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廣告被指抄襲,官方致歉

訪問原網址

奧迪廣告被指抄襲,官方致歉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周姝祺

針對小滿廣告短片涉嫌抄襲一事,一汽奧迪發文回應稱,就該事件中因監管不力、審核不嚴給劉德華、北大滿哥及相關方造成的困擾致歉。

一汽奧迪表示,該視頻由創意代理公司M&CSaatchi提報並執行,已經責成其儘快就所涉文案侵權情況進行處理,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覆。同時,在事實正式澄清之前,奧迪各官方渠道將全面下架該視頻。

奧迪廣告被指抄襲,官方致歉
圖片來源:一汽奧迪官方微博

界面新聞注意到,2021年1月13日,一汽集團官網發布奧迪品牌市場部整合營銷策略及創意年度代理招募公告。根據招募要求,代理公司需要成立於2014年10月1日之前,註冊資金500萬人民幣及以上,並且近三年內有為豪華汽車品牌提供創意服務。

界面新聞向相關負責人詢問招募流程,該負責人表示不方便透露。

M&CSaatchi是由Maurice和Charles Saatchi兩兄弟在1995年與Jeremy Sinclair等人聯合成立,總部位於英國倫敦。該公司在國內的汽車品牌客戶包括比亞迪、寶駿汽車、保時捷和上汽通用汽車金融。

奧迪廣告被指抄襲,官方致歉

2019年,M&CSaatchi陷入人事動蕩和財務造假風波。聯合創始人Maurice Saatchi帶着三位高層離職,公司首席執行官、執行創意總監和首席策略官也相繼“自願解聘。

5月21日,劉德華與奧迪汽車品牌合作的宣傳短片《今日小滿,人生小滿就好》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並衝上熱搜。在微信視頻號發布10小時之內,這支視頻的轉發和點贊數量都超過了10萬,劉德華本人抖音更是點贊超500萬。

但不到一天,一名叫“北大滿哥”的博主發布短視頻並配文“被抄襲了過億播放的文案是什麼體驗”,直指劉德華及奧迪上述視頻文案全文抄襲。

通過逐句對比可以發現,奧迪本次小滿廣告的營銷文案與“北大滿哥”2021年5月21日曾發布的關於小滿視頻的文案幾乎一模一樣,後者視頻點贊量當時也過了10萬。

並且,“北大滿哥”表示,小滿廣告中被廣泛傳播的詩句“花未全開月未圓,半山微醉盡余歡,何須多慮盈虧事,終歸小滿勝萬全”是自己在2018年原創,並在前年和去年都曾發短視頻介紹該詩的原創聲明和創作過程。

“我相信德高望重的劉先生肯定不會來我的短視頻,一個字一個字扒我的文案,然後去發一個商業廣告。所以最好誰去扒的,誰出來幫我做一個解釋。”目前,“北大滿哥”發布的對比視頻點贊量已過10萬。

數據顯示,2022年4月,一汽-大眾奧迪 4月銷量22773輛,同比下降65%。對比同級別品牌,2021年,寶馬集團在華銷量約為84.62萬輛,同比增長8.9%;梅賽德斯-奔馳銷量約為75.89萬輛,同比下降2%;奧迪銷量約70.13萬輛,同比下降3.6%。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網易新聞  快科技  快科技  CNBeta  網易新聞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TechWeb  界面  快科技  CNBeta  新浪科技  快科技  CNBeta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界面  快科技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5-22  奧迪廣告被指抄襲,官方致歉
  • 2022-04-25  奧迪 CEO 稱歐洲車企應在 2040 年前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 2021-10-25  奧迪首次實現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
  • 2021-09-07  受芯片短缺影響,消息稱奧迪A6L車型9月生產計劃僅一天
  • 2021-08-26  奧迪2026年起新車型均為純電動,2033年逐步停產燃油車
(0)
上一篇 2022-05-23 04:03
下一篇 2022-05-23 0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