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以 1900 萬美元成交,遠超此前紀錄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雪豹財經社,作者 | 婁建啟

在疫情中靜待兩年後,位於美國紐約第49街和第三大道交界處的 Smith & Wollensky 牛排館,終於即將迎來第二十一次巴菲特慈善午餐,這也是巴菲特最後的慈善午餐。

北京時間6月18日10點30分,最後一次巴菲特午餐拍賣在ebay結束,5位競拍人經過5天43輪出價,一位匿名者最終以1900萬美元(約合1.28億元人民幣)的歷史最高價競拍成功。

最後一次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以 1900 萬美元成交,遠超此前紀錄

至此,21次拍賣所得總計超過5300萬美元。其中,段永平、趙丹陽、朱曄、孫宇晨4位華人“朝聖者”合計貢獻了近兩成。

該匿名者將最多可攜帶7人,與巴菲特共進3小時的午餐,當面聆聽股神的教誨。

01 人人都愛巴菲特

全球富豪榜風雲變幻,但即將年滿92歲的“股神”巴菲特堪稱榜上常客。

他9歲參觀紐交所,11歲首次買入股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巴菲特分別以約合7100億元、5890億元和7500億元人民幣的個人財富,位列胡潤全球富豪榜的第四、第三和第五位;並以675億美元、960億美元和1180億美元的財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第四、第六和第五位。

人們相信,這位坐擁巨額財富的智者,已經掌握了打開成功大門的秘密鑰匙。

他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疫情之前的55年間(1964年至2018年)總收益增長超2.47萬倍。全球市值排行網站companiesmarketcap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10日,該公司以超6400億美元的市值名列全球第七。

巴菲特之所以能夠實現穿越周期的長期穩定收益,得益於他的獨到眼光和被全世界投資者追捧的價值投資理念。

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向美國SEC提交的13F持倉文件,2022年一季度,公司持倉總市值達到3635.54億美元,環比增加9.85%,十大重倉股合計佔比87.20%。其中,頭號重倉股蘋果已持有6年,美國運通、可口可樂、穆迪則持有21年。

最後一次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以 1900 萬美元成交,遠超此前紀錄

創辦於2000年的巴菲特慈善午餐,為夢想一窺財富密碼的人們推開了一道門縫。

2000年,首次巴菲特午餐拍出了2.5萬美元的高價。2003年,拍賣在巴菲特的建議下轉至ebay線上舉行后,成交價飆漲10倍至25.01萬美元,中拍人 Greenlight Capital 創始人 David Einhorn 還在拍賣結束后,額外捐贈了25萬美元。從2008年開始,中標人的出價再未低於100萬美元。

最後一次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以 1900 萬美元成交,遠超此前紀錄

22年翻了760倍的天價午餐,對一擲千金的朝聖者而言究竟意味着什麼?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巴菲特午餐拍賣受熱捧體現了價值投資的魅力。一方面,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確實是長期投資勝利的法寶;另一方面,他願意與人溝通,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最新投資理念和得失。

對中拍者而言,吃什麼不重要,跟誰吃才重要。

2007年的中拍者 Guy Spier 寫了一本名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時,我頓悟到的5個真理》的暢銷書,宣稱巴菲特改變了他的一生。趙丹陽說,和巴菲特吃的這頓飯,解決了很多困擾他的投資問題。首位女性中標人、加拿大薩利達資本 CEO Courtenay Wolfe 直言,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是她夢寐以求的。

不過,在2009年被趙丹陽“套路”薦股后,巴菲特定了一個規矩——不談論個股。在被神話的巴菲特午餐會上,還能取到什麼樣的致富真經?

02 名利雙收,穩賺不賠?

渴望財富和成功的巴菲特追隨者中,不乏中國面孔。據高盛統計,全球200萬巴菲特信徒中,有30萬來自中國。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有約4萬人蔘會,大概4000名是中國人。

曾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4位中國人,都是各自領域的佼佼者。

2006年,第一位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中國人叫段永平,他創立的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品牌堪稱一代人的記憶。2008年拿到入場券的趙丹陽是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創始人,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朱曄在2015年中拍時是天神娛樂董事長,他的公司在前一年剛剛在A股借殼上市。2019年中拍的90后孫宇晨則是波場TRON創始人,近幾年混跡於幣圈。

4位中國中拍者的“午餐券”,一共花了964.38萬美元,但他們的收穫不盡相同。

段永平參與拍賣,是為了向心中的投資偶像表達敬意。“這不是一單生意,我不是想向他請教什麼,他也沒有什麼秘密要告訴我。他能夠告訴我們的,都已經在公開場合告訴我們了。我和他在一起吃個飯,可以對他的投資理念更關注,以後可以少犯些錯誤。”

2002年4月,段永平200萬美元抄底網易152萬股,佔總股本5.05%,后增持至205萬股,幾年間獲利百倍,由此奠定了他“中國巴菲特”的地位。他買入蘋果並長期持有,多次抄底騰訊,背後都有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的影子。

