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歌生物完成 2200 萬美元 A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今日,位於上海張江的達歌生物(DegronTherapeutics)宣布,公司成功完成2200萬美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冪方健康基金領投,德屹資本,BV百度風投和芯航資本跟投,種子輪股東凱風創投和元生創投繼續加持。此次募集資金將用於公司創新葯研發管線產品的推進,以及進一步發展公司獨特的分子膠蛋白降解藥物技術平台。

達歌生物(DegronTherapeutics)於2021年4月在上海投入運營,是一家具有獨特的分子膠(MolecularGlue)靶向蛋白降解技術平台的新葯研發公司。公司由靶向蛋白降解領域的專家,專攻分子膠機制研究的上海科技大學倉勇教授和有20多年國際大小葯企研發,BD,投資,戰略及市場運營多方面經驗的鄒麗暉(LilyZou)博士共同創建,目前已組建具有國際化視野和豐富行業經驗的研發和管理團隊。

分子膠水類蛋白降解劑是一類通過結合E3泛素連接酶,誘導其表面發生變化,從而招募並降解新的靶點蛋白的小分子藥物。與PROTAC靶向蛋白降解技術相比,分子膠具有成藥性好,並有能力靶向更多不可成藥靶點的優勢。但由於分子膠領域比較新,所以面臨很多挑戰和壁壘。首先,分子膠和E3泛素連接酶及靶蛋白之間三元複合物的複雜結構導致分子膠無法像PROTAC那樣用化學方法直接設計。另外,缺乏分子膠化合物文庫,需要複雜的生物驗證,及沒有大量數據積累,給分子膠藥物的發現和推進帶來挑戰。

達歌生物以倉勇教授實驗室發現的一種新型化學骨架為起點,創建了與別的分子膠公司常用的來那度胺(Lenalidomide)和泊馬度胺(Pomalidomide)衍生物不同的獨特的化合物庫,並通過公司的不斷探索和數據積累,擴展了化合物庫的數量和母核多樣性,並形成專利保護。由於其化合物庫的獨特性,能招募到的靶點也會不同於別的分子膠公司。同時,在藥物篩選層面,絕大多數葯企會採用AI預測靶點的方式篩選其分子膠化合物。達歌生物採用更加客觀且廣泛的方式,結合了三種不同的篩選策略。除了從靶點出發找分子膠化合物的常用方法外,達歌還使用表型篩選和蛋白質組學篩選,發現更多全新的靶點。公司現已有三個管線項目進入了先導化合物優化階段,其中包括一個First-in-Class,在多種腫瘤和免疫疾病中有重要作用的靶點。

 

達歌生物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鄒麗暉博士表示:“非常感謝本輪投資人對達歌的技術平台和團隊的認可與支持。小分子藥物一直是疾病治療的主流領域,但絕大多數疾病靶點是不可成藥的。分子膠蛋白降解藥物有望突破這個障礙,為小分子領域帶來革新。達歌將利用我們獨特的化合物庫,及對分子膠蛋白降解科學領域的深入了解,不斷發現和驗證新靶點(包括以前認為不可成藥的靶點)及化合物,提供源頭創新的方案與路徑,以新的治療模式滿足患者需求。”

作為本輪融資的領投方,冪方健康基金執行董事胡紅丹表示:“達歌生物是分子膠賽道的先發者,具有過硬的核心優勢,我很看好達歌生物的創立理念——通過聚焦難成藥靶點去實現真正的創新。在技術層面,達歌生物通過構建獨有的化合物庫以及篩選體系,建立了較高的競爭壁壘;在團隊層面,鄒麗暉博士與倉勇教授帶領的團隊目標性強、信心足,具有很高的凝聚力。”

德屹資本執行負責人張莉表示:“我們很看好鄒麗暉博士與倉勇教授創始團隊的組合,也認可達歌生物在分子膠領域建立的技術平台和壁壘。公司已經高效地建立了第一個First in Class的管線,我們期待公司未來會有更多源頭創新管線的湧現,以滿足臨床需求。”

BV百度風投副總裁劉強博士表示:“我們一直致力於AI對新葯研發的變革,分子膠因為獨特的作用機制,很難用傳統的葯化理論來設計化合物,達歌生物建立了嚴謹高效的分子膠篩選生物平台,積累了大量的實驗數據,我們非常期待其與AI的結合能極大地推動原創分子膠藥物的發現。”

芯航資本創始合伙人徐菁表示:“芯航一直密切關注突破性技術及AI對新葯研發領域的變革。達歌生物分子膠蛋白降解技術,憑藉獨特的化合物庫,降解劑發現策略與AI技術的結合,在靶點成藥性和適配多樣性上成為底層創新的引領者。期待這支優秀傑出的團隊,早日成為全球分子膠創新葯領域的領軍企業。”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億歐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達歌生物完成 2200 萬美元 A 輪融資  2022-06-09
  • 醫諾康完成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2022-05-13
  • 瑞石生物完成近1億美元A輪融資  2022-05-09
  • 宇道生物宣布完成4000萬美金A+輪融資  2022-03-14
  • 格博生物完成近5000萬美元A輪融資  2022-03-01
(0)
上一篇 2022-06-09 13:39
下一篇 2022-06-09 1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