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一季度營收縮水近一半,凈虧損4165.6萬元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北京時間6月9日晚間,途牛旅遊網發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

財報顯示,途牛第一季度凈營收為4150萬元(約合650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下降46.4%;凈虧損為4170萬元(約合660萬美元),上年同期凈虧損為4160萬元。不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凈虧損為3840萬元人民幣(約合610萬美元),其中不包括基於股票的薪酬費用和收購無形資產的攤銷。

營收方面,旅行團收入為1440萬元(230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下降68.3%;其他收入為2710萬元(430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下降15.3%。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向旅遊局和局提供廣告服務的費用減少。

一季度,途牛營收成本為人民幣2570萬元(約合400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下降47.3%。按凈收入的百分比計算,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成本為61.9%,而2021年同期為63.0%。

一季度,途牛運營虧損為5280萬元(約合830萬美元),2021年同期運營虧損為5490萬元。一季度,運營產生的非GAAP虧損為4960萬元(約合780萬美元),其中不包括基於股份的薪酬費用和收購無形資產的攤銷。

一季度,途牛毛利潤為1580萬元人民幣(250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下降44.8%。

財報顯示,途牛在優化運營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運營費用連續五個季度同比下降。一季度,運營費用為6860萬元(約合1080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下降17.8%,分配給運營費用的股份補償費用和收購無形資產攤銷為310萬元(約合50萬美元),非GAAP運營費用(不包含基於股份的薪酬費用和收購無形資產的攤銷)為6550萬元(1030萬美元),同比下降17.6%。

途牛表示,將繼續實施嚴格的費用控制措施,以進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限制性現金和短期投資9.295億元人民幣(約合1.466億美元)。途牛表示,新冠疫情對業務運營產生了負面影響,並將繼續影響公司隨後的運營業績和現金流。

途牛表示,根據公司的流動性評估和管理行動,相信可用的現金、現金等價物和投資到期日將足以滿足公司未來十二個月正常業務過程中的營運資本要求和資本支出。

業績展望方面,公司預計第二季度公司預計凈收入為3220萬元至4020萬元,同比下降75%至80%。

除了業績上的頹勢外,今年以來,途牛旅遊網接連遭遇「霉運」。

4月18日,途牛在其投資者關係互動平台發布公告稱,由於截至2022年4月13日美股收盤,途牛在過去連續30個交易日中,美國存托憑證(ADR)的收盤價一直都低於合規標準每股1.00美元,因此公司收到了納斯達克的退市警告函。

就在這一消息公布不久,一位途牛內部匿名人士爆料稱,南京途牛總部各大部門相繼接到部分人員「待崗」的通知,「裁員人數50%」的消息在業界瘋傳。

5月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了中概股「預摘牌名單」,途牛赫然在列。途牛作出回應稱,積極探索可能的解決方案,將繼續遵守中美兩國適用的法律法規,力爭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保持在納斯達克的上市地位。

據了解,途牛的股價若未能在2022年10月10日前重新達到1美元標準線,納斯達克仍有可能給途牛提供額外的180天合規期限。

自2014年美股上市以來,途牛一直都未能實現盈利。東方財富網數據顯示,2014年~2021年,途牛凈虧損金額分別為4.48億元、14.66億元、24.22億元、7.71億元、1.99億元、7.29億元、13.44億元、1.29億元,近8年內合計虧損超過75億元。

慘淡的業績,也讓途牛成了資本的「棄兒」。2020年末,京東出清途牛股份,凱撒集團接手成為途牛第二大股東,失去京東這一巨大流量入口,對途牛造成的損失不言而喻;淡馬錫控股則兩度減持途牛股份,如今持股份額已不足5%。

截至6月9日收盤,途牛報收0.56美元,市值僅為6927萬美元。對比2014年上市4個月之後股價達到24.99美元、市值超過30.76億美元的「巔峰」,如今的途牛可謂是直線墜落,變得黯淡無光。

兩年多以來持續不斷的疫情,對旅遊出境產品在總業務量中佔比高達60%~70%的途牛而言,又是一個沉重打擊,使其更加落後於其他OTA平台。

途牛也曾有過高光時刻,易觀智庫此前報告顯示,2015年途牛第四季度交易規模為34.0億元,同比增長132.5%,市場份額增至26.2%,首次超越攜程,成為行業第一。

時隔七年,據Fastdata統計,2021年中國在線旅遊(OTA)市場中,攜程旅行的市場份額位居榜首,市場佔比達36.3%;美團旅行位列第二,市場佔有率為20.6%;同程旅行和去哪兒旅行依次位列第三、四位,分別佔比14.8%、13.9%,途牛並未出現在排行榜中。

途牛一季度營收縮水近一半,凈虧損4165.6萬元

業內普遍認為,近年來自由行的興起,讓主打跟團游的途牛失去了年輕人的青睞,同時跟團游產品成本高、客單價高、復購率極低,再加上途牛在營銷上一擲千金,其成本及利潤因此被嚴重壓縮。

另外,在酒店預定市場、在線機票等創新業務上,途牛也是落後其他OTA平台半拍,直到2016年才推出相關業務,彼時攜程已和去哪兒合併,美團成為了國內第二大酒店在線交易平台,淘寶旅行也升級為飛豬,主打機票業務,途牛失去了追趕的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途牛也在做着多方面的業務嘗試,試圖挽救業績頹勢。

途牛一季度營收縮水近一半,凈虧損4165.6萬元

2022年開年,多地出台的「就地過年」出遊惠民政策,催熱了國內本地游、周邊游市場。一季度,途牛攜手多地文旅部門,推出一系列地方精品旅遊線路,同時開拓酒店、民宿等產品。

隨着春夏季節的到來,戶外露營熱度攀升,途牛與各區域的露營產品也陸續上線。暑期到來之後,途牛也計劃上線多種親子游產品,並且在跟團游、定製游、私家團方面也加快了產品研發進度。

對於處在退市邊緣的途牛而言,抓住這些新興市場機會,制定行之有效的產品策略,儘快走出業績陰霾,無疑是至關重要的。未來,當疫情逐漸退去,出境游的復蘇或將給途牛帶來新的增長機會,這一昔日明星公司能否觸底反彈,就交給時間來驗證。(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柳牧宗)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TechWeb  鈦媒體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6-10  途牛一季度營收縮水近一半,凈虧損4165.6萬元
  • 2021-08-25  途牛二季度財報:收入同比增長373%,虧損收窄90%
  • 2021-06-04  途牛第一季度營收7740萬元,同比下降55.5%
  • 2021-05-14  App被下架通報,途牛致歉:立即成立專項小組進行整改
  • 2020-11-29  凱撒集團完成京東所持途牛股份交割,持股21.1%成第二大股東
(0)
上一篇 2022-06-10 13:39
下一篇 2022-06-10 1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