017年開始重點增加薪酬、入離職、商業保險、福利等模塊;2018年起,開始打造線下服務網絡,並在2020年推出以自研為主的HRWORK人事通平台;2021年,通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推出面向僱員的安居樂業平台。

隨着中國數字化進程的加快,人力資源賽道發展迅猛。2022年4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 全國共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5.9萬家,同比增長28.82%;從業人員103.1萬人,同比增長22.26%;年營業收入2.5萬億元,增速達到23.15%。蓬勃發展的背後,是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撐起的巨大市場。

但發展至今,由於人力資源業務流程十分清晰和標準化,導致賽道呈現出產品高度同質化的態勢,“一體化、全流程、模塊化”成為各大廠商主流的發展方向,36氪此前報道的北森、肯耐珂薩均是一體化解決方案的代表企業;不僅如此,垂直賽道的HR SaaS廠商如51社保、金柚網等也在向一體化服務延伸。因此,決勝的關鍵放在了產品體驗和市場營銷能力上,換句話說,就是比拼各家融資能力和產品價格。

雲生集團(原社寶科技)創始人&CEO李賢威認為,“與其將成本鋪在市場營銷上,不如投入研發和網點上,將原有的線下網點服務價值做深做大,用技術提升服務能效,將公司與其它同行形成差異化”。如上述所說,2018年,雲生集團一邊開始研發上線HRWORK人事通平台,一邊布局線下服務網點,截止目前線下網點已覆蓋超過660個城市,其中自營的241家服務網點分佈在全國一二線城市,加盟的400多家服務網點則更深入下沉市場。這些服務網點由運營人員和銷售人員組成,為當地的客戶提供包括產品交付、社保薪資個稅及變更等在內的各項服務支持及二次銷售。

雲生集團這種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體系,意味着其模式相對較重,成本也更高,36氪認為這或許是其社保業務發展至今形成的必然結果。但李賢威認為,在形成規模化之後,成本率會隨着客戶數量的提升而逐漸降低;更明顯的優勢在於,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好的全方位服務;正是因為有了這麼多線下網點,雲生集團至今未主動做過市場推廣,截至目前,公司已與4700多家集團型企業達成了合作,可見,銷售與服務是相輔相成的。

據介紹,這些客戶覆蓋在物流、消費、地產、製造、醫藥、IT等30多個行業,例如中通、極兔、閃送、中國中鐵、國葯集團、中國移動、中興、博世、聯想、北森、新華網、新潮傳媒、悅刻、華為、盼盼集團、萬達集團、中糧集團等;其餘2成為小微企業。

2021年,雲生集團的收入達到數億元,主要來自於面向企業端的SaaS訂閱費和其他服務性收入,其中SaaS訂閱費收入佔比超過92%。由於各模塊支持單獨購買,大客戶金額續約率超過120%。

目前,雲生集團團隊共計700餘人,其中1/4為產研團隊,1/3為銷售團隊,1/3為運營和服務團隊。創始人&CEO李賢威擁有15年創業經驗,其中人力資源外包行業從業11年;其他核心團隊成員來自優酷土豆網、金蝶、巨人集團、聯想、三星、百度、IBM、浪潮、萬達信息、微軟等。

據介紹,本輪融資將用於進一步加大在HRWORK人事通平台的研發、內部數字化、HROWORK行業賦能系統,及中台、RPA機器人和API的生態研發投入,並加大國內市場的銷售投入和探索海外業務。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億歐  投資界  36Kr

相關事件

  • 社寶科技完成 2.7 億元 C 輪融資,宣布更名「雲生集團」  2022-06-24
  • 微盟發布2022零售數字化報告,數字化帶來“分水嶺”效應  2022-06-16
  • 埃林哲獲近億元A輪投資  2022-06-15
  • 佳鄰集團完成近億元C輪融資,專註於本地生活服務  2022-02-25
  • 新加坡科技企業領創集團完成超4億美元D輪融資  2021-09-23
(0)
上一篇 2022-06-24 18:12
下一篇 2022-06-24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