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關稅提案獲歐洲議會通過,正式執行期延後至2027年

訪問原網址

品玩6月23日訊,據財聯社報道,當地時間周三(6月22日),歐洲議會“一讀”通過了三項關鍵的歐盟法律草案。

歐洲議會新聞稿稱,這三項法律草案分別為碳排放交易體系(ETS)的改革、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相關規則的修正,以及社會氣候基金的設立,是名為“Fit for 55”一攬子計劃的一部分。

歐盟的“Fit for 55”計劃致力於到2030年將污染從1990年的水平降低至少55%,每個行業都將被迫加速擺脫化石燃料的使用,從而使歐盟走上到世紀中葉消除溫室氣體排放的道路。

碳排放交易體系改革

“一讀”通過的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版本將到2030年覆蓋相關行業排放量從61%略微調升至63%,並為建築物和道路運輸創建新的交易體系ETS II。

同時新版本草案還將支持從2027年起逐步取消免費碳排放配額,到2034年完全結束,草案還希望在2025年引入一種獎勵制度,以激勵企業和創新,這代表歐盟將加速工業脫碳。

碳邊界調整機制(碳關稅)

關於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新草案稱,CBAM將於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過渡期至2026年年底。進口商需要為其進口產品的直接碳排放支付費用,價格掛鈎歐盟碳市場。

歐洲議會官方新聞稿稱,除了鋼鐵、石油產品、水泥、有機基礎化學品和化肥,新草案還將有機化學品、塑料、氫和氨納入CBAM徵收範圍。另外,議會還希望擴展至間接排放,即將電力也納入徵收範圍。

 圖源:歐洲議會
圖源:歐洲議會

社會氣候基金

第三項草案則是設立一項社會氣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幫助弱勢公民應對能源轉型增加的成本。

草案文本強調,該基金將使家庭、小型企業和交通用戶受益,因為他們特別容易受到碳中和過程的負面影響。

該基金將在兩個方向補充歐盟成員國的財政資源:一、臨時的直接補貼措施(如降低能源稅費),以應對公路運輸和供暖燃料價格上漲;二、長期的結構性投資,例如翻新建築物、投資可再生能源、引導人們轉向公共交通等。

媒體報道

      品玩  CNBeta  界面

相關事件

  • 碳關稅提案獲歐洲議會通過,正式執行期延後至2027年  2022-06-23
  • 歐洲議會邀請美國4大科技巨頭CEO出席反壟斷聽證會  2021-01-22
  • 歐洲議會要求與美國四大科技公司CEO舉行聽證會  2020-08-03
  • 歐洲議會通過新法案,Facebook、谷歌須為原創內容付費  2018-09-29
  • 谷歌CEO皮查伊同意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  2018-09-29
(0)
上一篇 2022-06-23 14:11
下一篇 2022-06-23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