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訪問原網址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端午假期一結束,華為鴻蒙概念股誠邁科技(300598,SZ)就向資本市場扔了一個大雷。

今天早上,誠邁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於6月2日接到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監察委員會通知,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王繼平先生被立案調查及實施留置措施。

消息發出后,誠邁科技開盤即大跌,截至6日收盤,大跌12.58%,股價報收39.11元,相比去年的最高價180.90元,已面目全非。

曾經的牛股如今已然跌落“神壇”,誠邁科技經歷了什麼?

被調查是何原因?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誠邁科技的實控人王繼平出生於1968年1月,中國國籍,無境外永久居留權,碩士學歷。2001年2月,創立移軟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並任董事長,2006年9月,創立誠邁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並任董事長;2017年,誠邁科技正式登陸資本市場。

在公告中,誠邁科技並未表明王繼平因何接受調查。但據公告顯示,此次公司接到的是浙江省金華市監委會的通知,誠邁科技作為南京的公司為何會接受浙江金華的監委會調查?

另據了解,金華市監察委員會作為金華市機構改革組建的新機構,同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其主要指責為監督、調查、處置。具體來看,監委會主要對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如若有涉嫌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犯罪的,監察機關還將依據相關法律對違法的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決定、提出監察建議以及將調查結果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等等。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也就是說,金華市監委會的監督對象主要是是國家公職人員,而王繼平作為民營企業的負責人,如果只是涉嫌商業違法行為,並不該由監察機關來調查。因此,很有可能是王繼平參與到了浙江某公職人員的違法案件中,但具體是何原因,我們目前還不得而知。6日,鈦媒體APP也曾試圖致電誠邁科技了解相關信息,但對方無人接聽。

靠蹭熱點刷存在感

事實上,誠邁科技暴雷並非沒有預兆。

自從公司上市以來,曾多次通過蹭熱點、炒概念的方式刷存在感,並成功藉此晉陞為創業板上的超級牛股之一。從區塊鏈概念到鴻蒙系統、元宇宙。但消息放出不少,公司開展的實際業務卻少之又少,對整體業績的貢獻更是甚微。

比如,2019年9月30日,誠邁科技曾發布了《關於以子公司股權對外投資的公告》,在公告中,誠邁科技提到,擬以全資子公司武漢誠邁100%股權作價人民幣 2.25億元,同北京星輝科技等若干公司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從事軟件開發業務。

而星輝科技的母公司則是三六零科技,其實際控制人也就是是周鴻禕。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等網站就出現了如下傳聞:誠邁科技和360 老闆周鴻禕合作成立新軟件公司,開發操作系統。

同年11月,誠邁科技公告稱,“擬通過增資統信軟件,間接持股武漢深之度44.44%股權。”而武漢深之度專註基於Linux的國產操作系統研發與服務。隨後,又有傳聞稱,誠邁科技的關聯公司武漢深之度和華為公司合作開發鴻蒙系統軟件。

伴隨着這一系列的“利好”概念,到2020年3月17日,誠邁科技股價盤中已經創下180.90元的“天價”,較2019年9月30日收盤價35.15元/股,創下了半年6倍的漲幅。

期間,雖然公司對於交易所的問詢都做出了回應。但另一邊,公司通過互動平台、公告等對外窗口又不斷放出與鴻蒙系統、5G新基建等相關的利好概念。

今年,誠邁科技又把同樣的套路用在了元宇宙概念上。公司在互動平台回應稱,公司不涉及“元宇宙”業務。公司網站“行業及解決方案”部分的“VR解決方案”內容出現在近期資本市場“元宇宙”概念產生之前,當時公司為部分客戶的VR業務合作夥伴。目前公司沒有VR業務在進行。

