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用過的IE瀏覽器

訪問原網址

那些年,我們一起用過的IE瀏覽器

  歡迎關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訂閱號:techsina 

  文/劉興亮

  來源:劉興亮時間(ID:liu_xingliang)

  01

  微軟宣布,今天開始,永久關閉IE瀏覽器。微軟公司向用戶推薦使用該公司在2015年推出的Edge瀏覽器。 

  IE瀏覽器在27歲的高齡,壽終正寢了。

  02

  我們這一代是幸運的,見證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全部歷史。從最初前互聯網時代風靡校園的基於Novell網絡操作系統的BBS,MUD遊戲開始,到互聯網的興起、泡沫、繁榮、退潮,到如今移動互聯網時代。再接下里的時代,我們也即將見證萬物互聯。

  和Novell網絡操作系統只能局限在局域網,並且基於命令模式(類似於DOS和Linux/Unix)的簡單的表現形式不同,基於TCP和http協議的因特網將將互聯的範圍擴大到了世界範圍,因特網風靡世界的WWW(World Wide Web),而且基於HTML(超文本傳輸標記語言)網頁具有更加豐富的表現形式,突破了命令行的暗淡的色彩,而且能夠展示圖片,呈現纖細的能力和友好型大大超過了命令行。

  於是,一個全新的Web為主要信息呈現方式的互聯網時代來臨。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流行起來,我們稱之為「網上衝浪」。

  WWW註定是要載入史冊偉大的發明。Web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方式,逐漸替代了信件和報紙。支持Web的軟件就是瀏覽器。從此以後,人們日常用電腦頻率最高的軟件就成了瀏覽器,它也成為很多人開機之後啟動打開的第一個軟件。

  那時,微軟後知後覺,並沒有意識到Web瀏覽器的重要性。先知先覺者是網景公司,它的Netscape Navigater,幾乎沒有對手。

  網景靠着這一款瀏覽器軟件成功上市,成為互聯網的先驅者。

  03

  微軟開始做瀏覽器源於網景公司想將Web瀏覽器做成一個網絡操作系統的野心。

▲圖片來源於網絡▲圖片來源於網絡

  微軟開始緊張了,因為一旦網景做成,那麼微軟的Windows地位將受到威脅。於是,微軟拿出它的看家本領——模仿,就像早年Windows模仿蘋果操作系統圖形用戶界面一樣!

  微軟不是直接買網景,而是瀏覽器核心技術的授權(網景公司也是買的授權然後自己開發),於是我們熟悉的Internet Explorer(簡稱IE)就誕生了。

  然後,就發生了激烈的瀏覽器大戰!

  最終,微軟依靠將IE和Windows捆綁,後來居上!而網景則節節敗退,被迫賣身,最後逐步消失。基於Web的網絡操作系統沒有做成,倒是把自己作死了。

  不過Web的網絡操作系統,後來的谷歌也重新撿起來再做一遍,還做出一個筆記本Chrome Book,所有的應用程序都基於Chrome瀏覽器,作為性能要求不高的學生上網本還是不錯的,這是后話。

  網景公司消失了,Netscape的技術沒有完全消失,日後演變為開源的IE競爭對手Mizilla Firefox。

  04

  IE和Netscape之爭,是典型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它們的共同「父親」是Mosaic。

  Mizilla Firefox可以說是Netscape的兒子,所以日後Mizilla Firefox和IE之爭是叔侄之爭。這又是一個江湖,就像歷史上的封建王朝,權力之爭從未停止,什麼血緣關係?在利益面前,沒有絲毫情面可講,刀刀見血。

  微軟的一波操作,其實就類似於現在手機江湖中的強制裝機,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需要還是不需要,先打包給你,還無法刪除,強佔先機。

  很多人其實沒那麼多講究,並不在乎到底是哪個瀏覽器,看到既然有IE,那就用唄,我也是眾多人的其中之一。尤其是互聯網的新用戶,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當然是第一眼看到誰就是誰,哪管一見鍾情不鍾情。

  微軟的這波操作很強大,但是也帶來麻煩。在我們這裡強制裝機不是個事,但是美國就不同了。微軟因此陷入一場官司,這是一場涉嫌壟斷的官司。最後,微軟妥協,允許用戶卸載IE,選用別家的IE瀏覽器。