段永平跟巴菲特吃過午餐后覺得收穫很大,與他早已相識的趙丹陽於是萌生了向巴菲特當面請教的念頭。

2008年,趙丹陽與段永平合作競拍,並最終中標。趙丹陽對媒體說,他在午餐會上向巴菲特推薦了物美商業的股票,巴菲特說他會考慮。不到一周,趙丹陽持有的6595萬股物美商業就獲利超1.5億港元,相當於賺回了9倍的“午餐費”。

試圖“套路”股神並從中賺得真金白銀的中拍者不止趙丹陽一個。花逾234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后,朱曄對外宣稱巴菲特看好他的公司,天神娛樂股價不到半年內累漲近90%。

無論收穫名還是利,競拍巴菲特午餐看起來都是樁穩賺不賠的買賣,但孫宇晨是個例外。

2019年6月,孫宇晨砸了近457萬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的資格,並在微博上接連宣傳自己“幹了件大事”。但他此舉不僅被群嘲是炒作,也並沒有實現“增進頂級傳統投資人與數字貨幣的理解和友誼”的目標。這頓午餐絲毫沒有改變股神對比特幣的厭惡。在2022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仍在公開抨擊比特幣:“比特幣不是有生產力的資產”,“很多人參與這場賭博的遊戲”。

被捧上神壇的巴菲特午餐,能成為中拍者人生的轉折點嗎?

03 誰取得了真經?

23年的時間足以證明,巴菲特午餐或許是名利場上的高光時刻,但絕不是決定命運的成功學課堂。那些曾與股神共進午餐的名流富豪們命運迥異,有的在追逐財富的路上越走越遠,有的只是曇花一現。

61歲的段永平仍然活躍在投資一線,並不時通過雪球賬號“大道無形我有型”分享投資動態。他還在堅持價值投資理念,“始終認為騰訊是不錯的公司”,並至少4次買入騰訊。(詳見雪豹財經社《跟着“小霸王”段永平,能抄到騰訊的底嗎?》)

2021年,段永平在胡潤中國百富榜上的排名下滑至605位,但資產與2006年見到巴菲特時相比,已經從20億元增至120億元,翻了6倍。

當初跟隨段永平面見大神的黃崢,則從藉藉無名的“小透明”成長為互聯網圈的大佬級人物。他創立的拼多多在美上市后,市值一度逼近2700億美元。

直到2018年接受《財經》雜誌採訪時,他仍然能回憶起這位對他影響最深刻的陌生人:“巴菲特講的東西其實特別簡單,是我母親都能聽懂的話。這頓飯對我最大的意義,可能(是)讓我意識到簡單和常識的力量。”

一個星期賺回“午餐費”的趙丹陽,也深受巴菲特投資理念影響。據赤子之心官網,他管理的兩隻海外基金產品:赤子之心價值投資基金和赤子之心自然選擇基金,2021年年化回報率分別為56.86%和58.79%,自推出以來累計回報率為2713.98%和363.19%。

同樣令人神往的成功故事,也發生在國外。

對沖基金經理 Guy Spier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后,創立了海藍寶石基金。受巴菲特的影響,他的投資風格從激進逐漸轉向價值投資。截至2021年底,海藍寶石基金投資組合中持股最高的就是伯克希爾-B。

另一個被外界津津樂道的橋段,是連續兩年(2010年及2011年)合計超520萬美元中拍午餐的對沖基金半島資本創始人Ted Weschler。他在就餐時獲得巴菲特賞識,加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擔任投資經理,協助巴菲特完成對蘋果、通用汽車、特許通信等多筆關鍵投資,逐漸成為巴菲特的左膀右臂。

但也有更多失敗的故事被隱沒在光環背後。

午餐結束后,朱曄帶回了巴菲特的一句話:“遵循自己價值投資的理念,你覺得企業的價值值得買,那就買入。”天神娛樂連年斥巨資併購,導致公司2018年虧損超71億元。2019年8月1日,朱曄及天神娛樂被大連證監局出具警示函,天神娛樂也因涉嫌信披違規遭證監會立案調查,朱曄後來還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2019年8月18日,朱曄在致個別中小股東的公開信中認錯:“選擇了通過外延式併購發展的路徑,而不是做好內生性發展,找到真正的壁壘和護城河。對於公司而言,增長很重要,但基於壁壘和護城河的增長才是最重要。”

持續23年的“天價飯局”即將畫上句號,有人取得真經,有人消失在大眾視野中,但並沒有人成為下一個股神。巴菲特和他的午餐,同樣無法被複制。

媒體報道

      鈦媒體  CNBeta  CNBeta  網易新聞  IT 之家  CNBeta  TechWeb  IT 之家  快科技  CNBeta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CNBeta  快科技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6-18  最後一次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以1900萬美元成交,遠超此前紀錄
  • 2022-04-07  斥資42億美元,“股神” 巴菲特大手筆買入惠普
  • 2022-03-03  蘋果成為巴菲特的新“可口可樂”,六年助其大賺逾千億美元
  • 2022-02-27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去年凈利近九百億美元,同比翻倍
  • 2021-08-17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二季度持倉:減持多隻生物醫藥股
(0)
上一篇 2022-06-20 04:59
下一篇 2022-06-20 0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