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丨「齊樂無窮」獲近億元A輪融資,中航信託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獨家獲悉,XR虛擬創作平台公司齊樂無窮宣布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航信託領投,拉卡拉、藍色光標跟投。本輪融資將用於國產自主XR虛擬創作平台研發,將推動多方共同研發、推廣XR創作在重點行業的應用拓展及商業化場景落地,助力元宇宙生態體系建設。

齊樂無窮是一家專註於XR高仿真模擬的文化科技公司,核心團隊成員來自中國航天科工、中科院,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公司業務範圍涉及企業元宇宙SaaS平台服務、高仿真AI虛擬人生成、元宇宙直播拍攝全方位解決方案、XR高仿真體感模擬等領域,形成了從算法到產品再到行業解決方案的XR閉環能力。

齊樂無窮認為,虛擬現實產業鏈的發展是實現元宇宙的重要基石,行業要到達真正to C的規模,需要先解決兩大痛點,首先是硬件,包括VR/AR眼鏡的輕便程度和清晰程度、交互功能等方面的體驗提升;其次是降低VR/AR內容的製作門檻。

目前,VR/AR內容製作大多都是採用傳統影視後期CG技術,以電影《阿凡達》級別為例,150人的團隊一天能製作1秒素材,成本極高。齊樂無窮即將上線的XR虛擬創作平台可以幫助用戶快速創建實時驅動AI虛擬人,同時內置大量三維數字場景,動作數據庫等,讓用戶能夠隨時隨地使用手機完成虛擬演出、虛擬直播帶貨和XR內容創作,成為元宇宙里的導演。

齊樂無窮CEO周道畢業於華北電力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畢業後進入中國航天科工三院,擔任中國航天仿真公司虛擬現實公司總經理,曾主持多個大型軍、民仿真領域產品開發,參與著名宇航員訓練用航空模擬製作,落地各類大型軍用仿真模擬器及適配XR內容等。

基於這樣的背景和經驗,齊樂無窮擁有軍用級別的高仿真模擬核心算法,領先的實時虛擬人製作流程標準,實時渲染技術,虛拍合成技術,毫米級光學動作捕捉、深度攝像頭的精確面部表情捕捉,多達171種表情驅動、光學和慣性雙重手勢捕捉、自定義編解碼方案,支持各類傳統直播平台和VR直播,可以很大程度降低XR內容開發成本,提高效率。

元宇宙的概念已經在全球風起雲湧,這個熱點詞彙或許會被替代,但是互聯網從VR/AR的入口進入下一個時代已經成為大趨勢。海外方面,Meta上線了Horizon三個月時間月活30萬人;RecRoom融資1.5億美金,2021年用戶活躍度增長700%,MAU超100;微軟剛剛收購了VR社交平台Altspace VR;號稱VR版的微信VR chat融資1億元美金,DAU達2萬人。國內方面,百度在2021年底上線了元宇宙平台希壤,春節期間DAU達4萬人;騰訊元宇宙平台產品Zplan內測口碑爆棚;字節跳動的Pixsoul跨平台虛擬社交產品即將上線。

雖然大廠們紛紛戰略入局,但是元宇宙生態的構建需要產業協作。互聯網已經滿足了現實世界裡面人們從吃飯到睡覺的所有需求功能,元宇宙是互聯網的繼承者,讓現實世界里的互聯網功能在VR/AR世界里得到沉浸式升級體驗。在這樣的時代機遇里,有機會誕生細分賽道優秀企,打通元宇宙線上線下的實體體驗館、元宇宙里的營銷、元宇宙里的支付、元宇宙里的教育、博物館、藝術表演、家居等。

面對如火如荼的元宇宙熱潮,周道表示,“齊樂無窮的XR虛擬創作平台將作為元宇宙基建型工具,為用戶提供零門檻XR內容創作能力,為各類直播平台及元宇宙平台提供虛擬內容接入系統。”

投資方介紹及觀點

本輪融資的領投企業中航信託是由中國銀保監會批准設立,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及新加坡華僑銀行等單位共同發起組建,是航空工業金融產業發展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集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資、軍工概念於一身的信託公司,在綠色信託、航空產業、小微金融、家族信託、慈善信託、金融科技等領域具備行業領先的能力與水平。

中航信託中航信託項目負責人表示:“XR技術在航空航天、醫療製造等各領域都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中航一直看好XR技術的發展並進行了系列布局。目前,XR技術已經進入到商業化快速發展的時間節點,互聯網以元宇宙形式發展雖然尚需時間培育,但其底層需求AI虛擬人的技術積累和應用場景已經可以在現有場景中實現商業化。從長期看,虛擬人產業化的前提需要實現標準化製作流程,形成低成本、量產、個性化和實時交互的產品。齊樂無窮在軍工高仿真模擬領域有深厚的技術積累,並且已經軍轉民應用在直播、廣告展示等領域進行了成功嘗試,獲得了業內的認可。我們也期待,齊樂無窮持續精進,為元宇宙的底層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拉卡拉:元宇宙的關鍵特徵在於虛實相生,沉浸體驗、虛擬身份、數字資產、真實體驗等,元宇宙要實現經濟繁榮,數字支付必不可少。拉卡拉作為國內首批獲得金融牌照的上市公司之一,定位為“商戶數字化經營服務商”,通過構建支付科技SaaS、金融科技SaaS、跨境科技SaaS、供應鏈SaaS、拓客SaaS五大平台,幫助商戶實現數字化經營。投資齊樂無窮對於雙方共同探索並推動元宇宙支付技術標準體系制定和政策落地,促進行業發展等都有着重要意義。

藍色光標:2021年,藍色光標成立全資子公司“藍色宇宙”,作為藍色光標專註探索元宇宙相關投資和運營業務的主陣地,將整合藍色光標已經具備的虛擬直播間、虛擬IP運營相關資源和團隊,全面推進元宇宙相關業務的探索和落地。此次與齊樂無窮的戰略合作,不僅將釋放藍色光標在虛擬數字人領域的優勢積累,深度結合齊樂無窮在XR高仿真模擬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優勢,將有力促進雙方在XR商業化落地市場份額的快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齊樂無窮創始機構股東為當紅齊天集團已深耕虛擬現實賽道多年,主要產品為大型XR場館商業化落地,被行業稱作VR界的迪士尼。已簽約和落地北京首鋼一號高爐元宇宙樂園、上海迪士尼VR超體空間、三亞海棠灣中免2期超體空間、廣西柳州祥雲SoReal螺樂園、澳門美高梅SoReal超體空間等全國12個城市大型項目,是佔據城市優質流量的元宇宙線下體驗入口。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6-24 14:12
下一篇 2022-06-24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