  網景消失的日子,是IE的黃金時代。即使允許別人卸載IE,但是真正卸載的人還是很少。因為和IE相比,Netscape並沒有任何優勢,一般人找不到卸載IE而安裝Netscape的理由。

  那時的IE不見得有多好,但是因為它是人們獲取信息的第一選擇,也就是流量的入口。當時,很多人可能還沒有意識到流量這個東西,但是它確確實實的在IE那裡發生着。

  那些日子裡,IE是孤獨的,它孤獨的狂歡。互聯網的時代屬於我們的,也屬於IE的。

  你可以不知道它的內核是什麼,不知道它的工作機制是什麼,甚至你都不知道HTML是什麼,Javascript是什麼,都沒關係,只需要知道IE就可以了。它可以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郵件,新聞,瀏覽圖片,欣賞視頻……

  05

  很多年以後,很多人說微軟不是一家互聯網公司,錯過了互聯網的黃金時代,躺在PC時代的Windows和Office上睡大覺,就像龜兔賽跑里的那隻兔子。

  這種觀點其實是忽視了IE的存在。

  微軟不是錯過了互聯網的浪潮,IE可是互聯網海量信息的入口,無數知名的互聯網公司在它上面誕生。微軟錯過的是生意經。它的觀念還停留在買軟件的思維,沒有意識到價值已經發生了轉移。

  互聯網時代最有價值的不是軟件,而是服務,確切的說是流量。流量就是生意,IE是流量的入口,本來可以基於這個入口賺錢的,但是局限於微軟的慣性思維,白白錯過這個寶貴機會。倒是,IE上誕生了很多流氓軟件,這些插件,壞了IE的名聲。

  在互聯網時代,IE終究只是一個工具,單純的軟件的工具屬性,其想象空間有限,講故事的能力有限,所以難以受到新興資本的青睞。

  於是,人人皆知人人皆用的IE無意中為他人做了嫁衣。IE鼎盛的那些年,也是微軟失去的數年。

  所幸微軟家大業大,Windows和Office無人替代,所以還能大而不倒。

  06

  互聯網時代的王者是谷歌。

▲圖片來源於網絡▲圖片來源於網絡

  谷歌有着獨特的產品理念。它非常注重用戶體驗。谷歌的產品不花哨,講究實用,能簡單盡量簡單,但是一定解決用戶的痛點。

  谷歌主業是搜索服務,主要收入是在線廣告,但是它是一家有追求的公司,做了很多不賺錢的產品,這些產品用戶體驗非常好,至少專業人士是這麼認為的,雖然這些產品很多也沒有成功。

  它們之中有一個成功者,就是我們熟悉的Chrome瀏覽器。

  當時谷歌推出Chrome瀏覽器的時候,其實也被很多業內人士質疑。理由很簡單,其一,IE當時如日中天;其二,谷歌重寫瀏覽器相當於重複造輪子,重複造輪子在軟件行業一直是不提倡的,就是把已經有的東西再做一遍,意義不是很大。

  可是,谷歌,就是谷歌,它的瀏覽器起初恰好受到一些IT人喜歡,主要基於兩點:第一點,夠簡潔,沒有花哨的界面,也看不見那麼多的功能;第二點,這個更為關鍵,它夠快。Chrome使用的是不同於IE的瀏覽器內核。

  07

  瀏覽器的內核決定着瀏覽器的特性。

  IE用的內核是Trident,這個是微軟開發的,除了IE,我們曾經見過的傲游瀏覽器、360瀏覽器、QQ瀏覽器、搜狗瀏覽器等等,都是在這個內核上開發的。這些瀏覽器的基礎是相同的,只是做了不同的擴展功能和不同的界面風格。皮囊不一樣,靈魂是相同的。

  谷歌最早使用的是蘋果的公司的Webkit內核,和蘋果的瀏覽器Safari一樣。後來,谷歌也和蘋果分道揚鑣,開發自己的內核Blink。

  有趣的是國內的廠商都非常聰明,選擇了雙內核技術,就是同一張皮下兩個靈魂,哪個靈魂好用就用哪個。

  谷歌的內核和IE的內核相比,一個重要的特性是用了多線程技術。非專業的人士不必被線程這個詞嚇到,其實就是就像很多人一起同時做一件事,這件事就是下載。這個是顯而易見的,和多人一起下載和一個人下載相比,當然前者快,人多力量大嘛。

