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國研究生教育新版學科專業目錄即將印發實施

訪問原網址

教育部全國十年間培養60多萬名博士和650多萬名碩士

作者:阿宅 發布時間:

教育部:全國十年間培養60多萬名博士和650多萬名碩士

作者:阿宅 發布時間:

教育部.jpg圖源:教育部官網

芥末堆文 6月14日,教育部召開“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成效。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介紹,十年來,全國800多個研究生培養單位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輸送了60多萬名博士和650多萬名碩士,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中國特色學科專業體系更加完善。新增了網絡空間安全、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國家安全學、中醫等一批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工程專業學位類別由1個調整為8個,形成了涵蓋14個學科門類、113個一級學科、47個專業學位類別的學科專業目錄,覆蓋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領域。

在穩步發展學術學位的同時,大力發展專業學位,碩士專業學位授予人數佔比從2012年的35%增加到2021年的58%,博士專業學位授予人數佔比從5.8%增加到9%,專業學位與學術學位同等重要、分類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重點學科領域不斷加強。理工農醫類一級學科博士點從2012年的1944個增至2575個;“雙一流”建設中,理工農醫類學科佔比達到78.5%。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持續加強,甲骨文等一批具有重要文化價值的“冷門絕學”得到傳承發揚。

在交叉學科領域創新機制。新增交叉學科門類,出台交叉學科設置與管理辦法,對交叉學科發展作出了制度性安排,200多個學位授予單位自主設置了人工智能、大數據、新能源、雙碳等700多個交叉學科點

學科專業調整機制放管相濟,更加靈活,學科專業目錄調整周期由原來的10年縮短為5年,放權32所高水平大學自主設置學科專業,賦予所有學位授予單位學科專業動態調整和二級學科自主設置權限。十年來,各單位自主設置了近5000個二級學科點,通過動態調整主動撤銷了1700多個學位點,約佔全國學位點總數的10%,存量結構不斷優化,快速響應需求能力顯著提升。

2019年以來深入開展“學位擠水”行動,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強化質量監管。持續開展學位點合格評估,2014—2021年撤銷103個學位授權點,196個學位授權點限期整改。加大博士學位論文抽檢力度,導師和研究生的質量意識不斷提升。

導師發展體系不斷完善。導師隊伍由2012年的29.8萬人增加到2021年的55.7萬人,結構不斷優化,質量穩步提升。

“雙一流”建設高校承擔了全國超過80%的博士生和近60%的碩士生培養任務,是培養基礎研究人才的主力軍和科技創新人才的生力軍。

高水平對外合作交流不斷深化,舉辦碩博層次合作辦學機構71個,合作辦學項目276個,與國外高校和科研機構在生物醫學、環境生態等領域組建數十個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

引領帶動我國高等教育整體發展,“雙一流”建設引領帶動各地建設了410所地方高水平大學和1387個地方優勢特色學科,高質量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體系正在形成。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36Kr  IT 之家  芥末堆

相關事件

  • 教育部:我國研究生教育新版學科專業目錄即將印發實施  2022-06-14
  • 教育部:增設“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  2021-01-14
(0)
上一篇 2022-06-14 20:42
下一篇 2022-06-14 2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