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丨「邁潤智能」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張江科投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韋雯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可視化智能船舶解決方案技術商「邁潤智能」完成數千萬A+輪融資,領投方為張江科投。此前,「邁潤智能」曾獲黑芝麻智能科技天使輪投資,招商啟航A輪融資。據創始人張兵華介紹,此輪融資將用於智能船舶產品打磨和無人船技術研發。

邁潤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主打AI視覺感知技術,為船舶提供可視化智能駕駛解決方案。在智能船舶領域,邁潤研發出可視化靠泊安全輔助系統、航行安全輔助系統、兩艙監控系統、駕控台增視系統、異常目標監控和船岸互通等產品。依靠這套產品,系統可以提供360°船舶周邊態勢智能感知,並向船員發出危險信號預警,為複雜環境和狹窄航道航行的船舶提供支持。

融資丨「邁潤智能」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張江科投領投

邁潤航海慧眼

從技術側來看,視覺技術從車端挪到船端具有四大挑戰:數據量大、通信帶寬低、通訊成本高、海洋環境惡劣。張兵華向36氪解釋,根據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大型船舶需要在6海里內提起注意,船距約11公里,相比車端,即時處理數據量翻萬倍。海上典型通信帶寬只有1M/s,僅為陸地千分之一,同時海事通訊衛星和低軌衛星費用高昂,在海上傳輸數據價格也高數百倍,因此基於雲端的解決方案難以實現。此外,電子器件易腐蝕,我們還要需解決高濕高鹽問題。

張兵華坦言,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邁潤用了2年時間進行“試錯”,2020年產品才正式面向市場。邁潤視覺感知(AI)方案採用分佈式邊緣計算,運用了人工智能圖像處理和視覺感知技術、多源感知數據融合技術和船岸互通技術。據悉,邁潤創始團隊為全球航運專家、圖像識別技術專家等,深耕行業數十年。技術研發團隊在邁潤佔比70%,在船舶態勢感知、數據融合、自主輔助駕駛和自主駕駛等領域已獲批和申請過程中的軟件著作權和發明專利超20項。

張兵華認為,在國內船舶領域應用視覺感知(AI)方案商中,邁潤具備技術優勢、應用場景優勢、先發優勢。目前,邁潤產品“邁潤航海慧眼”已在集裝箱船、多用途船、油輪、散貨船、特種船、客船、江船等不同型號船隻上實現了商業化落地,例如中遠海特旗下6.2萬噸“中遠海運遠景”多用途紙漿船、中遠海能旗下LPG特種船,上海浦江遊覽集團旗下“申城之光”游輪,外高橋船廠工信部示範項目21萬噸散貨船,國能遠海航運旗下散貨船全景視覺智能感知改造等。

從商業模式來看,邁潤作為智能船舶方案解決商,解決船公司運營及安全需求,可以為不同船型靈活搭載傳感器、AI芯片及軟件。邁潤將船端電子海圖、AIS、航海雷達和GPS等傳統船舶設備數據接入AI芯片,通過算法處理,實現從航行、靠離泊到船岸互通的全過程可視化功能。另外,邁潤航海慧眼還可用於海事監管,通過實時、可視化、智能化的監管手段實現自動化海事監管,提升海事執法效率,同時降低海事執法成本。

融資丨「邁潤智能」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張江科投領投

邁潤產品用於海事監管

每年全球有4000多起海洋事故,其中75%由人為因素造成。由於新冠病毒的流行,船員定期更換變得更加困難,航運亟待智能化。未來,基於視覺感知技術及算法,邁潤還將布局無人船及自動駕駛船舶領域。張兵華認為,基於內河、沿海、遠海不同的海洋數據積累、深度學習訓練,船舶輔助駕駛識別率會不斷提升,邁潤還可以不斷拓展應用場景。

全球市場拓展方面來看,邁潤已經與日本伊藤忠商事對接,同步布局歐洲市場網絡,“國內市場產品打磨的越好,疫情結束後進軍國際市場會更順利。”

張江科投總經理余洪亮認為,目前海洋AI領域還是一片藍海,國內智能航運剛剛起步,邁潤是在這一領域嶄露頭角的優秀企業。核心團隊多數畢業於上海交大,從事研究汽車AI駕駛領域多年,具有一定技術沉澱,將船舶智能輔助航行、全景靠泊系統、船岸互通系統集成一體 ,產品功能完整,同時市場方面目前已在中遠海運集團、外高橋船廠和浦江遊覽集團等大型航運領域公司試用並採購,效果反饋良好,具有一定市場先發優勢。因此,張江科投看好邁潤長期發展。

投資方招商啟航認為,航運是招商局的“祖業”,航運的智能化升級一直是我們關注的賽道,因此邁潤天然符合我們的投資偏好。我們主要基於兩大邏輯去分析邁潤,一是AI技術滿足場景需求的能力,二是航運智能化路徑選擇的能力。在跟進時,我們為其對接了產業方資源,並參考了來自於招商局、中遠海與海事監管方面的反饋意見。邁潤團隊在這個過程中能很好的理解產業場景需求,打造的產品價值明確且可量化,產品迭代速度也符合客戶預期。而在路徑選擇方面,我們認為航運因為重資產屬性、多人操作、工況惡劣以及監管環境等原因,不能全盤複製無人車的發展路徑,而應該遵循“減員增效-船岸協同-自主無人化”的發展節奏,邁潤的技術與產品規劃契合了這樣的節奏。從航運中AI替代人的遠景上講,AI需要有4個模塊的功能:感知、決策、移動、操作,我們認為邁潤有潛力把感知與決策做到行業標杆,在船岸協同的階段成為標準化平台。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融資丨「邁潤智能」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張江科投領投  2022-05-06
  • E-PORTS完成新一輪戰略融資  2021-10-11
  • 我國自主研發的智能航行船舶在青島海試  2021-09-14
  • 全球首艘中國製造的智能船舶交付 自動感知船體情況  2017-12-06
(0)
上一篇 2022-05-06 16:56
下一篇 2022-05-06 16:57

相关推荐