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雲助力民生保險投產業內首個雲原生壽險核心業務系統

訪問原網址

5月11日,記者獲悉,民生保險新一代壽險核心業務系統日前正式投產上線。該系統是行業內首個完全基於雲原生架構設計打造的壽險核心業務系統,部署在由民生保險與騰訊雲聯合打造的私有企業雲上。目前系統已經平穩運行數日,覆蓋民生保險開業至今過千萬的保單和客戶的所有業務數據。

歷時三年,打造業界首個雲原生壽險核心業務系統

據了解,民生保險新一代壽險業務系統耗時近三年打造,是民生保險開啟轉型發展以來規模最大的科技工程。

新系統積極擁抱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隱私計算等前沿技術體系,大量採用了分佈式數據庫、容器等雲原生技術組件,為系統彈性部署、快速擴容提供技術支撐,滿足開⻔紅、產品促銷等保險行業高併發業務場景需要,也為業務系統面對未來複雜多變的客戶需求打下技術基礎。

其中,企業級分佈式數據庫TDSQL的應用,單集群百萬IOPS的極致處理性能,大幅提升了核心保單交易的併發處理能力和彈性擴展能力。核心業務數據庫實現同城雙中心雙活架構,緊急故障情況下同城可以做到秒級切換和零交易數據丟失,全面提升保險核心業務的業務連續性。

同時,新系統還搭建了自動化投放測試、准生產環境,並通過DevOps建立了從開發到運行、到運維監控的軟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治理能力,實現從核心投產演練的全流程自動化。整個流程耗時能夠實現從傳統架構以周為單位到如今以小時為單位的能力進化。

國產化私有雲順利落地生產環境,開始承載核心流量

新系統的投產上線,也標誌着民生保險私有企業雲順利在生產環境中落地應用,並開始承載核心業務流量。

據了解,民生保險私有企業雲基於騰訊雲全棧專有雲解決方案TCE打造,包括70%節點基於通用X86架構的私有雲和30%節點基於全國產芯片為基礎的私有雲。“兩朵雲”均完全兼容國產化基礎軟硬件,支持“一雲多芯”適配,能夠對民生保險業務系統提供統一的計算、網絡、存儲等標準IaaS服務,以及數據庫、消息隊列、緩存、對象存儲、文件存儲、安全等標準的PaaS服務。

同時,雲平台還內置了一站式原生運維繫統,支持8000多個監控指標和自動化巡檢能力,僅需2-3名運維人員即可支撐雲平台運維。

民生保險依託騰訊雲TCE構建了符合金融監管要求的“兩地三中心”高可用架構以及先進的混合雲架構,能夠通過多元算力滿足不同應用場景需求。

其中,藉助金融公有雲資源高彈性可擴充和全國優質網絡互聯的特性,民生保險可從容應對高併發業務的請求和處理,以及縮短IT對快速發展的業務資源響應時間,並依託雲上全面的安全防護措施有效抵擋不同類型的互聯網安全攻擊,以及藉助金融公有雲按需計費模式節約項目成本;針對敏感數據,民生保險可依託私有企業雲實現私有化強保護,更好地滿足監管合規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項目中,騰訊雲創新性地使用自動化規劃系統、一鍵部署安裝工具、自動化測試工具、結合現場的并行適配和產品實施多線推進的方式,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數百物理節點的大規模雲平台主體交付實施,並在疫情影響下高效完成多輪全生命周期測試、仿真測試和上線演練,以端到端方式覆蓋全業務流程性、功能性及數據準確性驗證,確保了民生保險新一代壽險核心業務系統順利平穩投產。

公開資料顯示,騰訊雲TCE已經助力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國人保、中國銀聯、深證通、中銀證券、中信建投證券、方正證券、廣州農商行等一大批大型金融機構構建了安全合規的全棧私有雲,是行業落地案例最多、規模最大的專有雲解決方案。

媒體報道

      鈦媒體  創業邦  搜狐
(0)
上一篇 2022-05-11 14:42
下一篇 2022-05-11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