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美法院裁決,全部駁回對公司的民事訴訟

訪問原網址

  (觀察者網 訊)中芯國際6月10日早間在港交所公告稱,公司在6月9日(美國洛杉磯時間)收到美國加利福尼亞中區聯邦地區法院的裁決,全部駁回就公司2020年12月15日公告所披露的民事訴訟,原告不得再以同一理由起訴或對訴狀進行修改後重新提起訴訟。裁決中,法院批准了公司提出全部駁回起訴的請求,然而原告仍可對此裁決提起上訴。

  如此前公告所披露,聲稱在美國證券交易場外市場購買了公司部分證券的假定人士之代表向公司提起民事訴訟。訴狀指稱公司違反1934年美國證券交易法第10(b)項和第20(a)項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據此公布的第10b-5規則的規定(該規定禁止與買賣證券相關的某些不實陳述或遺漏)。裁決中,法院批准了公司提出全部駁回起訴的請求,然原告仍可對此裁決提起上訴。

  任何關於上述裁決及訴狀事宜的進一步公告將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及《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適時作出。

公告截圖公告截圖

  這樁訴訟與中芯國際在2019年至2020年間從美股退市、被美方列入“中國軍方企業”黑名單及回A股上市等一系列事件有關。

  2019年5月24日,中芯國際發公告稱,本公司已於2019年5月24日通知紐約證券交易所,本公司將根據1934年美國證券交易法(經修訂)申請自願將其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並撤銷該等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和相關普通股的註冊。

  與此同時,公告還表示,其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最後日期為2019年6月13日或前後。

  具體而言,該公司擬於2019年6月3日或前後向美國證交會提交表格25,將其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將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一事,預期將於提交表格25后十日生效。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最後日期為2019年6月13日或前後。於該日期及自該日期之後,中芯國際的美國預托證券股份將不再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2020年12月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公告,將中芯國際等四家企業列入“中國軍方企業”黑名單。就在一個星期之後,2020年12月10日美國當地法院出現了針對中芯國際的一紙訴狀,該訴狀的原告代表其本人和其他聲稱在美國證券交易場外市場購買了公司部分證券的人士提起了訴訟。

  該訴狀指稱,中芯國際發布的某些陳述或文件違反1934年美國證券交易法第10(b)項和第20(a)項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據此公布的第10b-5規則的規定(該規定禁止與買賣證券相關的某些失實陳述及遺漏),並尋求未確定金額的經濟補償。但此訴訟還需要得到美國法院允許,才能以集體訴訟的形式進行。

  究其原因,是由於近幾年來,隨着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中概股頻頻成為美國律師事務所發起集體訴訟的攻擊目標,京東拼多多蔚來汽車、阿里巴巴新東方等無一倖免。據統計,2017年至2020年的3年間,美國證券集體訴訟案件每年超過400多件,平均不到一天就發生一起。這些案件多圍繞上市公司財務文件虛假或者誤導性陳述、違反Rule10b-5反欺詐的規定等展開。

  針對中概股的集體訴訟數量急劇上升,美國的許多律師事務所對證券集體訴訟的熱情空前高漲,因為他們能從案件和解費和賠償款中抽取高額報酬,通常比例能達到賠償款的20%至49%。

  據了解,此次對中芯國際發起訴訟代表之一為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其就以證券集體訴訟和股東派生訴訟為主業,該律師事務所在其官網上宣稱,其在全美證券集體訴訟的受理上自2013年以來一直穩居全美前三名。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網易新聞  新浪科技  快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6-10  中芯國際:美法院裁決,全部駁回對公司的民事訴訟
  • 2022-05-12  中芯國際:第一季度營收 18.4 億美元,同比大增 66.9%
  • 2022-03-30  中芯國際去年凈利107億,今年將投320億擴產
  • 2022-02-11  中芯國際與大唐控股訂立有關芯片加工服務的框架協議:3年35億元
  • 2022-02-10  中芯國際2021年四季度營收創歷史新高,增長53.8%
(0)
上一篇 2022-06-10 15:39
下一篇 2022-06-10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