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遭遇歷史性困境:願景基金現270億美元巨額虧損,將放緩投資

訪問原網址

軟銀遭遇歷史性困境:願景基金現270億美元巨額虧損,將放緩投資

圖源:Unsplash

記者 | 李京亞

在截至331日的財政年度中,軟銀願景基金出現了275億美元的虧損,這是該基金自2017年完成募資以來的最大虧損金額。願景基金的困境導致軟銀整個2021財年凈虧損達到創紀錄的132億美元,其股價周四在日本收盤後下跌8%,為近兩個月來最低水平。

在願景基金公布了這份歷史性級別的虧損之後,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在周四的財報發布會上表示,軟銀集團將進入 “防禦”模式,放緩投資,包括對新投資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以及在投資速度方面更為保守。

孫正義努力向投資者保證,軟銀的債務負擔是可控的,他正在採取不同戰略來適應動蕩的市場。由於世界處於混亂之中,我們希望佔據一個更強大的防禦地位。孫正義這樣說。

目前,願景基金在其投資組合中擁有約450家公司,去年四季度進行了43項投資。願景基金1期因共享辦公巨頭Wework德國支付寶”Wirecard折戟之後,近年活躍於台前的願景基金2期投資的8家上市公司自今年年初以來股價下跌了33%以上,目前軟銀對這些公司的持股價值低於當初的原始投資額。

在願景基金的近期投資組合中,於去年上市的韓國電商Coupang、新加坡共享出行巨頭Grab、美國外賣公司DoorDash、印度支付公司Paytm均帶來了不同程度的虧損。

軟銀遭遇歷史性困境:願景基金現270億美元巨額虧損,將放緩投資

整個財報發布會基調憂鬱,孫正義言語中把希望寄托在了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身上,在出售給美國芯片製造巨頭英偉達的交易失敗后,軟銀正計劃推動Arm在納斯達克上市。 孫正義表示,Arm在中國業務正常化方面取得了 “重大進展”,該部門的前負責人吳雄昂已經陷入了與公司的糾紛之中,威脅到了ArmIPO進程。 

孫正義提到,在過去兩年裡,我們無法對Arm中國進行審計,但今後可以這樣做了,這消除了Arm上市的唯一障礙。他補充說,儘管市場狀況不佳,但他並不認為IPO會被推遲,軟銀將在IPO發行后保Arm的多數股權。

軟銀此前清盤了內部對沖基金SB Northstar,也由此錄得了52億美元虧損。該基金是軟銀20208月專門為管理科技股投資而設立的部門,是臭名昭著的 “納斯達克鯨魚”交易的幕後推手,其對美國科技股的超額衍生品押注在2020年引起了市場轟動。

據悉,今年後續階段,軟銀可能會削減掉一半以上投資初創公司的資金。

研究機構Asymmetric Advisors的策略師Amir Anvarzadeh認為,截至331日的第四季度虧損與軟銀目前的上市持股價值內爆相比,可能顯得微不足道。在他看來,軟銀的成功依賴於一個基本前提,那就是股市一直上漲。他建議賣空者沽空軟銀股票。

媒體報道

      投資界  CNBeta  IT 之家  TechWeb  IT 之家  TechWeb  CNBeta  IT 之家  快科技  界面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5-12  軟銀遭遇歷史性困境:願景基金現270億美元巨額虧損,將放緩投資
  • 2022-03-16  軟銀孫正義的個人財富因科技股寒冬損失250億美元
  • 2022-01-30  孫正義接班人接連離職,軟銀全球擴張步伐放緩
  • 2021-11-08  軟銀願景基金第二財季創紀錄虧損73億美元
  • 2021-01-26  孫正義卸任軟銀電信公司董事長,CEO接任
(0)
上一篇 2022-05-13 13:03
下一篇 2022-05-13 1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