但就在6月1日,在公司對媒體發布的通稿中又提到,誠邁科技旗下控股公司北京未來貓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發布智能學習硬件產品——未來貓AI智能學習機,這是國內首款元宇宙概念的專業數學學習智能硬件。並稱“在誠邁科技強大的科技實力支持下,未來貓AI智能硬件將AI人工智能、VR虛擬現實、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與數學學習內容有機融合、賦能教育,幫助學生科學學習、高效學習、精準學習。這也是國內科技巨頭在教育元宇宙和數字化領域的新嘗試。”

妥妥的一邊澄清,一邊造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通過炒作概念,備受股民追捧之後,誠邁科技原始股東很快進行各種大幅減持。根據鈦媒體APP統計,公司自從2019年至今共發布了19條減持計劃預披露公告和16條減持計劃實施完畢公告,多家原始股東甚至清倉離場。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而不到一個月前,誠邁科技的控股股東南京德博再度披露了減持計劃,擬減持合計不超過480萬股,占本公司總股本比例3%。截至一季度末,南京德博持有誠邁科技4741.84萬股,佔總股本比重29.63%。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另外,截至目前,持有誠邁科技的基金只有德諾基金一支,佔比僅為0.35%,而在2021年末,有28隻基金持有該公司股份。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一門不賺錢的生意

誠邁科技之所以被各基金經理“嫌棄”,無非是其業績實在沒有所炒的概念那樣火熱。

公開資料顯示,誠邁科技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專註於智能手機、智能汽車、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以及移動互聯網領域的嵌入式軟件技術研發。簡單來說,誠邁科技主要從事軟件外包服務商,其服務客戶包括華為、英特爾等知名企業,所以在業內還算有名氣。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2018年~2020年,誠邁科技營業收入從5.34億元增長至9.38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為1591.79萬元、1.69億元和5885.84萬元,分別同比增長-59.57%、964.29%和-65.26%。雖然營業收入逐年上升,但凈利潤表現十分不穩定。

2021年,誠邁科技實現營收14.2億元,同比增長51.88%,創下歷史新高;但實現歸母凈利潤2993.4萬元,同比下滑49.14%。財報中提到,2021年該公司實現投資收益-4984.29萬元,扣除投資收益后,2021年該公司自身業務實際盈利約7978萬元,自身業務盈利較2020年增長約78%。公司的主營結構無變化。

進入2022年,誠邁科技依舊延續增收不增利的表現,並出現了虧損。據悉,2022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收4.2億元,同比增長48.81%;實現歸母凈利潤-4599萬元,同比下滑341.36%;扣非后的歸母凈利潤為-5104萬元,同比下滑305.90%。

對此,誠邁科技表示,一季度虧損的主要原因系聯營企業統信軟件技術有限公司(下稱“統信軟件”)虧損,公司按權益法計提的投資收益引起。另外,公告顯示,誠邁科技的一季度人員工資驟增,其營業成本也隨之大幅增長。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按照誠邁科技的商業模式來說,作為一家外包企業,並沒有什麼技術壁壘,因此,其營收和凈利潤的差別也比較大,而作為技術下游企業,誠邁科技的議價權也比較弱,隨着人工成本的提升,誠邁科技利潤率也在被不斷壓縮。2021年,誠邁科技的凈利潤率甚至還不到3%,而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凈利潤率已跌為負值。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潮水褪去才知道誰在裸泳。對於誠邁科技而言,如果早把心思放在如何提升業績,而非炒概念上,或許就不會向今天這樣“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界面  鈦媒體  網易新聞

相關事件

  • 誠邁科技實控人遭留置調查,股價應聲大跌逾12%,3億定增蒙陰影  2022-06-06
  • 華為與統信軟件簽署合作協議,攜手共建鯤鵬桌面雲新生態  2020-04-03
  • 統信UOS已與多國OS展開國際合作對接  2020-04-01
  • UOS系統與奇安信網神安全管理系統完成適配  2020-01-22
  • UOS系統母公司誠邁科技澄清:還處於發展初期,未與華為深度合作  2020-01-09
(0)
上一篇 2022-06-07 08:03
下一篇 2022-06-07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