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着改“網絡門牌”的年輕人,想保住的隱私、人設和生意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鋅刻度,作者|黎炫岐,編輯|文婕

幾乎是一夜之間,各位網上友鄰的門牌號就“掛”在了各大平台。

4月28日,新浪微博社區管理官方微博發布IP屬地功能升級公告,稱為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確保傳播內容的真實、透明,新浪微博於今年3月上線展示用戶“IP屬地”功能,且評論區IP屬地顯示無法由用戶主動開啟或關閉。

在此之前,4月15日,今日頭條、抖音、百家號、快手、知乎、小紅書六大互聯網內容平台,也同時宣布“公開賬號IP屬地”。

時間過去一個月,在淘寶等電商平台上,付費代理IP的生意悄然興起,用戶可以在電商平台購買IP代理服務,從而修改自身的IP屬地。目前淘寶和閑魚平台已經屏蔽了“IP代理”的詞條,但搜索“IP”仍可找到大量相關的店鋪。據時代周報記者獲悉, IP代理從業者月收入甚至可達數萬元。

小小一塊“網絡門牌號”,為何能衍生出這樣的“好生意”?

滋生的灰色生意,花5元就可修改IP地址?

據相關媒體此前報道顯示,近日在淘寶等相關電商平台,都能搜索到大量關於“IP代理、進程代理、全局代理”等服務。

而鋅刻度於2022年5月中旬在淘寶、閑魚等電商平台上搜索發現,目前“IP代理”、“IP更改”和“靜態IP”等關鍵詞已被屏蔽,但如果搜索“改IP”、“IP”和“IP切換”等關鍵詞,仍然能搜索到相關的店鋪和商品,售價低至5元,高至上百元。

其中,鋅刻度在點開一家店后發現,其靜態IP月付價格為29.99元,動態IP月付價格為79.99元,季付價格為219.99元,年付價格799.99元。目前這一商品的銷量為200+,但評價高達400餘條。

鋅刻度進行諮詢時,客服立即發來消息稱,“本店沒有境外IP,不支持翻牆,請勿諮詢相關問題。”而當鋅刻度詢問抖音IP和微博IP能否更改時,客服表示,“我們只是網絡運行商,無法涉及用戶行業,親可以先測試。”並附上了“電腦端免費測試”、“安卓手機端免費測試”、“蘋果手機端免費測試”和“遊戲單窗口單IP”的鏈接。

鋅刻度點開手機端免費測試后發現其發來的教程中正是修改IP的方式,且在“問題解答”的板塊里明確提到關於抖音歸屬地更改的問題,比如“為什麼抖音歸屬地沒變?”的回答中明確提到,“連接之後-重登抖音-隨便找個視頻評論-評論完成後IP就更新了”。

事實上,鋅刻度聯繫多家相關店鋪后發現,修改IP屬地的方式和流程大同小異,大多都是提供一個添加相關配置的步驟,以及相關的賬號、密碼等信息,保存連接即可實現IP屬地變更。

並且,大部分店鋪都需要用戶進行實名認證,提交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等信息並解釋“因防止用戶用於非法行為,根據有關部門要求強制實名,整個實名過程我們獲取不到客戶隱私,請放心實名。”此外,大部分客服都表示,“更改結果不能百分百保證。”

忙着改“網絡門牌”的年輕人,想保住的隱私、人設和生意

一家可修改IP的店鋪的相關信息

“畢竟這個本身就不一定穩定,加上這段時間各個平台監管都比較嚴,有的人用可以有的又不行,有的服務器前一秒還正常下一秒就不行了,具體的更改情況只有試了才知道。”其中一位客服告訴鋅刻度,“之前我們主要還是接遊戲業務比較多,主要是國外IP,但這段時間各個平台公開IP屬地后,確實多了很多人來諮詢國內IP更改的。”

事實上,在小紅書、微博等平台,也出現了很多相關的IP屬地更改經驗分享,很多人則在詢問“怎麼改?”,其中一條相關微博評論量達到超1500條,鋅刻度在一條經驗分享帖后詢問怎麼更改后,也有人私信發來一個鏈接,按照相應步驟付費並註冊賬號密碼,便可以更改。

“其實更改IP,並沒有多大技術含量,操作起來很簡單。”一位互聯網企業的程序員告訴鋅刻度,“但如果平台方對屬地的校驗是多重的,那隻改IP就也可能無用了。”

改IP,為隱私還是為“人設”?

“其實花錢改IP屬地,就是不想暴露隱私。”90后滿滿在看到各大平台公開IP屬地后立即想找辦法更改或隱藏屬地,“本來我就是把很多社交平台當做樹洞,正是因為可以完全隱藏自己,也避免各種認識的人,才會在社交平台發布很多日常信息,現在公開屬地,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

和滿滿一樣,很多想要或者正在更改IP屬地的年輕人,都是出於隱私的考量。鋅刻度也注意到,在微博、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不乏擔憂的聲音,“儘管也沒有很詳細,但也覺得暴露自己所在地很不適應。”

對此,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夏海龍律師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根據各大平台的相關公告,平台展示的境內賬號IP 一般到省(區、市),是個非常寬泛的範圍。考慮到展示用戶IP所在地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促進網絡秩序優化等,雖然可能給部分用戶帶來不便,但綜合來看,這並沒有達到侵害隱私的程度。

