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鋅財經,作者|路世明,編輯|大風

5月16日,微軟Edge瀏覽器官微發文稱,微軟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此後其功能將由Edge瀏覽器接棒。

回頭看去,從1995年Windows 95發布,乘借互聯網急速發展的歷史東風,IE用了八年的時間便在2003年佔據了全球瀏覽器市場95%份額。這樣的“輝煌”是任何瀏覽器,甚至是任何互聯網產品都無法比擬的。

而眼下,互聯網的重心早已來到了移動端,APP爆髮式地覆蓋了互聯網市場,PC瀏覽器的價值受到明顯衝擊。可問題在於,基於瀏覽器而存在的APP始終難以滿足用戶的長尾需求。在這個層面上,PC瀏覽器有着無法替代的獨特價值,依然扮演着重要流量入口的角色。

因此可以看到,“放棄”IE的微軟並沒有放棄瀏覽器業務,而是讓IE的“替身”Edge接過了接力棒。只是在目前的格局下,面對谷歌等強勁的對手,再加之移動端對PC端的持續影響,Edge的未來必然充滿着困難和挑戰。

歷時近30年,為人們打開了互聯網的大門、見證了互聯網發展的IE,就這樣“主動”退出歷史舞台。但無論互聯網未來如何發展,IE都是人類互聯網歷史上濃重且不可或缺的一筆。

95%市場份額的輝煌

眼下的IE,甚至連市場的邊緣都夠不到。

據國際統計網站Statcounter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瀏覽器市場份額前三名分別是谷歌瀏覽器(67.13%)、Safari瀏覽器(9.75%)、Edge瀏覽器(8.81%),而IE瀏覽器的佔比不到2%。

但就連這僅剩的2%,還得感謝“系統捆綁瀏覽器”的銷售策略。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來源:statcounter】

很難想象,就是這樣一個市場份額佔比不到2%的瀏覽器,曾經一度壟斷過全球市場,是其後無數瀏覽器難以逾越的一道鴻溝。

1990年,基於世界上第一個瀏覽器WorldWideWeb,美國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開發了史上第一款獲得普遍使用的瀏覽器Mosaic。而隨着Mosaic項目負責人Marc Andreesen的辭職並開發出網景導航者瀏覽器,人類互聯網時代的帷幕正式被拉開。

在那個幾乎沒有對手的市場,網景瀏覽器從出生到實現壟斷,只用了短短兩三年的時間。而瀏覽器作為互聯網一直以來的重要入口,彼時壟斷市場基本等同於“控制”了整個互聯網。這樣的形勢對於既做電腦系統又開發瀏覽器的微軟來說,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於是,在主動“戰略合作”告吹之後,歷史上第一次瀏覽器大戰打響了。

為了有效抗衡網景瀏覽器,比爾蓋茨斥資20億美元,在1995年8月發布的IE 1.0的基礎上,通過多種手段迅速推出了IE2.0。技術提升的同時,比爾蓋茨還決定把IE免費開放,矛頭直指付費使用的網景瀏覽器。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IE1.0 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免費開放的決策讓人們看到了微軟和比爾蓋茨的決心,但為了贏得徹底的勝利,微軟又打出一記重拳,將同年橫空出世的Windows95系統與IE深度捆綁進行銷售。當電腦系統自帶的瀏覽器成為IE,用戶們“不得不”使用IE時,微軟的局勢開始變得更明朗起來,開始迅速蠶食網景瀏覽器的市場份額。

而在這生死關頭,把重心放在瀏覽器功能上的網景瀏覽器,卻因功能太多而出現了卡頓、BUG等問題,開始逐漸被用戶所“嫌棄”。

天賜良機,起勢的微軟趁熱打鐵,又於1997年10月份發布了驚動市場的IE 4.0。這款瀏覽器相比網景更好的遵循了W3C提出的互聯網標準,並能夠提供一些諸如MP3播放之類的功能。自此以後,在微軟巨大的財力以及捆綁營銷、持續研發的基礎上,IE瀏覽器一路勢如破竹,拿下了超80%的市場份額。

即便1998年網景以壟斷的名義起訴了微軟且贏得了官司,但最終還是抵不過微軟的攻勢,被美國在線(AOL)以42億美元收購。至此,互聯網時代的第一場瀏覽器大戰以微軟的勝利而告終。

