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企業「輕舟能科」完成數千萬元 Pre-A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杭州輕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輕舟能科”)近期完成數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國內區塊鏈領軍企業趣鏈科技戰略投資。輕舟能科創始人馬興表示,本輪融資將用於拓展團隊,深入產品研發,加大市場銷售,建立品牌知名度和服務更多標杆客戶,同時推動區塊鏈技術在儲能行業落地。

輕舟能科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專註於儲能行業的物聯網科技企業,基於人工智能與物聯網(AIoT)技術平台,為儲能電站提供運維管理綜合解決方案,覆蓋能量管理,安全,運維,結算,金融等運營全流程,目前已服務數十座儲能電站。

能源科技企業「輕舟能科」完成數千萬元 Pre-A 輪融資

輕舟科技“輕EMS”

儲能市場的迅速發展已經成為行業趨勢,根據我國發改委制定相關指導意見,我國儲能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新型儲能從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裝機規模達3000萬千瓦(30GW)以上;到2030年,實現新型儲能全面市場化發展。

而在新型儲能技術中,電化學儲能是增長最快的一種。相關預測表明,在我國2025年預計實現的30GW新型儲能裝機量中,用戶側電化學儲能裝機量將達到6GW。

輕舟能科創始人馬興表示,在用戶側儲能設備中,EMS(能量管理系統)和相關的管理運營平台是使儲能系統發揮最大效能的重要因素,同時一套先進的EMS產品能夠持續滿足用戶後續需求,幫助其實現效益最大化。

輕舟能科主創人員均畢業於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先後就職於百度、阿里等知名互聯網公司,具有多年儲能信息技術研發和實施服務經驗。目前輕舟能科的主要產品也以儲能電站EMS系統、管理雲平台為主。

在EMS系統方面,輕舟能科推出了“輕EMS”雲邊一體系統。輕EMS系統具有完整的削峰填谷、負荷跟蹤、光儲協同等策略,能夠滿足目前市場上普遍的用戶需求��同時在智能化策略方面有獨到的優勢,“輕EMS”能基於多樣化的約束條件以及歷史運行數據,採用動態規劃和機器學習算法,智能化的規劃未來最佳運行策略,特別適合於源網荷儲一體化應用場景下的能量精準控制,實現收益最大化。

同時輕EMS不同於傳統EMS供應商或儲能系統集成商的EMS產品部署在本地,輕EMS採用了雲邊一體的設計架構,用戶可在雲端進行PCS/空調策略調整,實現無人值守。同時輕EMS由於上雲,可實現平台端和本地端的協同管理,為多儲能系統聯動提供了技術基礎。

馬興表示:“輕EMS雲邊一體的架構設計,區別於傳統EMS單機版設計,既滿足了電站在線監測控制的需求,又為多電站能量聚合,參與需求側響應,為虛擬電廠提供技術支撐。同時輕EMS的智能策略,更可以讓電站不再依賴人工靜態的充放配置,實現電站收益最大化。”

此外,輕舟能科推出了“儲能管家”多電站監控運維管理儲能雲平台。該平台着眼於多站綜合監控,實現數據的高頻採集,對多個儲能系統的運行狀態、電氣參數指標等進行實時監測和呈現。同時具備電池的分析預警、主動安全防控,智能運維,負荷聚合和集控,共享儲能,儲能保險等能力。

能源科技企業「輕舟能科」完成數千萬元 Pre-A 輪融資

輕舟科技“儲能管家”

大型儲能系統,尤其是接入了光伏、風能等清潔能源的儲能系統,會產生大量的數據,這些數據經過分析計算能夠為客戶創造更多價值。

馬興表示,儲能管家管理平台實現了全量秒級數據採集和毫秒級精準控制,擁有超大吞吐量和智能的數據壓縮算法,能為儲能電站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務,賦能電站運營運維,有效保障電站安全和長期效益。

目前,國內電化學儲能市場的EMS產品供應商主要包括電池製造商、集成商、第三方供應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這種市場狀態還會持續。馬興表示,電池製造商和集成商自研的EMS系統在適配應用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時其精力和研發投入也會受業務影響,相比之下輕舟這類專門的EMS和管理平台供應商則有更強的專業性,產品功能方面會更有優勢。

輕舟能科擁有數十人的人員規模,大部分均為技術研發人員。商業模式上,目前輕舟能科主要通過對接儲能項目,提供輕EMS和儲能管家管理平台產品為主,客戶包括浙江國網,鐵塔集團、瑞達電源、南都能源互聯網、吉利集團等。未來輕舟能科還將拓展虛擬電廠、能量交易等業務模式。

 

投資者說:

本輪投資方趣鏈科技CTO李啟雷表示,公司看好區塊鏈技術在數字化儲能場景的應用前景,此次增資入股輕舟能科后將在綠電溯源、分佈式電力交易、虛擬電廠、以及碳資產管理等領域進行區塊鏈賦能,幫助輕舟團隊打造面向未來的新型電力基礎設施核心技術體系,成為數字化儲能技術行業的領軍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5-20 19:07
下一篇 2022-05-20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