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凈利下滑4成,夢百合大股東5.5億轉讓股權給國資

訪問原網址

一季度凈利下滑4成,夢百合大股東5.5億轉讓股權給國資

記者 | 孫梅欣

疫情和成本上升拖累業績,夢百合控股股東不得不轉讓部分股份,用於企業紓困。

夢百合517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倪張根,向中閱資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10.53元的價格,轉讓了公司10.77%股權,共計5238萬股,交易對價約為5.515億元。

在此之前,倪張根持有夢百合49.27%的股權,轉讓后,其持股比例下降至38.5%

信息顯示,中閱資本是代表中閱聚焦9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和夢百合簽署了轉讓協議。在此之前,中閱資本並不持有夢百合股份。

隨着股權的轉讓,夢百合的股東結構也發生變化,倪張根仍為公司第一大股東,中閱資本則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倪張根的表兄弟吳曉風則以4.55%的持股量,位列第三大股東。

一季度凈利下滑4成,夢百合大股東5.5億轉讓股權給國資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顯示,中閱聚焦9號私募贈券投資基金設立的目的為政府紓困。而從基金設立的出資情況來看,基金總份額80%的出資方,為江蘇南通如皋市國資背景企業。

成立於2003年的夢百合,是國內軟體家居的頭部品牌之一,公司主打記憶棉產品。而夢百合的公司總部,正是在江蘇南通如皋市,而倪張根本人也是南通如皋人。

在此次股權轉讓公告中也顯示,倪張根累計質押公司股份為1.387億股,占其持股數量的57.87%。而他本人在公開平台上也表示,股價持續下跌,他本人現金流很緊張,海外零售的收購和最近一年多的補流,使得資金鏈頗為緊張。

近年來夢百合在經營上遭遇的多重困境,也成為這家公司求助國資紓困的原因。

夢百合2021年業績顯示,去年公司營收雖然達到81.38億元,有24.84%的增長,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虧損達到2.75億元,同比大幅下滑172.78%;經營活動產生現金流量凈額僅為6792萬元,同比大跌88.34%;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資產也出現縮水,約為29.07億元,同比下滑18.27%

而今年一季度的業績也不容樂觀,今年前三個月營收約21.43億,同比增長13.46%;歸母凈利潤約3082萬,同比減少44.23%;扣非凈利潤2780萬,同比增長48.13%

夢百合管理層表示,經營表現有所上升,但業績表現與公司制定目標存在差距。同時公告稱,由於原創材料價格、人工成本及海外運輸成本均大幅上漲,導致去年公司產品毛利率下降,影響利潤。

事實上,倪張根已經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公司面臨極大的成本壓力。

早在202089月間,倪張根就公開稱國內最大的MDI生產商萬華化學持續漲價,而MDI作為生產記憶棉的重要原料,使得夢百合的成本壓力不斷增加。

去年萬華化學MDI價格持續處於高位,比倪張根抱怨時的定價更高,也就不難理解夢百合主力記憶棉產品利潤遭遇的持續壓縮。今年以來,MDI的掛牌價格較去年高位時有所下降,但仍比2020年上半年1.35萬元/噸左右的定價,高出一截。

另一方面,去年9月,因為涉及在美國的一場股權糾紛案,夢百合被判要求支付包括懲罰性賠償金在內的1.59億元。儘管這一訴訟案在今年被改判,賠償金降至1.1億元,不過夢百合仍在持續上訴的過程中。

由於使用習慣等原因,歐美主要國家對記憶棉家居製品的接受程度更高,是記憶棉主要消費地,因此以記憶棉作為主要產品的夢百合,主要營收來自海外市場。

從去年的營收佔比來看,海外營收佔比達到67.26億元,在總營收中的佔比達到82.6%。相比之下,國內營收為11.85億元,在總營收中的佔比僅為14.49%。因此,海運運輸、關稅變化、國際經濟局勢的變化,對夢百合的經營都會產生較大影響。

在今年的投資者關係活動上,夢百合管理層表示,俄烏局勢對全球消費帶來也較大衝擊,歐洲原材料價格普遍上漲,西班牙工廠短期訂單與預期目標相比稍有放緩。同時,國內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各展會延期,延緩公司開店金地,全年開店目標受到壓力。

夢百合管理層還提到,由於盈利情況不佳、供應鏈被拉長,海外產能爬坡影響,公司現金流緊張。但是當前公司現金流的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儘管遭遇困境,但在519日的股東大會上,倪張根表示,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給公司業績增長帶來一定的壓力,但暫未對今年的百億銷售目標進行調整。

不難看出,在國資進駐進行企業紓困之後,夢百合的擴張計劃並不會改變,而企業經營困境是否能夠得到扭轉,則是夢百合在當下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媒體報道

      界面  TechWeb  i黑馬

相關事件

  • 一季度凈利下滑4成,夢百合大股東5.5億轉讓股權給國資  2022-05-20
  • 百合佳緣、珍愛網等平台嚴重侵犯消費者權益被約談  2021-12-10
  • 百合佳緣集團上線紅娘、語音直播,將打造全視頻相親平台  2019-04-02
  • 百合佳緣集團CEO吳琳光:陸續上線直播產品,打造全視頻相親平台  2019-03-18
  • 為防虛假信息,百合佳緣引入第三方徵信查詢合作  2019-03-12
(0)
上一篇 2022-05-20 21:51
下一篇 2022-05-20 2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