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雲服務商「PPIO」獲2.5億A輪融資,計劃在直播、雲遊戲、車聯網、空間數字化等場景拓展

訪問原網址

作者:王耐

編輯:石亞瓊(郵箱:[email protected]

**

近日,邊緣雲服務商PPIO宣布完成A輪融資,本輪融資額合計近2.5億人民幣,由磐霖資本、CCV創世夥伴、張江科投、IMO Ventures共同投資,老股東藍馳創投、沸點資本、華業天成資本等持續加註。其中,A2輪融資由磐霖資本領投。繼2021年完成億級Pre-A輪融資后,這是PPIO獲得的新一輪融資。至此,公司累計融資額已經超過4億人民幣。

本輪融資資金主要用於自研技術和邊緣側基礎設施的投入建設,並對超低延時直播、雲遊戲、雲渲染、車聯網、空間數字化等對超低延時有改善需求的場景進行探索。

從秒到毫秒,低延時需求催生邊緣雲的商業布點

1秒24幀、24Hz、42ms,這是電影放映的標準,也是人眼對於視頻播放的一般要求。但隨着雲遊戲、超低延時直播、VR/AR、自動駕駛等場景的出現,延時標準從秒級進入毫秒級,超低延時成為必然趨勢。

GSMA預測,2025年全球物聯網終端連接數量將達到250億個,其中消費物聯網終端連接數量達到110億,工業物聯網終端連接數將達到140億。IDC也預測,到2025年中國每年產生的數據量將增長48.6ZB。

IOT(物聯網)趨勢下產生的海量數據,為中心雲式的數據的存儲、計算和傳輸帶去了指數級的壓力。面對這樣的挑戰,再加上中心雲擴容的高成本,邊緣雲應運而生。

成立於2018年的邊緣雲服務商PPIO,由PPTV創始人姚欣和首席架構師王聞宇聯合創立。目前公司主要基於邊緣雲原生技術和網絡邊緣側的基礎設施,來建構邊緣雲計算服務,實現與傳統中心雲的兼容協同。

提及此次融資規劃,姚欣在採訪中表示,目前很多新出現的場景對時延的要求上了一個新台階,所以拓展邊緣雲的商用場景成為當前的應為之事。比如,無人駕駛的場景中100km制動距離不超過30cm,那麼系統整體響應時間不能超過10毫秒,但是傳統雲計算時延至少在100毫秒以上。

他還將PPIO邊緣雲在商業場景上的拓展,比作“舊瓶裝新酒”到“新瓶裝新酒”。舊瓶裝的是音視頻等傳統場景,新瓶裝的是雲遊戲、機器交互等新興場景。舊瓶能幫公司活下去,新瓶能幫公司活得好、活得長。而邊緣雲這瓶新酒要想從舊瓶換到新瓶,首先需要公司在底層架構上更加地標準統一、有彈性,其次需要公司提升基礎設施的覆蓋面和覆蓋密度。

目前公司已與多家互聯網巨頭、一線雲計算服務商、獨角獸級創業公司建立了業務合作。公司與新興創業公司的合作也多涉及PPIO未來規劃中的新場景。姚欣認為,邊緣雲的超低延時計算和邊緣側實時數據處理將會成為中心雲不可替代的能力,邊緣雲和中心雲的協同將成為必然趨勢,那時候邊緣雲算力服務也到了和現在的“水電氣煤”一樣觸手可及的程度。

彈性伸縮、廣域覆蓋、超低延時,是PPIO邊緣雲的優勢所在

作為一家雲服務公司,服務的是B端企業,部署成本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在採訪中姚欣也多次提到邊緣雲的部署問題。在降低部署成本上,姚欣主要提到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公司所提供邊緣雲服務可在原有中心雲的架構上進行彈性伸縮,從技術角度為用戶降低部署成本。此系統以雲原生為核心,可實現中心雲與邊緣雲的多元融合。整套系統的底層結構不變,意味着原本使用中心雲的客戶不用修改底層架構,其算力可以直接接入彈性伸縮的邊緣側,這也大大降低了客戶的部署成本。彈性伸縮也是降本的措施之一,簡單來說就是用過之後才計費,不用的時候可以收回去。

二是通過廣域覆蓋來降本。廣域覆蓋即提供覆蓋全國各縣市以及主流運營商的分佈式雲服務。據透露,目前公司已經在全國30多個省,超過1000 多個縣市及區域,幫助客戶在算力上實現從中心雲向邊緣側的下沉,未來還會增加單個區域的覆蓋密度來提升雲服務能力。

三是低延時。PPIO通過匯聚全國範圍內的優質節點資源,將節點部署在用戶終端周邊,支持時延敏感業務就近接入,提供低至毫秒級的時延服務,提升業務體驗。比如視頻直播里的彈幕、編解碼、特效渲染等需求,都可以放到邊端來處理,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採訪中姚欣也強調,相對於技術壁壘,網絡覆蓋所形成的時間壁壘可能是更為重要的,公司用了三四年的時間,才把從幾十個、幾百個到上千個網絡節點一層層覆蓋下去。

對比來看,中心雲的數據中心相對較少,計算上更為關注整體、集成性更高,而邊緣計算更着眼於實時、短周期數據的分析,位置上更靠近設備端和用戶,這不僅催生了數以千計的小型節點,也為數量龐大的節點調度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

面對此種挑戰,姚欣認為可以採用自動化進行智能化的節點管理,將事後運維前置為事前預警。此種解決思路也和姚欣本人的經歷相關,他曾經在大學時期創辦PPTV,而且PPTV和PPIO同樣都是分佈式應用,不過一個調度的是用戶,一個調度的是服務器。所以,此前所積累的AI智能調度,包括自動化��維DevOps、雲原生能力、SDN網絡等方面的能力,為當下解決邊緣雲在非標、碎片、異構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很好的經驗指導。廣域節點,再加上AI自動化調度,可以幫助公司以更低成本篩選出更為優質、以及穩定、可靠的節點來提升下沉的邊緣雲服務能力。

 PPIO邊緣雲團隊來自微軟、騰訊、愛奇藝、PPTV 等知名互聯網公司的核心高管及創業團隊成員,研發團隊佔比70%以上,擁有深厚的技術積累。而且公司今年在技術和場景上有提質擴容的需求,所以公司也希望可以吸納更多有產品研發和研發經驗的人才,來適應公司未來的發展規劃。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投資界  36Kr  投中網  動點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5-31  邊緣雲服務商「PPIO」獲2.5億A輪融資,計劃在直播、雲遊戲、車聯網、空間數字化等場景拓展
  • 2021-12-02  PPIO邊緣雲完成億元A-1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05-31 11:43
下一篇 2022-05-31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