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玉通軟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A1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李安琪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日華玉通軟(以下稱“華玉”)宣布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A1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藍馳創投獨家投資。此前,2021年9月華玉通軟獲得數千萬元人民幣A輪融資,由英恆科技領投,中關村前沿基金跟投。

據了解,本輪融資將幫助華玉通軟在智能駕駛領域技術研發和團隊擴充的持續投入,並加速華玉通軟以“雨燕”通信中間件為代表的智能駕駛基礎軟件產品量產落地。

華玉通軟成立於2020年,是一家專註於智能駕駛基礎軟件研發的創業公司,致力於為智能汽車和智能駕駛提供完全自主可控、且高度可擴展的基礎軟件平台和定製化解決方案。

目前華玉的研發團隊超過50人,技術核心成員均畢業於清華大學,絕大部分成員是擁有超過10年C/C++開發經驗的資深工程師。

當下,“軟件定義汽車”已經成為車企們在汽車智能化浪潮下的重要議題。華玉聯合創始人兼CEO鍾紹宸也向36氪介紹:在“軟件定義汽車”的趨勢下,構建集中式的電子電氣架構和SOA軟件架構已經成為智能汽車演進的方向。

但不同域控制器間的協同、智能駕駛應用的開發與集成、整車OTA等都對智能汽車的數據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並帶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新挑戰。

另一方面,車企也想通過上層軟件功能的差異化來吸引消費者。但華玉聯合創始人兼CEO鍾紹宸表示:車企在上層軟件應用開發時會遇到軟硬件解耦以及上層應用快速移植、集成、復用等問題,因此在操作系統之上還需要有一層能提供更廣泛服務的基礎軟件,也就是智能駕駛中間件。

“目前智能駕駛領域對中間件的需求非常強烈,特別是若想真正在汽車上落地SOA軟件框架,以高性能通信中間件為核心的基礎軟件將至關重要。”鍾紹宸說道。

不過,此前中國智能駕駛市場上的通信中間件主要分為購買國外產品和使用開源軟件兩種。前者由於核心技術由國外企業掌握,存在“卡脖子”風險,且在本土化適配方面響應不夠及時;後者則是面臨不穩定、多節點通信時常崩潰等問題。

為此,推出完全自主可控的高性能通信中間件是華玉成立的一個重要使命。

華玉通軟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A1輪融資

華玉通軟的通信中間件產品“雨燕”

2021年,華玉發布了國內首個基於DDS標準完全自主研發的通信中間件——“雨燕”。據華玉官方口徑,“雨燕”能夠在打通智能汽車中多節點通信的同時,保障關鍵數據安全、實時、可靠的傳輸,實現上層應用的快速開發和高效部署,支持智能駕駛海量多源異構數據通信。

OEM和Tier 1可以基於“雨燕”通信中間件構建松耦合、易擴展的通信系統架構,進一步實現面向集中式電子電氣架構的快速轉變,為未來實現“軟件定義汽車”提供更好的底層架構支持。

除此之外,華玉還推出了“雨燕”RT版本(SWIFT DDS-RT),RT版本專門針對資源有限的計算單元例如MCU、M核、R核等,並可適配AUTOSAR AP、AUTOSAR CP、VxWorks、QNX、RTOS等中間件以及實時操作系統。

“華玉通軟可以同時連接主機廠和Tier 1,幫助他們快速、高效地搭建智能駕駛軟件架構,從而大幅縮短上層應用的開發周期、降低開發難度。”華玉通軟表示。

憑藉兩款產品,以及本土工程化落地能力,華玉已經於今年上半年拿到多家國內外頭部OEM和Tier1的定點項目,加速推動不同車型和平台的落地量產。

針對本輪融資,投資方藍馳創投表示:在整個汽車行業快速向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和共享化方向發展的當下,為實現“軟件定義汽車”,在新的EE架構下的汽車軟件需要被更現代的軟件中間件平台所替換和升級。

“華玉通軟研發的汽車中間件產品,特別是基於OMG DDS的完全自主可控的汽車通信中間件得到了主機廠和各類型合作方的認可,現已開始規模性量產。合作團隊在基礎軟件、新一代的技術棧、汽車EE架構和系統上有着深厚的認知及研發、落地的經驗。”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機器之心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6-02 13:25
下一篇 2022-06-02 1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