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機巨頭ASML擴招中國團隊,大陸罕見成其最大出貨地

訪問原網址

  文/呂棟

  6月7日,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中國公司在接受觀察者網採訪時表示,隨着上海市政府宣布自6月1日起,進入全面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全面實施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該公司積極支持響應全面復工,正與相關部門協調,在做好防疫管理的前提下,穩步推進工作,更好地服務產業發展。

  阿斯麥同時提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和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趨勢沒有變化,該公司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履行中國承諾。目前,阿斯麥在華的所有項目均在按計劃進行中,同時為了支持中國業務的增長,該公司今年將持續擴大中國團隊,計劃招聘200餘名員工。

  光刻機是眾所周知的半導體製造核心設備,可以在硅片上勾勒出設計好的電路結構,目前阿斯麥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光刻機供應商。芯思想ChipInsights數據顯示,2021年阿斯麥共出貨高端光刻機(EUV、ArFi、ArF)145台,佔據95.4%的全球市場份額,EUV市場佔有率達到100%。

  作為全球集成電路的重要產地,中國自然也是阿斯麥不容忽視的市場。阿斯麥財報披露,2022年一季度,該公司共銷售62台光刻系統,其中中國大陸佔比34%,罕見超越韓國和中國台灣成為阿斯麥光刻機第一大出貨市場。2021年,中國大陸在阿斯麥總營收中的佔比為14.73%,中國台灣佔比39.37%,韓國和美國分別佔比33.4%和8.5%。

阿斯麥2022年一季度財報截圖阿斯麥2022年一季度財報截圖

  阿斯麥向觀察者網透露,該公司已持續支持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30多年,目前在中國的業務布局包括14個辦公室,11個倉儲物流中心,2處研發中心,1個培訓中心和1個維修中心,擁有1400多名員工,該公司“鐵三角”業務為中國市場提供領先的全方位光刻解決方案,包括光刻機台。

  官網顯示,上海是阿斯麥中國總部所在地,職能包括客戶支持、物流等。

阿斯麥官網截圖阿斯麥官網截圖

  阿斯麥告訴觀察者網,為應對上海最近的一波疫情,該公司成立了危機應對小組,並啟動相關機制。應客戶需求,該公司在遵循各地政府封控管理要求的基礎上,及時徵集了一批工程師志願者入駐客戶工廠閉環工作,保障機器的穩定運行,確保生產持續進行,非現場辦公的員工也一直居家工作。

  除此之外,阿斯麥還透露,該公司使用了全息透鏡技術,使身處外地乃至海外的技術專家得以通過模擬工具,遠程指導本地工程師進行相對複雜的操作,支持客戶的機器正常運作。同時,阿斯麥中國團隊與荷蘭總部及當地部門協調,為有緊急需求的客戶及時提供了相關部件和工具。

  客戶反饋方面,中芯國際表示,阿斯麥的駐廠志願者工程師們為該公司提供了不間斷的支持和服務,為穩定生產提供了保障。上海華力則表示,阿斯麥志願者工程師自3月末入駐華力工廠到現在,一直遵循閉環管理的要求,以過硬的專業能力提供及時的設備保障。

  在半導體製造過程中,光刻只是眾多複雜的環節之一,薄膜沉積、等離子刻蝕、光阻去除、晶圓清洗等程序同樣必不可少,而美國的應用材料和泛林集團是全球提供相關設備的主要供應商。

  泛林集團中國公司告訴觀察者網,該公司上海辦公室正按照政府指示,積極復工復產,同時也正在中國積極招募優秀人才。截至2021年底,該公司在中國大陸共設有14個辦事機構,擁有將近1000名員工。2021財年,泛林集團在中國大陸市場營收為51.38億美元,佔總營收比例達到35%,中國大陸是其最大市場。

  應用材料中國方面則向觀察者網表示,該公司之前在辦公室的員工目前仍處於居家辦公狀態,現場人員則配合客戶需求給予協助,“這些都沒有停過”。作為第一家進入中國的國際芯片製造設備公司,截至2021年9月底,應用材料在中國大陸約有2800名全職員工,15個銷售/服務研發和培訓中心。2021財年,該公司在中國大陸市場營收75.35億美元,佔總營收比例達到33%,中國大陸同樣是其全球第一大市場。

  從眾多知名半導體企業的布局就可以看出,上海對中國大陸集成電路產業的重要性可謂無可替代。

  2021年,上海集成電路銷售收入約2500億元,佔大陸整個行業的四分之一。同時,集成電路也是上海三大先導產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之一,已形成設計、製造、封測、材料、設備等完整產業鏈。因此,疫情之下的上海半導體產業備受關注。

  據“上海發布”消息,6月3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先後走訪了中芯南方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日月光集團旗下環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兩家企業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均於日前復工復產,正在抓緊推動產能持續恢復提升。

圖源:上海發布圖源:上海發布

  李強實地察看相關企業全自動化生產線,聽取這段時間以來企業生產經營情況、自主創新研發以及未來發展規劃介紹,詳細了解當前還有哪些制約產能恢復提升的堵點難點問題需要解決,有針對性地介紹了上海市出台的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相關政策舉措。

  企業負責人表示,雖然遭受此次疫情影響,但對於紮根上海堅定不移、對於產業發展充滿信心,將進一步加大人才引進和人員招募力度,想方設法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李強對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恢復生產、一線員工堅守崗位加班加點表示感謝。他說,集成電路是上海的三大先導產業之一,我們全力抓好支持舉措的細化落實,最大程度發揮政策效應,助力企業儘快回到正常生產經營軌道,朝着既定的規劃目標堅定前行。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新浪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光刻機巨頭ASML擴招中國團隊,大陸罕見成其最大出貨地  2022-06-07
  • 阿斯麥Q1財測低於預期 分析師:與存儲芯片價格大跌有關  2022-01-21
  • ASML:繼續以開放心態支持中國市場,除EUV外其它光刻機均對正常供貨  2021-11-05
  • 阿斯麥 ASML 光刻設備技術服務簽約無錫  2020-05-15
  • 英特爾繼續減持 ASML 股份,已不足 3%  2018-10-12
(0)
上一篇 2022-06-07 17:28
下一篇 2022-06-07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