壟斷替代壟斷,新舊勢力總會交換,在互聯網的戰場中,一絲的鬆懈就有可能決定最終成敗。

然而,在發布了被稱為“有史以來第八糟糕科技產品”的IE6.0,且2003年迎來96%市場份額的高光之後,驕傲的微軟大意地卸下了自己的盔甲。甚至,一度解散過自己的瀏覽器團隊,導致IE在2001年後的五年內都沒有更新。

正如前文所言,互聯網時代的競爭永遠都是在不斷地迭代中進行着。停下瀏覽器腳步5年之久的微軟,不僅給IE日後的衰落埋下了伏筆,也為其他競爭對手挪出了成長空間。

群雄並起,推陳出新

在互聯網的萌芽期,瀏覽器是電腦連接互聯網最重要的工具。不僅充當著硬件通往互聯網的主要入口,鏈接着各種數據信息,也對接着無數用戶與互聯網的之間的直接交互,承載着人和網之間的關係黏度。

因此,在歷史的車輪下,瀏覽器市場總是風起雲湧,不曾平靜過。

1998年,第一次瀏覽器大戰中敗走的網景公開了它的瀏覽器源碼,重新命名為Mozilla,全部程序進行了重寫,並在2002年發布了第一個版本。2004年,基於Mozilla源碼的火狐(Firefox)瀏覽器登台亮相。

憑藉小巧、高效、簡潔、安全,以及源代碼開放、支持擴展定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火狐。不僅福布斯稱火狐為“2004年最佳瀏覽器”,雜誌《PC World》也將火狐列入到了“2005年最佳百大產品”。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來源:火狐官方微博】

初生牛犢不怕虎,在“大好”的形勢下,火狐對IE發起了強烈攻擊,二次瀏覽器大戰的序幕被正式拉開。

面對突如其來的對手,微軟嗅到了危險氣息。2005年2月15日,比爾蓋茨提前了原定配合Longhorn Windows版本的IE 7.0的發布日期,並直接表明原因是IE的市場佔有率逐漸被火狐侵蝕。

據統計,到2006年,IE的市場份額已經從最高點96%跌至了85.62%,而火狐的市場份額則迅速增長到了11.23%。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IE龐大的用戶基礎和網頁標準兩項優勢下,火狐並沒有像IE取代網景那樣而顛覆IE,市場份額一直徘徊在15%到20%之間。後來比爾蓋茨表示:“我們將儘快頻繁地推出更新版瀏覽器,以免夜長夢多,而被其它競爭對手分走更多市場份額。”

只是,一步錯步步錯。對於微軟來說,市場上的玩家已經不僅僅只是一個火狐了,這第二次瀏覽器大戰也比想象中的要複雜許多。

在IE還沒完全緩過神之前,包括火狐在內,隨着全球互聯網時代的快速發展,市場上已經出現了不少優秀的瀏覽器玩家。

比如基於Presto引擎而誕生的挪威Opera,在智能手機等移動設備上玩出了名堂。又比如把主要陣地放在中國的Maxthon,根據百度的統計,彼時15%的百度用戶都在使用此瀏覽器。再比如伴隨着蘋果崛起而出現的Safari,領跑了全球移動瀏覽器市場。

群雄並起,微軟真正感受到了危機,並開始着重改進IE瀏覽器。但現實是,面對個個擁有獨特優勢的侵蝕者,微軟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市場份額被一點一點地奪走。

當然,在PC端,真正把IE拉下寶座的並非火狐、Opera這些玩家,而是谷歌Chrome的出現。

2008年,谷歌正式發布首個Chrome Beta版,且在官網放置了下載鏈接。在涉及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廣度下,憑藉自身的品牌影響力,全球不少用戶都下載了Chrome。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來源:Chrome瀏覽器】

很快用戶們發現,Chrome不僅安全、快速,並且還支持各種新的網頁特性和標準,而且擁有精簡的外觀。更重要的是,chrome是完全開源的,對於它的瀏覽器內核Chromium,所有人都可以免費獲得並製作一款瀏覽器所需要的所有源代碼,比如國內的360、QQ、搜狗、UC等多核瀏覽器都在使用Chromium。