  當然了,這需要計算機付出額外的代價,就是會佔用更多的CPU和內存資源,不過當今這個時代,計算機硬件的配置都是很高的,根本就不構成瓶頸,多點CPU和內存,根本就不是事兒。這就是Chrome快的秘訣。

  Chrome幾乎沒有專門去推廣就靠着口碑迅速的蠶食了IE的份額。用過Chrome的人,很多都不自覺地站到了它這一邊,把IE,Safari,Firefox都忘記了。

  對不起,就如同曾經的Netscape的命運一樣,人們的喜新厭舊使得IE的份額迅速的滑落。不到10年的時間,谷歌瀏覽器一騎絕塵,Chrome從零到70%多,而IE的份額則不到2%。甚至微軟新的瀏覽器Edge也採用了Chrome相同的內核,基本上從2015年開始就逐步放棄IE。

  08

  沒有什麼技術和產品是永恆的,無論曾經多麼風光,都不可避免的遵循起步、爆發、高峰、衰退、消亡的生命周期的幾個階段。

  IE現在也要消亡了。技術很溫情,技術也很殘忍。在歷史的長河中,所謂的偉大,不過只是一個閃亮的瞬間。在完成了歷史使命之後,變成灰燼,消失在人們的記憶里。

  所以,可以預見如今風光無兩的Chrome,等待它的也將是和Netscape和IE曾經相似的命運。就如同世間的生命,都不過是一個過客。只是如果把生命看做過程而不是結果,那麼只要曾經輝煌過,就非常值得驕傲了。

  IE被微軟拋棄,對於目前一些還可能還依賴於IE瀏覽器政府和學校單位來說,是一個麻煩。它們必須評估不用IE帶來的影響,通過改進軟件來逐步支持新的瀏覽器比如Chrome。雖然微軟聲稱它們會在Edge里同時支持IE的內核,但是估計也是暫時的,誰知道它哪天說不支持就不支持了呢。

▲圖片來源於網絡▲圖片來源於網絡

  我也希望這些單位早點去做,因為我有過不少痛苦經歷。

  某次,提交一個信息,開始不知道必須用IE瀏覽器,我使用的Chrome,有問題,然後嘗試了Safari,也不行,再用Firefox,還是不行,最後我終於想明白了,只能用IE,雖然IE的體驗非常不好,也不得不用啊。可是,如果在界面是給個提示「請使用IE瀏覽器」也行啊!遇到我這種專業人士還行,絕大多數人都不是專業人士,他們遇到這種情況真的是束手無策。

  這還不算啥,我還碰到過更變態的。公司因某事需要出具一項「無犯罪記錄」,而且只能在線提交,有關部門的網站要求只能在IE8瀏覽器上提交申請。折騰了三四天之後,總算在某位陳年老友的公司廢舊物倉庫里找到一台尚未丟棄的落滿灰塵的計算機,這台計算機的系統是WindowsXP,匹配的瀏覽器正好是IE8。那是我被瀏覽器折騰的最崩潰的一次。

  09

  追憶曾經使用過的IE瀏覽器,在上面寫郵件、看新聞、寫博客……玩得不亦樂乎……

  在IE這個老朋友即將千古之際,讓我們排好隊,再一起送它最後一程:老朋友,走好,不說再見!

那些年,我們一起用過的IE瀏覽器

媒體報道

      搜狐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搜狐  網易新聞  快科技  網易新聞  搜狐  搜狐  搜狐  TechWeb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數字尾巴  搜狐  TechWeb  搜狐  IT 之家  TechWeb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快科技  搜狐  界面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網易新聞  快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6-15  那些年,我們一起用過的IE瀏覽器
  • 2022-05-18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 2022-05-16  IE瀏覽器宣布6月16日退役 Edge瀏覽器將接棒
  • 2022-04-03  微軟Edge瀏覽器宣布10天後退出歷史舞台
  • 2022-03-06  谷歌、微軟、蘋果、Mozilla 瀏覽器四巨頭合作,解決網頁適配問題
(0)
上一篇 2022-06-15 19:42
下一篇 2022-06-15 1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