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資子公司涉嫌核酸檢測違法犯罪,中國同輻致歉:接受問責和處理

訪問原網址

全資子公司涉嫌核酸檢測違法犯罪,中國同輻致歉:接受問責和處理

圖片來源:圖蟲

記者 | 沈溦

在全資子公司北京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中同藍博”)遭遇北京警方立案偵查后,5月29日晚間,港股公司中國同輻(01763.HK)在其官方公眾號發布一則聲明。

對於北京中同藍博正在接受北京警方關於核酸檢測問題的立案調查一事,中國同輻就此次事件對北京防疫工作造成不利影響,表示最誠摯的歉意。

同時,此次事件暴露出公司對北京中同藍博的監督管理存在漏洞,中國同輻表示已經第一時間成立工作專班,全力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並將深刻吸取教訓,堅決扛起領導責任,立即啟動對北京中同藍博相關責任人從嚴從快嚴肅問責,並誠懇接受上級組織對中國同輻相關責任人的問責和處理。

界面新聞記者注意到,5月29日,“平安北京”微信公眾號等發布,5月28日,發現“北京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在核酸檢測過程中涉嫌違法犯罪。目前北京警方已對該實驗室立案偵查,將法定代表人張某某(男,52歲)等人查獲,案件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據央視新聞,5月29日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5月28日,北京市衛健委組織專家對陽性病例既往陰性檢測結果的樣本溯源檢查,通過視頻檢查和查看PCR儀上的擴增記錄發現, 北京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溯源記錄不完整,記錄規則不清晰,不能提供原始標本流轉單和擴增板原始紙質記錄,部分時間點擴增文件記錄與實驗室自述檢測數量不符,違規對多管樣本進行混管檢測。以上情況嚴重違反質量安全規定,影響檢測結果準確性,導致對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發現和管控不及時, 造成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

全資子公司涉嫌核酸檢測違法犯罪,中國同輻致歉:接受問責和處理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潘緒宏在會上通報:初步查明,北京中同藍博為了節約成本、加趕進度,嚴重違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操作規範,在明知超量混檢可能導致檢測結果失準的情況下,仍然採取多管混檢的方式進行檢測,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

北京市衛健委在固化證據的基礎上,立即對北京中同藍博進行了嚴肅處理,勒令其立即停止執業,啟動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程序,並配合公安部門予以立案偵查。

值得注意的是,5月29日晚間,合肥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合肥發布”也發出通報,合肥將暫停中同藍博在該市的檢測服務,待全面檢查完成後視情況恢復。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信息顯示,北京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下稱“中同蘭博”)法定代表人為張火兵,成立於2007年,註冊資本1.036億,唯一法人股東為中國同輻。

資料顯示,中國同輻是中國最大的顯像診斷及治療用放射性藥品、尿素呼氣試驗藥盒及測試儀、醫用及工業用放射源產品供應商。中國同輻是經國資委、財政部批准,由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及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共同出資,以原中國同位素有限公司為平台搭建的中核集團核技術應用產業專業化公司。

2021年年報顯示,中國同輻去年實現營業收入51.44億元,同比增長20.3%;歸母凈利潤3.36億元,同比增長57.2%,每股收益1.05元,均創歷史新高。

公司目前擁有5個業務板塊,包括藥品、放射源產品、輻照、放射治療設備及相關服務,以及獨立醫學檢驗實驗室服務及其他業務。疫情期間,中國同輻旗下的各醫學檢驗中心將業務拓展到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公司年報顯示,旗下各醫學檢驗中心在北京、成都、武漢、合肥都有核酸檢測採樣點,並曾承接冬奧會部份人員核酸檢測的工作等。

此前,在4月28日召開的中國同輻2021年業績說明會上,中國同輻總經理王鎖會表示,2022年,公司將加快推進A股科創板發行上市,籌措發展資金,優化融資結構,提升市場競爭力。

對於中國同輻目前各大核酸檢測中心的運行情況,後續是否會進一步進行整改,界面新聞記者5月30日致電中國同輻投資者熱線,不過多次撥打后始終無人接聽。

5月30日,中國同輻開盤走低,截至發稿前該股當日盤中一度跌超6%,報18.08港元。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投資界  界面
(0)
上一篇 2022-05-30 11:57
下一篇 2022-05-30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