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21年中國餐飲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5.4億元 同比增110%

訪問原網址

  原標題:2021年國內餐飲服務機器人市場增速高達 110%

  來源:IDC諮詢

  近兩年,受益於非接觸配送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餐飲行業配送場景的服務機器人市場快速發展。IDC最新發布的《中國餐飲行業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份額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0.84億美元(約合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速達110.4%,呈現爆發態勢。擎朗智能、普渡機器人、穿山甲機器人、獵戶星空等廠商佔據了市場主要份額。未來精細化運營、泛餐飲和海外業務,將成為市場下一步發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中國餐飲行業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資本加大投入。2021年,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受到了資本重點關注,一批公司先後宣布獲得億元級融資,很多融資已經達到C、D輪,IPO在望。在其中的餐飲機器人領域,擎朗智能獲得D輪超10億人民幣級融資,普渡科技獲得C+輪數億元人民幣融資。

  市場集中度較高。中國餐飲行業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主要參與廠商以新興機器人公司為主,其中布局較早,融資較多的擎朗智能和普渡科技,憑藉較早進入市場和大力市場拓展,業績增長迅速,形成明顯的領先優勢。2021年新廠商或傳統巨頭企業新入局餐飲配送領域的較少。

  租賃服務模式受到市場青睞。在疫情等因素下,佔用現金更少的租賃模式受到更多餐飲企業的青睞,成為更受企業歡迎的業務模式,租賃模式在部分廠商收入佔比超過60%。伴隨着租賃模式的普及,機器人廠商的業務模式在從賣產品轉向賣服務,促進廠商在服務和運營能力方面加大了投入和布局。

  市場仍在投入期變數仍在。團隊、渠道的高速擴張及租賃模式的推廣,給機器人廠商帶來較大的現金流壓力,大部分廠商都處於尚未盈利的狀態。隨着市場增速下降,以及融資資金的快速消耗,部分後續融資不暢的廠商可能面臨困難,市場格局仍存在變數。

  更廣泛市場仍需進一步拓展。到2021年末時,對服務機器人接受度較高的一、二線重點城市、連鎖品牌餐飲、火鍋類品牌等早期市場客戶,機器人滲透率已經達到相對較高的水平,增長出現明顯放緩。三、四線城市以及更多傳統中西餐餐飲品牌、獨立餐飲店等更廣泛市場,拓展難度增高,對細化產品品類,提升運營水平提出了更大挑戰。

  海外市場快速爆發,比重顯著提升。隨着海外疫情防控逐步放開及人力成本高等因素,海外市場對餐飲服務機器人的需求顯著提升,廠商海外業務取得爆髮式增長,部分廠商海外市場收入已經明顯超越國內市場,頭部廠商都在重點布局海外市場。

  IDC中國研究經理崔粲表示:2021年中國餐飲行業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實現高速增長,在非接觸商業、勞動力短缺以及政策支持下長期發展向好,但短期內隨着早期市場逐步成熟,擺脫粗放式擴張,圍繞產品、團隊、成本、服務、渠道等開展精細化運營,提升盈利能力,拓展泛餐飲和海外業務,將成為市場下一步發展的重要方向。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投資界  搜狐

相關事件

  • IDC:2021年中國餐飲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5.4億元 同比增110%  2022-06-16
  • 中國機器人產值突破千億,首部機器人工業年鑒啟動編撰  2021-04-15
  • 多家國內機器人公司成全球關注創新力量,背後紅杉中國投資脈絡曝光  2020-12-22
  • IDC:中國機器人與無人機市場規模2024年超1200億美元  2020-04-30
  • 機器人大潮來襲 中國還有多少課要補  2018-09-04
(0)
上一篇 2022-06-16 20:59
下一篇 2022-06-16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