事實上,正如上文提及的,找IP運營商修改IP時也需要提供實名信息,儘管對方承諾他們看不到相關信息,但背後卻同樣潛藏個人隱私泄露的風險。

正如《檢察日報》此前寫道,“對個人來說,出於私人目的更改個人社交賬號的IP屬地,並沒有從實質上更改實名註冊信息,並不違法。後續衍生的犯罪才是更值得警惕的問題。現在網上活躍的低價修改IP屬地運營商、代理商,很多都是未經登記備案或逃避技術監測與行政監管即開展非法經營。”所以,一些代理服務需要用戶提交個人真實信息,使用代理服務器產生的瀏覽記錄、賬號密碼、支付信息等用戶個人信息存在嚴重的泄露風險,甚至被惡意篡改,容易催生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

想改IP的年輕人們

而另一邊,還有很多年輕人更改IP則是為了“人設”。

“我覺得自己在的省份真的很沒有存在感,看見大家都在改IP,還可以換來換去的,我也想改到我喜歡的省份。”大學生成穎告訴鋅刻度,她的同學們很多都已經更改了IP屬地,“現在就很像微信上你自己可以選擇你的地址,大家也希望可以在平台上選擇自己的IP屬地,或者是展示自己可以改IP的技能。”

鋅刻度發現,在小紅書和微博等平台,“成穎們”還有很多。但凡搜索“IP屬地”、“IP”等關鍵詞,便能看見“我也想雲移動”、“難道還有人不知道怎麼改IP屬地嗎?”、“我好想把IP屬地改到我喜歡的城市啊!”一類的帖子或筆記。

在“成穎們”眼裡,IP屬地與其說是隱私,不如說是一種“人設”的延伸。對於互聯網一代,他們既可以在微博上的手機型號前加上獨特的“小尾巴”,也可以在微信上設置當下的各種狀態或者設置“拍一拍”的後綴。

“這其實也很像是一種社交貨幣,或者說你在互聯網上的標籤。在自行設置這些標籤的過程中,就是在向外展示你是怎樣一個人。”在成穎看來,可能過一段時間后,更改IP的討論度降低了,很多人也就不想改了,“反而是微博如果推出IP屬地的尾巴,可能又會有很多人想設置出很有意思的尾巴。”

比起普通人,博主、代購更焦慮

如果說大部分年輕人更改IP是出於隱私的考量或湊湊熱鬧,那當下更焦慮的則是一些博主和代購。

“常找的代購一直說自己就在韓國,朋友圈裡、小紅書里更新的很多都是在韓國的日常生活,結果IP屬地一公開,我發現她在國內。”單明敏從2018年起一直習慣找一個韓國代購買一些日常化妝品,因為有多次交易,又經常能看到對方發布的相關韓國生活,單明敏非常信賴對方,然而IP屬地一公開,她覺得自己被欺騙了,“雖然去詢問她時,她說是因為疫情回國了,但明明前段時間她都還在發自己的韓國日常。”

鋅刻度發現,在小紅書和微博上,不少代購在IP屬地公開后都面臨質疑。比如,“代購的微博IP在廣東,店鋪發貨地在湖南。”“IP屬地公開最大的收穫是知道了我的韓國代購在山東。”等等。

其中有一位小紅書用戶發布筆記稱一位有超4000名粉絲的大代購,一直聲稱自己定居德國,經常發一些在德國的視頻,“我專門去問了客服,他們店主是不是一直在德國,微博是不是也是店主自己運營。客服都說是,結果店主微博的IP在廣東。”

忙着改“網絡門牌”的年輕人,想保住的隱私、人設和生意

IP屬地公開,引發對代購的質疑

對此,專職代購Milly告訴鋅刻度,“有一部分代購是團隊,會有買手在國外,運營售後等等都是國內的人在做,所以可能會出現IP屬地爭議,但是也確實有很多代購人在國內,貨源也在國內,但一直打着代購的名號。”

“尤其是疫情這幾年,快遞、航班等等都不穩定,很多原本的真代購可能也變成了假代購,誰能料想到會公開IP呢?”Milly稱,她所在的代購群里,最近都在討論IP屬地的問題,無論是哪種情況,不少IP屬地與代購地不符的代購都將難逃一場信任危機,“但IP屬地符合代購地的代購則可能通過這個時機贏得一些新的客源。”

事實上,除了打翻了一些假代購的飯碗,IP屬地公開對不少博主而言也是一場危機。比如多個名字中包含“XX在美國”的海外博主定位顯示在國內,北京、成都、深圳等各地吃喝玩樂資訊號,IP屬地全都顯示“湖南”——同屬於湖南的MCN機構。這不僅成為了近日的笑料,也讓很多博主搭建已久的“人設”崩塌。

畢竟,正如“娛樂獨角獸”所寫,在一個個以地名命名的賬號背後,是龐大的生活方式類賬號、海外博主群體,地名對應着獨特的內容產出,由此引發粉絲地域親近感、歸屬感,IP地址直接關乎着他們的“人設真實感”。

然而,“網絡門牌號”公開以後,牽一髮而動全身,誰又能預料到會引發怎樣的蝴蝶效應?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CNBeta  搜狐  搜狐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忙着改“網絡門牌”的年輕人,想保住的隱私、人設和生意  2022-05-18
  • 每月不到20元即可改社交平台IP屬地,律師:有泄露隱私風險  2022-05-08
  • 賈躍亭微博IP屬地為北京,相關人士表示其並未回國  2022-05-07
  • 實測花9元即可購買“虛假IP屬地”服務,國內外地址均可造假  2022-05-05
  • 微信抖音微博等公開IP屬地  2022-04-29
(0)
上一篇 2022-05-18 23:40
下一篇 2022-05-19 0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