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億,藍馳創投募得成立以來最大一期雙幣基金

訪問原網址

2022年5月18日,藍馳創投宣布完成新一期雙幣基金的募集,總規模摺合人民幣55億元。

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其速度和規模可謂可圈可點。

這家1998年創立於硅谷、紮根中國17年的風險投資機構,目前已投資超150家早期創業公司,投資輪次集中在Pre-A到A輪,行業範圍覆蓋硬科技與創新交互、企業科技、新消費、醫療健康等領域。

在藍馳創投的被投企業名單中,不難發現理想汽車、青雲科技、怪獸充電、水滴公司等大批已登陸二級市場的精品項目。

以管理規模而言,新基金是藍馳創投對過往戰績的一次續寫。截止此次募資完成,藍馳創投管理總規模已超過150億元。這一體量也讓藍馳創投躍升為國內早期創投中最大的機構之一。

以投資策略而論,這也是對這家早期機構一直堅持的方法論的再次校驗。對於新基金的投資方向,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陳維廣表示將繼續“投早期和科技”。

新一期雙幣基金總規模55億創紀錄

“新基金的募資過程還是比較順利的,且人民幣和美元基金都超過了募集目標。”陳維廣介紹。

回顧往期雙幣基金規模,藍馳創投募資的“步伐”穩中有升,從2016年完成30億元基金募集,2019年35億元,再到2022年的55億元,達到了新的紀錄。

據悉,藍馳新一輪人民幣大部分資金歷時6個月完成募集,涵蓋了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在內的國家級基金、知名政府引導基金、主流金融機構、頂級母基金及知名家族辦公室等。美元基金LP則包含了國際知名保險公司、主權財富基金等,過往投資人的復投率極高。

“基於對藍馳的認可,本期雙幣基金LP中,有多家機構都是連續出資。”陳維廣表示。

作為一家早期基金,藍馳持續為LP創造着不錯的投資回報。據悉,在過去5年時間內,通過上市、併購、股權轉讓等方式,藍馳人民幣基金實現了可變現的價值2倍本金的好成績。

除了優異的業績數據,LP更看重的另一方面則是藍馳堅守的投資布局。

“藍馳從起家伊始一直專註早期科技,從2015年開始,我們也建議投資人要在國內‘投早、投小、投科技’,當年其實這並不是所有投資者的共識,更多人還是擔心‘投機器人、新能源,投底層軟件這類長周期、硬骨頭的產業,會有好的回報嗎?’到了2019-2021年,看到我們此前布局的項目陸續跑出來,這三年我們也實實在在完成了多個項目退出,進一步建立了LP對我們的信心。”陳維廣介紹。

據悉,藍馳創投新一期基金依舊聚焦於早期科技項目投資,延續新能源、新效率、新交互、新科學四大方向,包括但不限於能源創新、機器人、基礎軟件、芯片、智能硬件、生物科技、元宇宙和Web 3等領域。

自身迭代,尋找下一代“新物種”

據統計,藍馳創投90%的項目投在首輪或A輪前,且80%的被投項目實現了再融資。能夠更早地找到這些優秀項目、並在準確的時機投進去,體現了藍馳創投在早期投資中積累下來的專業化能力。

2022年,藍馳創投已斬獲多個再融資項目。外骨骼領軍企業程天科技再獲億元A+輪融資;自動駕駛企業宏景智駕完成新一輪超億元融資;無人駕駛叉車、智能物流解決方案企業木蟻機器人完成近億元融資……

如今,為了更早的找到符合下一代變革趨勢的“新物種”,藍馳創投自身也在不斷迭代。 

藍馳創投將基金的投資方向歸納為“四新”領域:新能源、新效率、新交互與新科學。

新能源,即電動化、光伏、氫能、儲能網絡等在出行、工業、物流等各個行業的應用與前沿探索。目前藍馳已布局包括:理想汽車、怪獸充電、松果出行、宜買車、博萃循環、時的科技、雲儲新能源、 昕感科技等。

新效率,指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在製造業的深度應用,如智能硬件和機器人、基礎軟件、芯片等等;在服務業和工業的深度應用,如服務和工業機器人、消費科技、調度算法平台等;在生物醫療的深度應用,如AI+生命科學等。藍馳已投資了青雲科技、高仙機器人、即時設計、優艾智合、鐳鏌科技、優解未來等相關項目。

新交互,隨着光學技術的加速發展以及渲染算力的大幅提升,VR和AR提供的體驗更靠近現實世界的體驗。這意味着一個新的交互體驗被創造,未來人類將可以在“元宇宙”中社交、娛樂、工作和生活。新交互產生更多實時數據,新的傳感器把生活空間進一步數字化,因此對以Web 3為代表的去中心化處理與決策方式產生需求,新的經濟模型也會快速形成。藍馳已布局亮亮視野、NOLO、天天跳繩、藝術寶、維智科技等。

最後,新科學。未來的變革和機會不僅在“技術”,也在“科學”,是更加底層的科學理論和前沿科技的創新應用,比如腦機科學、生命科學、核聚變等。在這個未來領域,藍馳投資了百圖生科、能量奇點等項目。

不難看出,藍馳創投以科技創新為底層驅動,找尋那些具有高壁壘前沿科技與差異化場景落地能力的投資機會。

“我們從很多行業和行業的交叉領域、技術和行業融合的邊緣地帶尋找能重新定義下一個時代的‘新物種’。”陳維廣說。

從往期案例來看,理想汽車本質是電動化、AI以及消費品結合的新物種;鐳鏌3D打印,是製造業數字化和新材料的結合,取代了以往憑藉經驗完成的模具生產;木蟻機器人結合單體智能(倉儲作業)、群體智能(無人駕駛與智能規劃),與數據智能,減少了工人在危險環境中的作業時長。

