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藍新能源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近日固態電池企業——重慶太藍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藍新能源”)宣布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金資本、招商局創投聯合領投,清研資本、全新世資本、國鼎資本等機構共同參與,上輪投資機構君聯資本繼續追加投資。

這是太藍新能源3個月內的第二筆融資。今年3月8日,太藍新能源宣布完成由碧桂園創投獨家投資的A+輪融資,具體金額並未透露。此前A輪由重慶兩江基金公司投資,Pre A輪由君聯資本投資。

據了解,太藍新能源本輪融資主要用於產線建設、產品研發及人才搭建。太藍新能源表示,本輪融資后,公司將加速整合技術資源於北京設立新的研究院和研發中心,加速半固態鋰電池量產及商業化落地。

太藍新能源成立於2018年,是一家專註於新型固態鋰電池及關鍵鋰電材料技術開發和產業化的初創公司。據太藍新能源CEO李彥介紹:太藍新能源核心技術成員曾在日美歐多個世界頂級研發平台長期從事固態電池技術和相關關鍵材料的開發研究,現已在固態電池產業化開發領域取得重要突破。

電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一直是行業難題。當下液態鋰電池在續航能力、補能效率、安全性、使用壽命等方面遭遇瓶頸,電池企業希望從材料創新、結構創新等方面實現突破。比起現有鋰電池採用的液態電解質,固態電解質在防止電池熱失控、提升能量密度等方面都有天然優勢。

根據固態電解質種類不同,固態電池技術路線分為氧化物、硫化物、聚合物三種路線,同時在實現路徑上又有混合固液、半固態、全固態之分。

太藍新能源從2018年公司成立之初,確定了氧化物技術路線和從半固態最終到全固態鋰電池循序漸進的發展路徑。

“我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基本完成了固態電池產業化技術體系的驗證。2021年七月我們完成了第一款三元鋰半固態電池的測試,數據達到了我們想要的結果。之後就迅速融資,把資金投入到目前的產能建設上。”李彥告訴36氪。

據李彥介紹,其首款半固態電池在安全、能量密度、倍率、循環壽命方面,都比現有液態鋰電池有不同程度提升,同時生產成本還能與液態電池水平維持一致,大規模量產後還可能做到更低。

首先在安全方面,固態電解質的使用解決了傳統液態鋰電池易燃易爆的安全隱患;其次在能量密度方面,其初代產品可實現350Wh/kg,較現有國產動力鋰電池提高30%;

第三是倍率性能方面,可以實現10分鐘連續快速充電和放電;第四是寬溫域方面,其半固態鋰電池擁可以在-20°C ~ 60°C溫度範圍內使用;

最後是材料成本方面,基於無隔膜技術,同時大幅減少了液態電解質的使用,材料成本降低約20%,而且因為電芯本身安全可使太藍電池包安全控制成本大幅降低,因此綜合成本降低可達30%以上。

李彥向36氪表示,其位於重慶的首條0.2GWh半固態動力電池產線將於今年10月投產,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車併兼顧如電動單車、智能機器人等應用場景,屆時太藍新能源會自己做電池包封裝,然後給到合作客戶進行產品性能驗證。

當然,全新電池技術的產線從0到1不是個容易的過程。

李彥告訴36氪:太藍半固態電池的產線有80%以上的工序都來源於液態鋰電池產線的成熟工藝。作為新一代的電池科技,太藍的半固態電池已經克服了材料體系和核心工藝的創新挑戰,但其產業化發展還依然面臨著來自於產品一致性和生產效率逐步優化提升的考驗。

相比於液態電解質,固態電解質擁有的不可燃性與高機械強度可使電池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能,但同時不成熟的結構設計和導入工藝方案也會給能量密度、倍率性能、循環壽命等關鍵性能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對生產效率和產品一致性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導致製造成本大幅提升。

而太藍新能源表示,其鋰電科技研發團隊在氧化物固態電解質材料體系研發和導入工藝上,克服了電解質內阻高、界面阻抗大、生產環境要求高等困難,特別是解決了同類產品倍率性能、循環使用壽命低以及生產成本高的問題,使得半固態鋰離子電池的大規模、低成本量產成為可能。同時,該技術路線還可平滑演進至全固態鋰離子電池。

李彥表示,隨着半固態電池的驗證通過,公司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啟動1GWh的產線,屆時自動化程度會有所提升。10GWh的產能明年也將於明年開始建設。

“在動力電池的中高端市場,我們應該能切到一部分市場份額。這點我們是很有信心的。”李彥說道。

目前,太藍新能源的產品主要面向汽車動力電池領域。據了解,太藍新能源已經與國內一些主流主機廠開展合作溝通。

此外太藍新能源表示,公司也在針對無人機、3C電子、儲能等市場進行固態電池研發,在無人機領域太藍已與部分客戶建立良好溝通合作關係。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動點科技
(0)
上一篇 2022-06-06 11:27
下一篇 2022-06-06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