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新勢力Rivian迎來至暗時刻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電廠,作者|嚴利婷,編輯|高宇雷

造車新勢力Rivian迎來至暗時刻

2021年11月,美國造車新勢力Rivian正式登陸資本市場,並一舉創下2021年最大、美國史上第六大IPO的記錄,然而,高調上市6個月之後,這家明星車企便遭遇至暗時刻。

5月12日,Rivian發布了2022年Q1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根據財報數據顯示,2022年Q1,Rivian的總收入為9500萬美元,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3億美元,報告期內,Rivian的總虧損為15.9億美元,摺合每股凈虧損1.77美元,同樣不及市場預期的1.44美元。

毫無疑問,這是一份不及格的成績單。然而,這並不是Rivian第一次業績爆雷。

3月10日,Rivian上市后發布的首份業績報告中,營收、利潤等多項關鍵指標均不達預期。與此同時,由於供應鏈限制,Rivian還下調了2022年的產量指引。根據管理層預計,2022年,Rivian僅能實現2.5萬輛產能,此前,

Rivian在上市路演時給出的年度目標則為5萬輛。

伴隨兩份糟糕的業績報告到來的還有Rivian上市后的第一輪解禁潮。

5月8日,CNBC報道稱,作為第四大股東,福特汽車在禁售期滿后,將通過高盛拋售Rivian的股票。受此影響,本周開盤后,Rivian跳空低開並一度創下19.25美元的歷史低點。本次財報發布后,受管理層一再重申2.5萬輛產量目標的影響,Rivian的股價才稍有企穩跡象。

截至5月12日收盤,Rivian的股價報收24.3美元,對應的市值為218億美元,今年以來,Rivian的市值下滑了76%,而距離1616億美元的市值頂點,更是跌去了86%。對此,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師Dan Ives在給客戶的說明中表示,到目前為止,Rivian的故事讓華爾街感到失望。

新車交付量僅1227輛 Rivian業績二度爆雷

作為一家成立於2009年的電動車企,Rivian的問世僅僅只比特斯拉晚6年,不同於自帶流量的馬斯克,技術出身的創始人R.J.Scaringe為人低調,在Rivian成立后的很多年間一直默默搞研發,2018年,隨着電動休旅車R1S與電動皮卡R1T相繼推出,Rivian由此一炮而紅。

如果說特斯拉是憑藉智能化技術顛覆傳統汽車產業,那麼,Rivian則是憑藉電動化技術。

作為旗下所有電動車的核心,Rivian自主研發的電動滑板平台,集成電池組、懸挂系統、電動馬達和計算機控制系統,既可以由人控制,也可以由機器控制,還可以連接到互聯網平台。Rivian基於這個電動滑板平台,分別針對消費市場與商業市場打造了R1平台和RCV平台。

其中,R1S和R1T便是Rivian根據R1平台推出的兩款消費車型,此外,Rivian根據RCV平台還推出了一款電動貨車EDV,這款車型是Rivian與股東亞馬遜聯合設計打造的。2020年,貝索斯卸任前曾在最後一封致股東信中表示,亞馬遜已向Rivian訂購了10萬輛電動貨車。

不過,從2021年Q3啟動交付以來,Rivian在產能上始終提不起來。2021年,Rivian僅僅只是生產了1105輛車。根據Rivian最新的財報顯示,2022年Q1,Rivian總共生產了2553輛車,截至5月9日,Rivian累計生產了5000輛車,但Q1隻向客戶交付了1227輛車。

對此,管理層在業績分析會上表示,由於供應鏈緊張,3月底以來,生產線停工時間超過預期,這導致Rivian遭遇了約1/4的產能損失。針對產量與交付量之間的差距,管理層表示,雖然Rivian採取的是直銷模式,但生產與運輸過程中存在時間差,二者並不會完全同步。

根據Rivian披露,其在伊利諾伊州的工廠一旦生產線全速運轉,年產能將達到15萬輛。

2022年Q1,Rivian憑藉1227輛的交付量實現收入9500萬美元,其中,收入成本為5.97億美元,毛利潤為-5.02億美元,運營費用為15.79億美元,去年同期這一數據為4.1億美元,同比增長285%,凈虧損為15.9億美元,去年同期凈虧損4.14億美元,同比擴大261%。

按照1227輛的交付量計算,2022年Q1,Rivian的單車收入為7.74萬美元,單車毛利潤為-40.9萬美元,單車凈虧損129.8萬美元。對此,Rivian的CFO Claire McDonough在業績分析會上表示,公司的毛利受到兩方面的影響,其一是通貨膨脹的影響,其二是大產線的低利用率影響。

在通貨膨脹和零部件成本上升的壓力下,3月初,Rivian宣布將R1T的起售價上調17%,R1S的起售價上調20%,當時,馬斯克曾在Twitter上表示,Rivian的毛利率將是驚人的負數。

由於產量的問題,Rivian的毛利短期內仍將繼續承壓,但根據Claire McDonough預計,隨着時間的推移,毛利率的並非一直都是線性增長,而是將從一個拐點開始迎來爆髮式的增長。

