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澤平年中演講:自動駕駛發展前景大有未來

訪問原網址

6月17日晚,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以《點燃希望——尋找中國經濟新機遇》為主題的高端財經演講在北京衛視播出,論道新經濟、新基建、新機遇等大家普遍關心的經濟話題。節目中,任澤平判斷智能駕駛自動駕駛“大有未來”。

節目中,任澤平談到了與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的一次交流,並轉述了陳清泰的觀點,“自動駕駛就是在你的車前後左右,裝上八隻眼睛,而且低延時反應更快,廣連接萬物互聯,還不會疲勞。你是相信這八隻眼睛呢,還是相信你兩隻眼睛?”這次對談,扭轉了任澤平對自動駕駛技術的安全信任問題。

任澤平年中演講:自動駕駛發展前景大有未來

其實,自動駕駛比有人駕駛更安全有據可查。根據CIDAS(中國交通事故深入調查)數據庫顯示,2011年至2021年5664起乘用車參與的事故案例中,駕駛員人為因素佔比約為81.5%。波士頓諮詢的一份報告認為,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出租車,尤其是共享自動駕駛出租車在市區的廣泛使用,可以讓城市街道上的汽車數量下降60%,同時減少90%的道路交通事故。

以百度Apollo自動駕駛為例,據公開報道,在2700萬公里測試里程中,憑藉豐富的城市真實道路場景驗證和研發、測試等多重安全冗餘保障,實現了應對中國各種複雜路況。

任澤平年中演講:自動駕駛發展前景大有未來

毫無疑問,自動駕駛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任澤平認為,無人駕駛和共享出行的時代到來后,我們不用再開車,也不用再停車,安全、省時,有可能未來,北京、上海、深圳不再堵車,民眾出行將獲得“綠燈自由”,每個人在道路通行上的時間將大幅縮短,每個人都將極大的得到解放。

任澤平還指出“中國的百度是智能駕駛的引領者”,他在節目現場展示的百度自動駕駛出行場景顯示,百度自動駕駛車輛能主動避讓、在狹窄道路行駛,並嚴格遵守交通法規。

這些未來感十足的出行場景背後,離不開百度全球領先的專利技術積累。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3月底,百度自動駕駛中國專利申請量位居中國第一;其中高級別自動駕駛全球專利族數1000餘項,排名全球第一。而百度Apollo的技術突破,持續推動着全球自動駕駛加速駛入商業化、無人化運營階段。

今年4月份,北京率先發出了“方向盤后無人”的無人化載人測試牌照,意味着“方向盤后無人”的自動駕駛服務在中國超大城市首次放開。隨後,重慶永川區也發放了無人化測試牌照,獲准后,百度可在重慶市永川區85平方公里的開放測試道路上,進行無人化自動駕駛測試。

縱觀全球自動駕駛發展,美國、德國已經率先為多家自動駕駛企業發放了全無人測試許可,鼓勵科技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廣泛開展無人化測試運營,通過數據的海量積累和迭代,不斷提升自動駕駛的決策水平和安全能力,相較於國內政策進度已領先一步。

憑藉產業界長期蓄力和頂層設計優勢,我國在自動駕駛產業發展上已經打下了堅實基礎,實現良好開局。未來,政府與科技企業需將無人化測試運營提上日程,持續推動自動駕駛政策落地,共同開啟自動駕駛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來源:子彈財經,已授權『互聯網的一些事』發布,轉載請註明出處。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搜狐  互聯網的一些事  搜狐

相關事件

  • 任澤平年中演講:自動駕駛發展前景大有未來  2022-06-20
  • Waymo宣布融資25億美元,推進自動駕駛和壯大團隊  2021-06-16
  • 面對自動駕駛網約車,政策面應有前瞻性規劃  2020-07-01
  • 13 名 Anki 工程師加盟 Waymo 研發自動駕駛卡車  2019-06-27
  • Waymo鳳凰城無人出租車服務運營6個月,乘客量破千人  2019-05-09
(0)
上一篇 2022-06-20 21:00
下一篇 2022-06-20 2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