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視光學完成近 4 億元 C 輪融資,加速 PCB、光伏及半導體領域光刻項目量產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期,高端光學裝備及機器視覺光源廠商科視光學完成了近4億元C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芯聚源、民生股權投資基金、洪泰基金聯合領投,產業投資方鑫睿資本、分享投資等跟投。雲岫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

科視光學成立於2011年6月,創始人王華博士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光機電一體化研究所,主要從事微米、納米級超精密定位平台系統研究,其導師為精密裝備領域專家張憲民教授。

科視光學成立之初,專註於機器視覺光源及光源控制系統,產品主要應用於各領域高端智能化裝備的視覺定位、測量及外觀檢查。在機器視覺領域,共服務了包括海康威視、大恆科技、大族激光、先導智能、邁為股份,瑞聲聲學,利元亨、博眾精工、楚天科技等1500多家企業,是國內機器視覺光源及控制系統的龍頭之一。

2015年開始,科視光學研發團隊將光源技術應用到PCB領域,並研製出國內領先的近紫外LED曝光機,走上高端曝光裝備的國產替代道路。2018年,科視光學研製出國內首台雙面雙框防焊半自動LED曝光機,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解決了防焊製程只能單面曝光的技術難題。2019年,科視光學研製出高產能的近紫外全自動防焊曝光機,產能達到4.5PNL/分鐘,成為國內能夠解決MiniLED防焊曝光技術難題的核心裝備供應商。

目前,傳統的綠油防焊菲林曝光機,依然是國內大多數PCB企業的主力生產設備;但是受制於傳統綠油防焊菲林曝光機的製程能力缺陷,該種機型難以生產高精度的產品,且各種曝光不良造成的產品報廢,會進一步增加製造成本。因此,PCB企業迫切需要防焊DI數字光刻機,替代傳統菲林曝光機,以提高精度和良率。雖然內、外層曝光製程已經大批量應用激光光源的LDI數字光刻機;但在防焊製程,由於防焊油墨多樣性及製程複雜性,防焊DI數字光刻機在效率、成本、油墨通用性上,還不能滿足國內眾多PCB企業性價比需求,急需解決光刻系統成本、效率及品質等問題。

科視光學致力於推動DI光刻機的行業普及,以期解決目前面臨的痛點問題。早在2019年,公司就成立了防焊DI數字光刻機研發團隊,經過多年的技術攻關,攻克了光刻光源在能量、精度、多波長匹配、光源壽命、成本及效率等方面的技術難題。在2022年初,已推出更高效率的第二代防焊DI數字光刻機機型,產能達到並超過綠油菲林曝光機,正在積極推動行業普及。

科視全自動防焊DI數字光刻機

就未來發展而言,科視光學創始人王華博士表示“會繼續深耕底層光刻技術,並將其應用拓展至其他高潛細分行業。在2021年初,我們就對半導體、光伏電池的光刻系統進行了深入研究,已完成樣機開發,並具備量產能力;同時,上游半導體封裝配套精密散熱元件、芯片封裝底座等也已小批量投產。”未來,光伏與半導體的拓展有望成為科視光學的第二增長曲線。

據悉,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防焊DI數字光刻機、半導體DI數字光刻機、光伏電池光刻系統規模化生產、研發投入及市場開拓等。

媒體報道

      億歐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5-18 12:05
下一篇 2022-05-18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