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氫燃料電池系統降本,「溯馭技術」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

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氫燃料電池電力包解決方案提供商「溯馭技術」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九合創投領投,險峰長青跟投,資金將用於開發新一代一體化電控架構下的集成氫燃料電池電力包。公司Pre-A輪融資正在進行中。

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內部架構可以簡單劃分為系統、電堆等。氫燃料電池的系統控制難度比燃油機和鋰電池更大,從成本來看,氫燃料電池系統成本幾乎佔到了電堆的2-3倍。

 「溯馭技術」創始人董震告訴36氪,系統成本過高是目前氫燃料電池尚未實現大規模產業商業化的一項關鍵原因。因此,「溯馭技術」着手研究的正是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的降本問題,拳頭產品是提供一體化的電控架構。

 氫燃料電池的系統控制難度比燃油機和鋰電池更大,其難度在於高中低頻複合的控制體系。

 

為氫燃料電池系統降本,「溯馭技術」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燃料電池、燃油機、鋰電池BMS控制周期差異

 如上圖所示,傳統燃油機和鋰電池的BMS都未跨過kHz的控制周期大關,而燃料電池在大功率發展過程中,縱向電控系統覆蓋了從微秒到毫秒、秒級的變化。為了滿足這樣的電控系統特性,需要一套自主設計的完整架構體系,而這是無法從燃油機電控或者鋰電池BMS上面直接借用移植的。

董震告訴36氪,面對上述的技術挑戰,傳統的燃料電池系統在架構上“偷懶”,將其切分為了分立式結構。

具體而言,傳統氫燃料電池在系統架構上可以簡化為:每一個總控制器(FCU)是中央大腦,控制不同的子模塊。而每個子模塊當中,又會另設單獨的子控制器,負責各自不同的機械及功率模塊,比如空壓機、循環泵、功率轉換器等等。董震表示,這其實是一種典型的“弱中央強番邦”的結構。

為氫燃料電池系統降本,「溯馭技術」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傳統系統架構vs「溯馭技術」架構

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產業鏈的上游可以分為,電堆廠商和輔件BOP廠商;中游則是負責機械集成和部分控制的系統廠商。

在這種思路的指導下,輔件BOP廠商為中游提供的一般是“機械模塊+子控制器”的產品。相當於系統集成廠商把一部分系統控制的任務,下放給了輔件BOP廠商。

儘管這減小了系統控制的壓力,但也導致了,由於燃料電池當中輔件BOP眾多,當每一個廠商都算上了各自的控制器直接或間接成本,再加上目前尚未實現規模化效應,整體也就推高了燃料電池最終造價。

董震認為,在產業鏈不精簡的情況下,這種量產道路往往陷入死循環——成本下降空間有限,導致沒辦法起量;又因為沒有起量,量產降本無法走通。“走出‘死結’的關鍵是用技術的方式改善模式,從根本上實現降本”。

為氫燃料電池系統降本,「溯馭技術」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產業鏈

面對高集成需求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溯馭技術」給出的方案是“完全中央集權”的結構思路。

董震告訴36氪,簡單理解,「溯馭技術」就是把氫燃料電池當中所有的子控制器都收歸到一個統一中央大腦中,把BOP輔件廠商手中的控制器研發任務,交回由系統集成廠商完成,從而真正將BOP企業從之前自己並不擅長、但又不得不解決的任務中解放出來。

這樣對應的結果便是,系統集成廠商回歸為真正的系統廠商,而BOP企業也能回歸本位,讓氫燃料電池“變成了一個成熟的行業該有的狀態”。他表示,這種中心化的架構設計,並不是簡單的堆疊和集中,而是需要搭建一個完整的一體化電控架構,優勢在於可以推動燃料電池系統成本的下降。

經過「溯馭技術」的測算,以100kw氫燃料電池為例,到2022年,BOP輔件的成本大概是20萬元左右。但經過一體化電控架構的改造,相當於把這部分拆成電氣化功率模塊和機械模塊,總的成本在第一年就有5萬元的降幅,並在未來三年內實現降本幅度翻倍。

此外,在這種新的系統架構下,系統集成廠商分到的毛利大大增加,氫燃料電池電力包有望在2025年迎來15萬/百千瓦的價格,從而進一步加快氫燃料電池市場化進程。

董震表示,公司的核心壁壘是,在一體化電控架構承托下,多時間尺度高低頻電力電子複合控制技術、多約束複雜耦合系統優化控制以及多體模塊化協同控制技術。

目前,溯馭技術已經推出了電控軟硬件一體的平台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產品,包括模塊化空冷氫燃料電力包SeePack系列、拓展型水冷氫燃料電力包SeeSys系列。功率範圍覆蓋百瓦到兆瓦,以滿足的多類應用場景(固定、手提、車載、飛行)。

團隊方面,創始人是曼徹斯特大學控制系統博士,在電氣化複雜新能源系統控制和優化方面擁有近50項期刊專利。 聯合創始人是華威大學控制工程教授。核心技術團隊來自華為、吉利、通用、重塑等公司。已與多家企業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及業務合作,一期生產基地已經開建。

投資人評價

險峰長青葉展旗:“氫能是極具潛力的能量載體,目前高成本是阻礙其規模化的最大障礙。董博士帶領資深產學研技術團隊,以創新的產品架構顯著提高系統集成度、降低整體成本,將持續助力燃料電池在中國的普及應用。”

九合創投謝振亮:“隨着燃料電池市場的逐步拓展,自下而上的分離系統耦合已經不能滿足市場經濟性和效率性需求,自上而下的一體化設計是必然趨勢,溯馭團隊從電控架構切入,重構燃料電池系統,將大大降低燃料電池的成本、促進燃料電池市場發展,我們非常看好”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為氫燃料電池系統降本,「溯馭技術」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6-01
  • 濟美動力完成近千萬天使輪融資  2022-04-07
  • 銀河證券:預計2020-2025年全球燃料電池市場年複合增長16.64%  2021-11-26
  • 現代汽車押注氫能未來 展望商用車燃料電池技術  2021-09-07
  • HyPoint和Piasecki達成650萬美元交易,為eVTOL飛機開發氫燃料電池系統  2021-08-25
(0)
上一篇 2022-06-01 14:24
下一篇 2022-06-01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