“我們正處在S曲線的中間”,Rivian的創始人R.J.Scaringe表示,公司一直在與供應商合作,確保更多的零部件供應,整體產能正在不斷提升,他表示公司下半年公司將再增加一個生產班次,“我們已經看到了最糟糕的情況,或者說,我們已經到了被供應鏈制約的谷底。”

供應鏈卡殼、解禁潮來襲 Rivian進入至暗時刻

從資本市場來看,外界對於Rivian似乎信心不足。

一組無法迴避的數據是,2022年至今,在美國四大新能源種子選手中,特斯拉累計下跌了31.1%,Nikola累計下跌了43.8%,Lucid累計下跌了58.8%,Rivian累計下跌了76.6%。

作為與特斯拉同處一個戰壕的隊友,Rivian的出現曾打破了美國電動汽車市場一枝獨秀的局面,而被外界譽為“特斯拉殺手”,2021年11月高調上市后,市值曾迅速攀升至1616億美元,並一舉超越了通用和福特兩大傳統巨頭,如今,不僅被打回原形,還屈居Lucid之下。

本次財報發布后,Rivian止跌企穩,股價收漲19.96%。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雖然外界對於Rivian的供給能力存疑,但管理層仍然重申了全年2.5萬輛的生產目標,零部件巨頭麥格納的高管Frank Klein加盟也將帶來壓艙石的作用,後者將擔任Rivian COO負責供應鏈。

在產能建設方面,除了位於伊利諾伊州的工廠外,Rivian還將斥資50億美元在喬治亞州建造一座新工廠。根據規劃,這座新工廠將建設第二代生產線,並將在2025年推出一款名為R2的經濟型SUV,R.J.Scaringe表示,公司高達170億美元的現金流足以撐到這款車問世。

此外,對於Rivian來說,長期的業績支撐則來自於堅挺的市場需求。根據Rivian的披露,截至5月9日,除了亞馬遜的10萬電動貨車訂單之外,其還擁有高達9萬的消費車型訂單。雖然3月份提價后,Rivian曾引發用戶抗議和退單,但至今仍新增了大約1萬的新訂單。

“在將各種不良因素考慮進去后,即使目前整體股市低迷,但我們認為該公司目前的股價依然略低。通過估算,目前的股價並不足以反映該公司在2030年的20萬輛電車年銷量預期”,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Adam Jonas在財報發布后給予Rivian增持評級,目標價為85美元。

與此同時,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師Dan Ives雖然同樣保持了看漲立場,但卻將Rivian的目標價格從60美元下調至30美元,並表示如果Rivian想在未來10年成為電動車市場的中堅力量,管理層必須想辦法開始向客戶交付新車,並停止為糟糕的業績尋找借口。

可以預見的是,伴隨上市后的第一輪解禁潮到來,這種資本層面的分歧與重估仍將繼續。

根據CNBC報道,作為Rivian的第四大股東,福特汽車在禁售期滿后將通過高盛拋售所持有的1.02億Rivian股票中的800萬股,此後,福特在一份監管文件中確認了這一出售動作。並且,除福特之外,還有股東將通過摩根大通出售預計1300~1500萬股的Rivian股票。

CNBC在報道中稱,這兩批股票的平均交易執行價格在26.9美元左右,相較於78美元的上市發行價縮水65%。2022年Q1,作為持有Rivian17.7%和11.4%的股東,亞馬遜和福特均受到拖累,其中,前者的總投資損失由此被推至76億美元,後者的直接損失達到54億美元。

不過,亞馬遜至今未有表露出減持意向。針對福特的減持動作,市場也有不同的理解,有消息稱,除了業績表現低迷,福特出售Rivian的另一重原因在於,Rivian的電動皮卡與福特旗下的閃電皮卡F-150產生了直接競爭,後者比Rivian的R1T性能稍低,但也更便宜。

即便如此,Rivian的壓力也不容小覷。據悉,5月10日的限售期之後,Rivian將面臨約7.2億股的解禁壓力,近三個月,市場上有21位分析師對Rivian作出評級指示,目前,分析師給予Rivian的平均目標價為74.14美元,相較於此前104.4美元,下調了28.98%。

而對於Rivian來說,利空因素似乎仍然尚未出清。5月13日,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一份公告顯示,由於座椅組件存在校準問題,R1T在發生碰撞時,安全氣囊可能無法正常打開,尤其是當兒童坐在前排的時候,Rivian因此宣布召回市面上的502輛電動皮卡。

據此計算,本次召回車輛將佔Rivian總產量的10%,雖然這一安全隱患暫未造成任何實質傷害,但對於本就處於低谷的Rivian來說,當下的這一召回事件無疑是雪上加霜。

從2009年創業起步,到2021年走上市值巔峰,Rivian用了12年,而從市值巔峰跌至價值低谷,Rivian只用了半年,至於,還要用多長時間才能走出低谷,我們暫且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投資界

事件追蹤

  • 2022-05-16  造車新勢力Rivian迎來至暗時刻
  • 2021-11-12  Rivian上市第二日市值超千億美元,超過福特和通用
(0)
上一篇 2022-05-16 17:04
下一篇 2022-05-16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