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奧恆”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及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期,低碳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生產廠商上海百奧恆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稱「百奧恆」)完成公司天使輪和A輪融資。其中,天使輪融資2000萬元,投資方為正軒投資;A輪融資5000萬,投資方為成為資本,明論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一直以來,以水泥為代表的建材行業產生了國內超過15%1的碳排放。而水泥行業的二氧化碳主要來源是其原料石灰石礦煅燒分解和煅燒過程中大量煤炭的使用。為了實現雙碳目標,建材行業迫切需要探索減碳的新思路。

 目前來看CCUS(碳捕獲),生物質替代燃料這些減碳方向,對於建材行業來說無論從技術的成熟度或者成本考量都有比較大的差距。而新型低碳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的引入是另外一種解題思路。

“百奧恆”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及A輪融資

部分產品示例

 「百奧恆」CEO危鵬表示,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由於沒有普通水泥熟料生產過程中的二氧化碳分解及高溫煅燒環節,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不涉及天然石灰石礦開採,原材料直接使用多種工業固廢。據介紹,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的生產過程的碳排放只有普通水泥的20% – 30%,能耗僅35%。

此外,地聚合物材料在某些特定應用場景中的成本和性能方面相比傳統水泥也具有一定的優勢。

在成本方面,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現階段能做到比傳統水泥降低20%以上,與此同時一噸地聚合物材料在應用場景中替代一噸傳統水泥時,可以獲得約06噸的自願碳減排放指標,這是傳統建材完全不具備的優勢;在性能方面,地聚合物材料的在防火/耐高溫、耐腐蝕,和重金屬固化/危廢處置等傳統領域也有更強的優勢。

為此,相比於傳統水泥,地聚合物膠凝材料擁有更豐富的應用場景。

首先地聚合物能在傳統水泥使用的場景,如道路基礎、普通加氣牆、普通非結構混凝土製品、高強輕質骨料等應用中,完全或者部分代替原碳膠凝材料的使用。

其次,在另外一些細分場景中,也可以更大程度利用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的特性,實現原有的材料替代。

例如,膠凝材料具有更好的細粉黏結性,可以用於礦井回填/土壤固化;擁有更強的耐腐蝕性,可以用於海工和地下管網替代;具備固化重金屬離子的能力,可以作為良好的危廢處置材料;具有更高的耐火溫度,是大部分防火保溫材料的最佳選擇,以及低溫陶瓷/地聚合物無機膜等新的技術用途。

“百奧恆”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及A輪融資

【商業模式】

危鵬表示,「百奧恆」的第三代地聚合物膠凝材料體系由公司與日本昭和技研、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中國礦業大學等專家聯合研發。

目前,公司已經以地聚合物膠凝材料為基礎,在各個區域根據當地的固廢情況,形成了定製化的區域性解決方案,並分別設立子公司,已經落地和正在布局的的包括山東招遠處理黃金尾礦、浙江紹興鐵尾礦、江西銅尾礦等等。

投資人觀點

正軒資本創始合伙人萬秋陽表示:“水泥行業和汽車行業同為現代社會生活的基礎,均系百年傳統製造,也是碳排放兩大禍首。2017年,資本市場還在激辯新能源汽車的未來,2022年,已經沒有人懷疑新能源汽車是絕對的未來。今天,水泥行業的變革才剛剛開始,但碳達峰碳中和的緊迫需求,將推動這場變革更快、更劇烈的發生。百奧恆作為行業先驅,走的是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但也是一條極為廣闊的大道。我們很榮幸有機會能見證變革,也堅信百奧恆必將行穩致遠。”

成為資本管理合伙人顧旋表示:“百奧恆經過多年的技術沉澱和產品開發,在低碳建築材料及固廢綜合利用領域中,構建起了以地聚合物材料體系為核心技術壁壘的產品及技術矩陣。在碳排放量始終難以降低的建材行業中,百奧恆做到了既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又為市場提供物美價廉的優質產品,有望在低碳建材的千億領域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百奧恆”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及A輪融資

【end】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36Kr
(0)
上一篇 2022-06-06 11:27
下一篇 2022-06-06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