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滿哥”再回應奧迪廣告抄襲:三方已達成協議,文案免費授權

訪問原網址

“北大滿哥”再回應奧迪廣告抄襲:三方已達成協議,文案免費授權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周姝祺

5月25日凌晨,北大滿哥通過社交媒體發布聲明,對奧迪抄襲事件再次回應。他表示,目前三方已經達成協議,他將小滿視頻的文案進行免費授權。

“兩個公司負責人進行了當面道歉,我也願意接受這份道歉。”北大滿哥強調,在文化傳播中,真正的創作才能形成值得傳唱的作品,保護原創版權才能讓短視頻創作越來越繁榮。“商業訴求不是我的目的,希望這次事件能夠讓人們對內容原創更加的關注。”

不少北大滿哥粉絲在回應視頻下方評論支持。一名北大滿哥15級粉絲對界面新聞透露,“滿哥讓大家保持素養,不要招黑。對於他來說,比起繼續追究責任,夢想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社交平台有網友質疑北大滿哥的小滿短視頻文案同樣不具備獨創性,其對於小滿節氣這一理解,早有人提出。

對此,北大滿哥澄清,詩的第一句引用自曾國藩原句,曾國藩也是引用古人的,但后三句為他個人獨創。此前發布的小滿短視頻文案也是基於《易經》乾卦的五個卦象,對小滿進行了帶有個人觀點的解讀。

“北大滿哥”再回應奧迪廣告抄襲:三方已達成協議,文案免費授權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鄭寧向界面新聞解釋,小雪之後有大雪,有小滿卻獨缺大滿等表述,屬於公有領域的常識問題,並非北大滿哥獨創。但是,他在文案中對小滿節氣的理解,分享的人生感悟以及邏輯編排結構等,屬於獨創性內容。

廣東卓建律師事務所律師何美華同樣向界面新聞表示,“著作權保護的是表達而不是思想。奧迪如果得知創意來源后,在借鑒原意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表達,也不會被說成是侵權。”

5月21日,在傳統節氣“小滿”當天,一汽奧迪各官方渠道發布了有劉德華主演的視頻廣告《人生小滿》,引發大量關注和轉發。當晚,短視頻博主“北大滿哥”發布視頻,直指奧迪該廣告視頻涉嫌抄襲他在2021年5月21日的一條視頻文案,兩者在文案編排上幾乎一模一樣。

5月22日,奧迪發布聲明道歉,表示“監管不力,審核不嚴”,並全面下架該視頻。廣告製作方M&CSaatchi道歉稱,公司奧迪服務團隊版權意識淡薄,承諾盡最大努力彌補對原作者的損失。

截止發稿,奧迪尚未回應界面新聞關於後續協商最新進展的置評請求。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快科技  網易新聞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5-25  “北大滿哥”再回應奧迪廣告抄襲:三方已達成協議,文案免費授權
  • 2022-05-22  奧迪廣告被指抄襲,官方致歉
  • 2022-04-25  奧迪 CEO 稱歐洲車企應在 2040 年前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 2021-10-25  奧迪首次實現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
  • 2021-09-07  受芯片短缺影響,消息稱奧迪A6L車型9月生產計劃僅一天
(0)
上一篇 2022-05-25 16:19
下一篇 2022-05-25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