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丨AI公司「可之科技」完成過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子佩 姚蘭

36氪獨家獲悉,人工智能公司「可之科技」(下稱「可之」)近日宣布完成過億元A輪融資,投資方為中控創始人褚健、上海交通大學ACM班掌門人俞勇、玖兆資本、羌塘基金、卓源資本、順澄資本等。

本輪資金將用於三個方面:1)提升認知智能相關技術的研發水平;2)融合服務領域的知識圖譜,實現相關行業的認知智能升級;3)提升團隊綜合能力,加速產品推廣。

「可之」2017年創立於哈佛大學創新實驗室,在美國波士頓、中國寧波、北京、上海、大連、深圳等地設有辦公室,專註於深度強化學習框架和可解釋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目前其認知智能產品主應用於教育“雙減”、工業互聯網、金融、生物醫藥等領域。

2021年6月15日,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宣布 2021年度“科技先鋒 (Technology Pioneers) ”企業名單,「可之」成為年度8家獲得該榮譽的中國公司之一。自2018年以來,「可之」連續5年受邀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系列活動。創始人王冠博士受邀成為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50周年年會人工智能主題的專題發言人。

創始人王冠博士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現任上海交通大學寧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金融實驗室主任,曾供職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微軟研究院、通用電氣等機構。可之核心研發團隊來自麻省理工、卡耐基梅隆、哈佛等名校,長期關注認知智能領域的邏輯推理問題;商務團隊人均擁有近二十年行業積累,經驗豐富。

認知智能致力於使機器擁有人類般的認知思考能力,“能理解、有邏輯、懂推理、會決策、可解釋”,可以替代重複性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高級階段。中高考級邏輯推理是其公認的里程碑,自動批改曾被業內公認為“二十年內不可能完成的挑戰”。

王冠告訴36氪,人臉識別、自動駕駛等AI技術在某些維度上沒有邏輯推理的難度高,原因在於自動駕駛沒有“客觀標準答案”,只要未違反交規、沒發生碰撞,合理駕駛,容錯率是比較高的,但邏輯推理就不一樣了,在給定條件下,答案相對確定,有全局最優策略,甚至只有唯一正確的解。

隨着機器學習模型趨於複雜、精密,模型的可解釋性,即讓人類理解機器的邏輯推理過程成為了一大難題。一個常見的例子是,金融從業者使用如XGBoost、DNN等黑箱模型得到特定的評分結果,但由於機器推斷過程不透明,難以改進業務或調整模型。此外,現有大部分機器學習模型也需要“投喂”海量結構化數據來訓練,造成的人力成本和算法歧視也不容忽視。

因此,基於少數據訓練人工智能“Learning with Less Labeling (LwLL)”、可解釋人工智能“Explainabl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XAI)”和終身學習人工智能“Lifelong Learning Machines (L2M)”三種底層技術,「可之」搭建了數據依賴度低、數據隱私度高、可交互、可解釋、能邏輯推理的認知智能框架。

在確定了技術優勢后,怎樣選擇落地場景?

「可之」的判斷如下:1)目標場景有高頻、剛需、用戶基數大的特點;2)目標場景需要人類的經驗和專業知識進行持續判斷、持續決策;3)認知智能可以達到乃至超越人工的水平;4)目標用戶群體認可產品價值,能夠變現;5)單位資源投入能創造的價值高,邊際成本低,邊際收益高。

舉例而言,教育“雙減”領域的考試、作業批改,工業互聯網的智能控制,金融領域的投顧、風控、反欺詐等都是適合的業務場景。

 “雙減”背景下,教培行業進入一片寒冬,教育主陣地回歸校內,每日作業、考試作為學生學習效果的直接體現,也作為學生查漏補缺,自我補足的主要依據,其批改與分析的質量直接與學生的學習效率掛鈎。

但現實情況中,一位教師常常要同時教授上百位學生,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很多情況下作業輔導只能由家長完成……種種現實因素讓批改題目變成更加繁重的任務,也讓教師難以針對性地為每位學生分析作業情況,提供個性化指導。

根據這一場景訴求,「可之」推出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產品,實現作業自動布置、批改服務,可以基於學生的實際情況推薦更有針對性的習題,並為教師提供全過程、全量學情分析,批改範圍也拓展至初高中全學科。產品形態主要分為兩種:如小程序等在線應用,和如掃描儀、打印機等終端設備。

 在日常作業批改之外,「可之」也布局考試賽道,服務過2021年多個省市中、高考多學科各題型的閱卷工作,實現AI自動批改、監測,完成了人工智能自動評分試點任務。

在其他行業中也有類似的問題,例如工業場景中,數據稀缺、環境複雜、部分信息可見等情況制約着經典人工智能的表現。以煤、矸石分選這一傳送帶物料識別場景為例,人工篩選存在安全風險,X光方案成本較高且有輻射和環境污染的隱患,基於監督學習的經典人工智能方法的數據訓練成本高,且由於不同煤礦現場的標準不同,很難泛化。可之的認知智能方案持續和環境交互,在實際使用中能夠在較短時間達到X光的水平,通過OTA在線維護升級,快速解決現場問題,性價比高。

金融領域的反洗錢、反欺詐、風控等場景中,為了滿足較高的精度要求,銀行逐步使用日趨複雜的黑盒模型,不利於業務人員和監管機構對其推理過程的理解,且複雜模型所依賴的各個組件也會相互影響,使得最終預測結果可能存在未知的風險。「可之」的可解釋AI產品則希望通過打開黑盒,幫助業務人員分析“可疑交易”之間的潛在關係,了解“可疑”點出現的原因,從而節省時間、提高決策水平。在智能投顧場景中,可解釋AI能夠解釋交易模型給出的交易行為的原因,判斷交易模型的可靠程度,描述市場波動特徵,為從業人員持續決策提供幫助。可之告訴36氪,其認知智能產品已在銀行和證券業的龍頭企業得到驗證。

在商業模式上,「可之」的泛教育類產品主要與企業、學校、當地政府合作,按年收費,用戶也可自己購買賬號,按功能分級收費。王冠表示,去年泛教育領域營收佔比大約30%,預計今年會增長迅猛,用戶人數預計將達到20萬,未來也將推出貼合“雙減”要求的更多產品,並在工業互聯網、金融和生物醫藥領域穩步拓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AI 公司「可之科技」完成過億元 A 輪融資  2022-05-27
  • 一筆兩划完成千萬級A輪融資,專攻智能批改  2021-12-10
  • 淵亭科技獲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打造一站式AI賦能平台  2019-11-29
  • 深度強化學習AI教育公司Learnable.ai完成天使輪融資  2018-10-18
  • 一起科技完成2.5億美元E輪融資 淡馬錫領投  2018-03-20
(0)
上一篇 2022-05-27 15:21
下一篇 2022-05-27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