相比Chrome,IE完全處於對立面,不僅有安全風險、兼容性差,還又卡又慢、功能少、外觀不好看,甚至網上還出現大批關於IE的段子……

在這樣的鮮明的差距下,2012年,谷歌的Chrome市場佔有率首次超越了IE。而微軟於2013年推出的IE11,也成為了IE的最後一個版本。到了2015年,IE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跌破了20%,而Chrome瀏覽器則名列第一,市場份額高達52.82%。

谷歌Chrome的強勢崛起,正式宣告了第二次瀏覽器大戰結束,也宣告了屬於IE的時代結束了。

接過接力棒的Edge

一個觀點是,對於免費工具類產品來說,用戶往往會根據使用體驗來做出取捨。

在谷歌Chrome的顛覆下,IE的敗局已經不可挽回,而微軟也最終決定放棄這個伴隨其成長征戰多年的產品。

2020年,微軟結束了對MicrosoftTeams網絡應用程序的Internet Explorer 11的支持,並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切斷它對Microsoft 365服務的訪問。並在2021年,正式宣布了IE的“計劃”死亡時間。

但可以確定是,瀏覽器雖然本身沒有太多的商業價值,但卻是一個最基礎的互聯網入口,可以將流量引導到各個端口。而且絕大多數APP本身,也是基於瀏覽器內核所開發的。所以雖然放棄了IE,但微軟並沒有放棄“瀏覽器”。

棄用IE之後,微軟另起爐灶開發出了旗下新一代的瀏覽器Edge。起初,Edge並沒有完全擺脫IE的影子,且內置的是微軟自己開發的EdgeHTML引擎,整體上相比Chrome依舊沒有什麼優勢。

面對市場毫無斑斕的情緒,微軟最終選擇了“服軟”,拋棄了自己EdgeHTML的內核,改用了置IE於死地的Chrome。2020年8月微軟正式推出了這款搭載了Chromium核心的Edge瀏覽器穩定版,簡稱C版Edge。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來源:Edge瀏覽器】

C版Edge出世之後,無論在性能上還是在功能上都已經大大的超越了IE 11,這也直接決定了IE被完全棄用的結局。

而對於微軟來說,基於Chrome的Edge是否能挑起大梁,甚至是重現IE當年的輝煌,市場上有着不同的聲音。有的人看好,有的人則看空。

看好的人認為,Win10用戶日漸認可Edge瀏覽器,不僅獲得了良好的用戶口碑,而且份額不斷增長。

根據 StatCounter 的最新數據,微軟 Edge 瀏覽器在 2022 年 4 月的市場份額突破了 10% 的大關。雖然目前與谷歌 Chrome 的 66.64%的份額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隨着微軟對其不斷更新,自然能奪回更多的市場份額。

看空的人認為,Edge是基於Chromium內核,超越Chrome是不可能的。

一方面對手們已經積累了越來越多的優勢。另一方面,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使得瀏覽器的競爭從電腦桌面轉向手機桌面,PC瀏覽器的頹勢已經不可挽回。而在移動端,谷歌和蘋果已經佔據了絕對的主導地位。Windows Phone的失敗意味着微軟進入這個市場的道路充滿挑戰,因此即使Edge繼續增長,它也可能在市場上掙扎。

總而言之,瀏覽器作為互聯網時代極為重要的一個工具,它的戰場上硝煙永遠會持續。不完美的技術總會被革新和淘汰,大戰中總有人會倒下,但也總有新的霸主出現,微軟沒有例外,谷歌也不會是例外。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鈦媒體  CNBeta  快科技  搜狐  雷科技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快科技  品玩  快科技  搜狐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5-18  IE瀏覽器將於6月16日正式退役
  • 2022-05-16  IE瀏覽器宣布6月16日退役 Edge瀏覽器將接棒
  • 2022-04-03  微軟Edge瀏覽器宣布10天後退出歷史舞台
  • 2022-03-06  谷歌、微軟、蘋果、Mozilla 瀏覽器四巨頭合作,解決網頁適配問題
  • 2021-12-13  Vivaldi創始人撰文抨擊Edge瀏覽器諸多反競爭做法
(0)
上一篇 2022-05-19 00:43
下一篇 2022-05-19 0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