“只有這樣,才能提前洞察需求變化的拐點,提前在科技應用即將商業化放量的前夕布局進去,更早地將技術與市場需求變化進行連接。”陳維廣表示。

科技和需求緊密結合的優質項目,一直是藍馳創投較為敢重金投入的領域,並作為長期主義的價值投資者,相伴企業成長。

理想汽車就是其中一個比較典型的案子。

當年,藍馳下了投資理想汽車的決定后,質疑的聲音佔據多數,原因很簡單,當時的新能源賽道不夠明朗,且魚龍混雜,市面上擁擠着眾多“吃國補”的造車公司,而那時的理想汽車還沒有清晰的產品定位,在SEV與SUV路線之間徘徊。

藍馳頂着壓力,選擇加註,在2017年繼續跟投。

理想上市前,藍馳創投連續5次出現在理想汽車融資的投資者名單中,持倉份額超過那一期基金倉位的10%。“對那些我們看好的項目,我們是敢下重注的。”陳維廣表示。

2021年,理想汽車登陸美股,市值一度超過300億美元,對於這隻“新物種”的提前判斷,讓藍馳創投獲得了豐厚回報。

其他案子亦能體現藍馳創投長期主義的行動力。“混合雲第一股”青雲科技上市前共完成4輪融資,藍馳創投始終在投資方之列,陪跑長達9年。

今天,在締造了理想、青雲、高仙機器人等經典案例之後,人們已經在期待藍馳創投重注的下一個傳奇項目了。

 “硬科技軟着陸”回歸投資的第一性原理

過去幾年,不難發現,大量VC甚至PE都紛紛表示要“投早、投小、投科技”,將注意力轉向至A輪甚至天使輪投資階段的機構數量不斷增加。

而早在2014、2015年,陳維廣就將“硬科技軟着陸”的策略劃歸為團隊投資的“第一性原理”,當然,這與陳維廣本人在產業變革中的親身經歷有着深刻淵源。

1988年,陳維廣進入IBM,並被派到了PC業務這個邊緣職位。出乎意料的是,幾年後的PC業務迎來爆發超越了大型主機,陳維廣也親歷了這場產業變革。隨後,陳維廣加入新加坡電訊,目睹了他所在的冷門部門——互聯網基礎設施部的飛速發展。那時,他意識到,產業內的顛覆性巨變,往往誕生於產品創新與市場需求的深度融合,也就是:“硬科技”,需要“軟着陸”。

高仙機器人便是其中一個典型。2018年,藍馳創投領投高仙機器人A輪融資,並在隨後幾輪持續跟投。2021年11月,高仙機器人完成12億元C輪融資,2022年3月完成大額戰略融資。

藍馳創投選擇高仙機器人的原因,在於創始團隊同時兼備優秀的底層技術及產品創新能力。同時,基於深度行研,藍馳詳細分析人口老齡化趨勢,並認為高仙機器人的重要部件激光雷達未來價格下降趨勢明顯,帶動機器人成本降低,同時加上融資租賃的方式,使其使用門檻降低,進一步提升了市場接受度。

藍馳的判斷是正確的。在投資后的兩年,高仙機器人訂單逐步放量,積累了眾多國內外地產客戶,產品覆蓋50多個國家,並在近期應用於多地防疫場景。

能夠投中如此高質量的案子,與藍馳擁有的具備產業背景和專業經驗結合的複合型團隊密不可分。

“我們會刻意尋找‘T字型人才’,即:對行業有縱深認知,同時關注技術創新在橫向行業的應用。”陳維廣介紹。

在項目投決會談論激烈之時,陳維廣的問題往往一針見血:項目本身是供應側,還是需求側?

“最終還是要解決需求側的問題。”陳維廣認為。“硬科技軟着陸”的理念,慢慢成為指引藍馳投資團隊判斷項目的“第一性原理”。

另外,作為一家早期項目投資機構,藍馳也會將創業者的綜合能力視作項目判斷標準。

“市場上優秀的企業家是稀缺的,他們需要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搭建有戰鬥力的團隊,完成一次次新融資,做出真正出色的產品。”陳維廣認為,優秀的企業家與平庸的企業家相比能夠創造的價值或許相差百倍。這也讓陳維廣願意在“找人”這件事上花更多時間,並試圖在每年幾千份BP中,篩選出個位數的合格人選。

為了幫助這些優秀企業家走過創業初期最艱難的階段,藍馳不止於在財務上給予幫助,還會從戰略、組織、產品策略等多方面給出經營建議,陪伴他們成長。

“早期投資人最關鍵的賦能就是和創業者一起在0到1的階段更早、更精準地洞悉需求,滿足需求,並通過更長線的視角,支持那些尚在商業轉化節點或前夕的企業。市場瞬息萬變,藍馳也能快速感知應用場景、經濟政策、競爭格局的變化,迅速迭代,並反饋給被投企業,幫助他們實現快速發展。”陳維廣表示,“同時,我們希望創業者要有做世界級產品的水平。為此,藍馳創投會從中挑選更高標準的產品團隊。”(文/胥崟濤,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中網  動點科技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55億,藍馳創投募得成立以來最大一期雙幣基金  2022-05-18
  • “應舍美居”獲藍馳創投數千萬元Pre-A輪投資  2021-10-29
  • 藍馳創投年度資金募集35億,投資將集中於智能製造等  2019-11-29
  • 泛娛樂社交平台積目獲藍馳創投數千萬A輪融資  2019-05-14
  • 墨雲科技獲數千萬元投資,投資方為藍馳創投  2018-08-09
(0)
上一篇 2022-05-18 15:05
下一篇 2022-05-18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