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氪科技完成近2億元A輪系列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李安琪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日線控底盤系統方案供應商利氪(廣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利氪科技”)宣布完成近2億元A輪、A+輪融資

其中,A輪融資由元璟資本和創新工場聯合領投,上海自貿區基金及其臨港新片區科創基金、九合創投跟投;A+輪融資由嘉實投資領投,一旗力合跟投,老股東元璟資本、上海自貿區基金及其臨港新片區科創基金追投。

據了解,本輪融資金將用於利氪科技智能製造產業化基地一期&二期的建設和線控底盤下一代產品研發的投入,以保障公司“液壓解耦電子制動助力器DHB(Decoupled Hydraulic Booster)”和“集成式智能制動系統IHB(Integrated Hydraulic Brake)”兩款於年內的規模交付。

利氪科技成立於2021年,聚焦新能源汽車和自動駕駛關鍵領域,致力於向車企和產業夥伴提供完整的線控底盤解決方案。

CEO惠志峰畢業於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曾任博世總裁執行助理,負責博世新產品技術在國內市場的應用推廣,此前還在多個國內自動駕駛公司負責0-1市場項目落地。CTO蘇干廳曾任華為線控底盤系統負責人,此前曾在TRW天合汽車科技、ZF采埃孚任職,擁有豐富的量產項目經驗,覆蓋國際、國內主機廠項目。

據了解,利氪科技核心團隊來自博世、采埃孚、大陸、華為、上汽、吉利等國際零部件供應商及整車廠,具備完整線控底盤平台開發能力和應用落地能力的團隊。年內團隊規模預計達到150人。

利氪科技完成近2億元A輪系列融資

圖源:利氪科技

正如大眾所熟知那樣,過往在燃油車時代,燃油車的核心零部件技術都被國際零部件供應商牢牢壟斷。但在汽車電動化、智能化浪潮下,中國的智能電動汽車有了彎道超車的機會。

利氪科技所屬的線控底盤行業,正是一個可以撬動國際零部件供應商市場的領域。要理解利氪科技面臨的機遇,需要從汽車底盤說起。

汽車底盤一般包括傳動、轉向、制動、行駛四大系統。以制動系統(即剎車系統)為例,燃油車時代的傳統制動系統主要通過純機械方式進行,當腳踩制動踏板,制動意圖通過液壓或氣壓管路傳遞至制動器。

而線控制動系統則由電信號傳遞執行信息。對新能源汽車來說,除了傳統方式額外搭載電子真空泵,還可以使用線控制動系統,替換掉真空助力器與電子真空泵組合。

利氪科技CEO惠志峰告訴36氪,線控制動系統不僅剎車反應速度更快、調節更精準,是實現自動駕駛安全的重要保障,更重要的是,當下新能源汽車大多有電池續航焦慮,而電子制動助力器能幫助車輛實現能量回收。

在高階自動駕駛需求下,通常車企會配置一個新型電子助力器和一個車身穩定系統(業界稱為ESP或ESC,與電子制動助力器擁有類似功能),提供兩套獨立的制動系統,在緊急情況下保證乘客安全。

“線控制動不是憑空出現的,是市場的新變化新需求,是原有技術的升級迭代。未來無論是新能源汽車的智能化還是自動化,都需要線控底盤作為基礎方案,提供能量回收和線控冗餘備份能力。”惠志峰如此說道。

目前,線控制動產品的市場滲透率還不算高。因為線控產品本身對安全性要求很高,技術壁壘高,所以目前國內90%的新能源汽車採用的,都是國際Tier1博世的產品。

“所以主機廠需要找到可替換的方案。從時間點上看,國內玩家一定有機會做屬於本土的線控制動解決方案、線控底盤。這是多年沉積的結果,也是目前智能化和電氣化的必然選擇。”惠志峰說道。

利氪科技完成近2億元A輪系列融資

圖源:利氪科技

這也是利氪科技瞄準線控制動產品領域,在2021年然選擇創業的原因。

針對車企對線控制動產品的需求,利氪科技推出了“液壓解耦電子制動助力器DHB(Decoupled Hydraulic Booster)”和“集成式智能制動系統IHB(Integrated Hydraulic Brake)”兩款產品。

從功能上看,後者集成了車身穩定控制、自動駕駛、能量回收等功能,也就是業界所稱的“One Box”產品。

前者則是全液壓解耦方案,集成自動駕駛需求、能量回收功能,不僅實現線控制動功能的踏板解耦,還可以搭配任意品牌的基礎款ESC或ABS(防抱死制動系統)產品,大大降低了主機廠的開發時間與研發費投入,同時還能與ESC搭配實現制動冗餘功能,是L3以上等級自動駕駛汽車的剛需。

憑藉DHB & IHB兩套產品,利氪科技在過去一個冬季與6家車企完成了9款車型的線控制動產品冬季標定,覆蓋轎車、SUV、MPV所有乘用車型,2022年中將實現首個車企項目規模化量產。

“我們更多順應了其他主機廠對成本的考慮,採用利氪DHB產品之後,單件成本及研發費可以大幅度降低。”惠志峰表示。

“當前是一個比較好的窗口期,我們會集中精力把兩個產品打磨好,推廣給更多客戶。預計3-5年內,我們有望在線控制動領域站穩國內前列。”

利氪科技認為,在電動化和智能化大潮下,線控制動產品一定會成為標配。雖然線控制動行業處於發展初期,但卻是切入底盤領域的最佳觸手。

從線控制動產品切入,利氪科技未來還會逐步打通線控底盤產品體系,逐步往線控轉向、底盤域控制器領域發展,最終打造一體化線控底盤。

類似“所有消費品都值得在中國再做一次”的邏輯,正在汽車行業復刻:燃油車時代已經點亮的科技樹,在純電汽車領域可以再點一遍。這是所有人的機會,而利氪科技已經拿到了一張入場券。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利氪科技完成近2億元A輪系列融資  2022-05-19
  • 易咖智車連續完成近億元A輪、A+輪融資  2022-04-15
  • 拿森科技完成5億元C輪融資  2021-12-22
  • 長城汽車智慧線控底盤將於2023年量產,為L4級以上自動駕駛搭建  2021-10-29
  • 汽車線控底盤供應商企業英創匯智獲數億元B輪融資  2021-10-25
(0)
上一篇 2022-05-19 13:06
下一篇 2022-05-19 1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