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依法結束對新時代證券的行政接管

訪問原網址

證監會依法結束對新時代證券的行政接管

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陳靖

5月27日晚間,證監會發布公告稱,鑒於新時代證券接管目的已達成,根據《證券法》、《證券公司風險處置條例》相關規定,證監會決定自2022年5月27日結束對新時代證券的接管,同時批准新時代證券恢復正常經營。

此前,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經紀業務和基金牌照是新時代證券的優勢所在,因此能夠判斷出接管結束后,他們會先發力財富管理業務等領域。”

2020年7月17日,鑒於新時代證券隱瞞實際控制人和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證監會依法對其實行接管並對外公告。

證監會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嚴格依照《證券法》、《證券公司風險處置條例》等法律法規,指導新時代證券接管組依法履行職責,規範公司股權和治理結構,保持公司經營穩定。

今年4月,新時代證券完成了股權變更手續,且公布了最新的股東名單。中國誠通持股98.24%,廣東華僑信託投資公司持股0.7%,福建平潭惟鼎俱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21%等。

證監會依法結束對新時代證券的行政接管

此前的3月底,證監會核准中國誠通成為新時代證券主要股東、融通基金實際控制人,對中國誠通依法受讓新時代證券28.59億股股份(占股份總數98.24%)無異議。4月初,完成股權轉讓相關工商備案變更工作。

去年12月底,“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權轉讓項目簽約儀式”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成功舉辦。股權轉讓方(含轉讓方委託機構)與中國誠通簽署了《產權交易合同》,中國誠通收購新時代證券98.24%的股權。新時代證券接管組、匯達資產託管有限責任公司、新時代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誠通等出席簽約儀式。

中國誠通官網顯示,中國誠通由國務院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是國資委首批建設規範董事會試點企業和首家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試點企業。2016年2月,中國誠通被確定為中央企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該集團主營業務為基金投資、股權運作、資產管理、金融服務,以及綜合物流服務、林漿紙生產開發及利用、新能源電池等。

中國誠通目前運營着700多億市值的上市公司股權,同時是國家管網、中國綠髮等多家一級央企的主要股東。通過整合央企金融股權、設立保理公司、持續探索建立中央企業小幣種外幣串換機制,積極培育具有誠通特色的金融服務能力。

中國誠通之所以能成為新時代證券的控股股東,原因之一是新時代證券曾掛牌公開轉讓股權。2021年9月,北京產權交易所公布新時代證券98.24%股權掛牌轉讓消息。

彼時,有多家公司競爭希望獲得新時代證券的股權。西部證券發布公告,擬與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組成聯合體,參與收購新時代證券98.24%股權。東興證券發布公告,擬與中國誠通通過公開摘牌方式聯合受讓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掛牌的新時代證券98.24%股權。

去年10月19日,西部證券宣告收購終止,表示在標的股權轉讓項目掛牌公告截止時點前,仍未收到北京金控已經履行完畢法定程序的內部決策文件。去年12月14日,東興證券公告稱,公司與有關各方就本次收購交易細節進行多輪磋商、反覆溝通。截至目前,公司與相關方在收購條件方面未能達成一致意見。基於審慎原則,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公司決定退出本次收購。

中國誠通最終收購了新時代證券98.24%股權。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界面

相關事件

  • 證監會依法結束對新時代證券的行政接管  2022-05-27
  • 證監會對國金證券出具警示函  2021-04-06
  • 香港證監會向15家經紀行發出限制通知書,富途證券等在列  2021-03-16
  • 天風證券收購恆泰已獲證監會核准,恆泰人才吸引早已暗流涌動  2020-03-10
(0)
上一篇 2022-05-28 01:20
下一篇 2022-05-28 0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